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2002北京国际汽车展--德国大众专题 > 正文
通用、大众对垒中国 市场主义、产品主义谁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6月2日 15:46 南方日报

  在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的势力最大。大众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最早,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两大合资企业的成功,曾一度令大众在中国的轿车市场占据半壁以上的江山。美国通用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进入中国的时间比大众晚很多,但他的决心却很大。上海通用的投资规模和生产线的设计,显示了他要和大众在中国一争高下的决心。

  从最近两雄的对垒中,我们可以分析出他们各自不同的市场竞争思路。通用靠的是灵活变化的市场策略,而大众则相信产品能够征服一切。

  德国人对产品的迷恋是有根据的。首先,桑塔纳捷达在中国的巨大成功,使大众公司坚信,只要把汽车产品做好了,在中国汽车市场就成功了一大半。从大众在中国的产品配置,我们可以看出德国人的产品主义之一斑。在桑塔纳和捷达还卖得不错的情况下,德国人未雨绸缪,在短短的几年间,先后推出了帕萨特、宝来、波罗等在欧美红透半边天的产品,而且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更为重要的是,大众集团在从容中完成了在华的产品链构筑。可以说,国际汽车巨头中,大众的产品优势无与伦比。

  反观美国通用,美国人把市场主义也演绎得炉火纯青。从赛欧在中国的推出可以真切地领略到通用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准确把握。通用的原型车在欧美的知名度并不是太高,而通用把它拿到中国市场,加以多项改进,并大张旗鼓地宣传它是“第一款为中国人度身定制的轿车”,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

  通用另外两次市场主义的经典演绎,则是赛欧的适时降价和别克GL8的减价出击奥德赛。赛欧在1月底的火线减价,为上海通用在市场的份额扩大争得了最好的条件。从降价前后的价格对比看,人们有理由相信,赛欧目前的市场价格还是充分衡量了本身的成本因素的。不像个别厂家,在大降价后销量上去了,但利润却在大幅下降。上海通用以29.8万元的别克GL8迎战同样价位的广州本田奥德赛,可以说,起到了奇兵的作用,奥德赛原本想取得的市场回应,被这一招极大淡化了。

  上海通用近期在旗下各系列产品推出的不同价位的各种配置的版本,可以说是市场主义的延续。他把有限的产品资源,化作最大的市场效用。

  勿庸置疑,赛欧和波罗是通用和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取得的不同类型的成功。但从今年头四月的市场销售来看,通用取得的成功更为耀眼。因为,上海通用的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07%,上海大众同比下降13%;在产量占市场的比重方面,上海通用同比增长5.76%,而上海大众则同比下降了11.27%。 (文/范海东 )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中国汽车通往世界的唯一通道--访大众太区总裁(2002/06/02 15:45)
德国车在中国苦乐不均 大众赚 戴-克亏 宝马难(2002/06/02 15:44)
大众亚太总裁最大的愿望是将在中国造的车出口(2002/06/02 15:41)
大众再度垂青中国市场--大众中国首代谈合资(2002/06/02 15:38)
胡茂元透露上汽与德国大众延长合作合同内容(2002/06/02 15:36)
力保市场半壁江山 张绥新解读大众新合资合同(2002/06/02 15:35)
大众汽车公司看好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市场(2002/06/02 15:34)
避免一汽上汽重复投资 德国大众力保半壁江山(2002/06/02 15:31)
2002北京国际汽车展--德国大众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