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外经贸部称:今年进口轿车许可证的发放没有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8日 10:11 经济半小时

  前段时间,汽车市场上出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进口车的车价年初大幅下跌了一次之后,不但没有像有些专家所说的那样继续下跌,反而反弹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进口车的关税已经是大幅下调了,进口车的车价不降反升,什么原因呢?进口汽车经销商们的答复是,进口汽车的配额吃紧,新的进口汽车许可证还没下来,进口车供不应求,所以出现了价格上涨。一度,许可证问题牵动许多市场上想买进口车的人的心。许可证究竟什么时候下来?一张小小的许可证为什么能够对进口车市场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呢?

  主管进口汽车许可证的外经贸部机电司的一位负责人今天向记者证实,他们已经在4月1日正式开始了2002年度进口汽车许可证的发放工作。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说今年的发放时间有所推迟,机电司的这位负责人否定了这一说法。虽然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议定书,每一年度的汽车许可证都必须在上一年度的9月完成发放,但是中国是在去年的12月才正式加入世贸,因此今年的许可证发放工作显然不适用这一时间表。事实上,和往年5、6月发放许可证的情况相比,今年的发放时间已经是大大提前了。

  按照既定的程序,许可证的指标首先会下发到各省市的机电办,再由机电办对各进口汽车经销商的申请进行甄别和审核后完成具体发放工作,按照机电司负责人的说法,经销商们何时拿到许可证就要看各地机电办的工作进度。

  那么,目前有没有经销商拿到新的许可证呢?记者来到了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总公司,在这里,进口业务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申办新一年的进口汽车许可证,截止到今天,还没有拿到一张新许可证。通过与北京的其它几家大的进口汽车经销商联系,记者得知,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拿到新的许可证,由于今年以来进口汽车的配额吃紧,各大公司进口汽车的销售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所以他们盼望着能够早一点拿到新的进口许可证。

  进口汽车许可证为何会对市场产生如此大的影响?究竟什么是进口汽车许可证呢?

  许可证制度是世界通用的每个国家保护自己国家利益,在外贸上的一个多用手段。中国的制度是,比如说每个单位要进口车,从每个单位往省部一级单位的所谓的机电办报申请,根据现阶段的规定汇集到外经贸部,外经贸部根据情况去审批,审批之后根据每年国家外贸政策决定整体的数量和每一批的数量,然后把进口的数额分配给大家,总体上有一个限制,配额分到每个单位就是配额的数量,每个单位根据配额的数量再去领取进口许可证,凭这个许可证在海关办手续,把车进来。这基本上是我们许可证的轮廓。

  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介绍说,早在1950年,中国就实行了进出口许可证制度,1992年起,中国逐步放宽了对进口的限制,而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进口配额和许可证制度将发生巨大的改变:按照我们在世贸总协定里的协议,关税到2005年每年降低15%到25%,配额就要每年增加15%到2005年最后全部取消。

  谈到今年进口汽车市场上出现了配额紧张的现象,李京生分析说,这主要是进口车的需求在急剧增长。进口车的配额一批一批发放的,都在争抢配额。今年的税率比较低走势就比较好,车也卖得比较快,显得许可证跟不上了,形成一段时间配额的真空,配额就紧俏起来,市场价格、进口车价格也就上升了,随着进一步地发放,市场价格会进一步往下走。

  李京生还介绍说,今年汽车进口配额总量为79.35亿美元,相比去年的60亿有大幅增长,但是这其中包括了汽车零部件的进口配额,具体整车能够占到多少仍是未知之数,因此还无法估计配额增加对进口车市场的影响程度。

  记者从对外经贸部还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三个省市的机电办向汽车经销商发放了许可证,其他省市的也会在这一段时间陆续下发,这就意味着新的进口车会很快地出现在市面上。(孙岭)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日本进口车将大举入侵 新一轮价格调整在所难免(2002/04/08 11:33)
积压广州保税区进口车将涌入 进口车酝酿降价潮(2002/04/08 10:40)
进口配额小排量车居多 车价逐步下调并趋于平稳(2002/04/08 10:27)
进口车降价挤兑国产车 汽车价格战10月前见效(2002/04/08 10:23)
进口车预谋二次跳水 国产车“备战”未雨绸缪(2002/04/08 10:09)
进口车许可证发放将引爆新一轮中高档车价格战(2002/04/08 09:56)
进口车许可证4月18日发放 日本车降价已成定局(2002/04/08 07:36)
遮遮掩掩羞羞答答 汽车“价格战”为何总不到位(2002/04/08 07:22)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