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要做技术上的标杆 POLO欲当中国车市的领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6日 09:50 人民网-市场报

点击图片查看车型详细资料

  上海大众生产的第四代新POLO(波罗),自从去年12月在上海国际车展上被揭开神秘的面纱后,引起各方关注,点燃了消费者的热情。当时提出的口号是“真正与世界同步技术”的产品,短短的一句话道出了中国汽车企业的心声、中国消费者的期待,其含意是深刻的。

  试polo—领导层无一缺席

  3月20日至25日,上海大众组织全国的汽车媒体的记者在风景秀丽的三亚,举行“天涯海角任我行”的波罗轿车的试车活动。我们注意到此次试车活动不同于其它企业,上海大众总经理南阳亲自挂帅,全体执管会领导参加,可见对此次活动如此重视。在谈到参加波罗试车活动时,南阳对记者说,波罗轿车是国内首次与国际同步开发、同步规划、同步生产、同步上市的最新产品,一直受到媒体和广大用户的关注。我们来就是要倾听各方面对波罗的反响,也可以说是一次冒险,同时还要参与上市的工作。

  与世界同步是一大进步

  上个世纪的1984年10月10日,随着中德双方的签字,中国最早的中外合资轿车企业之一——上海大众诞生了。建厂初期,中国还处于计划经济时代,商品短缺,是卖方市场。上海大众生产的第一代产品桑塔纳,只是德国70年代的技术,要落后十几年,可算做是成熟的老产品。在当时中国几乎没有什么轿车工业的年代,桑塔纳起到了举足轻重作用,填补了中国轿车工业的空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后,进入90年代,中外合资的轿车企业不断增加,产品多元化需求扩大,人们对产品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一成不变的产品是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

  包括上海大众在内的中国轿车企业,早已意识到,必须不断拉近与世界的距离,与世界技术同步才能变被动为主动。上海大众经过十几年的自我积累、滚动发展,把赚来的钱进行再投入,用于开发、设计、培训,目的就是为了日后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除桑塔纳之外,上海大众与巴西大众联合开发了桑塔纳2000,与德国大众联合开发了帕萨特轿车,该车型与技术,比德国只差一年。不断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虽说上海大众无论产销量、保有量、市场占有率及产品质量等各方面在国内都处于领先地位,但他们清醒地认识到,随着中国加入世贸,只有引进世界先进技术,生产与世界同步的产品,才能参与竞争,才能被市场所接受。1998年8月,上海大众派40名多技术人员去德国大众,参与了新一代polo轿车的全过程开发。

  2001年9月,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德国大众首次推出polo第四代轿车,3个月之后,也就是2001年12月,在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海大众生产的全新的polo轿车亮相,真正与世界技术同步。记者前不久在德国及瑞士看到,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同上海大众生产完全一样的polo轿车,今年4月8日之后,中国自己生产的polo轿车将会出现在中国的道路上。

  要做技术上的标杆而不是价格的

  从去年岁末到今年年初,随着中国加入世贸后进口轿车降价的开始,国产轿车的价格优势逐渐削弱,消费者持币待购的现象日益严重,中国轿车企业承受着有史以来的最大压力。从去年11月开始,吉利、富康及今年1月的海南马自达、红旗夏利2000大幅降价。

  面对加入世贸后进口车的竞争压力,低价战略真的是国内轿车工业惟一的生存之道吗?理智的市场竞争战略到底是什么?作为国内轿车生产企业“龙头”的上海大众,始终坚持多上新品、多出精品,以质量和服务取胜,同时以“不断提高产品的‘性价比’”,代替简单的价格战。集中体现上海大众这一竞争战略的,就是即将于今年4月上市的上海大众polo。

  上海大众polo是中国第一款与世界同步推出的紧凑型轿车,是一款融合“高新技术”和“潮流魅力”的产品,中国消费者第一次同步感受世界最先进家庭轿车的魅力。上海大众polo的上市标志着中国的轿车工业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同步技术、同步生产、同步上市,让中国的消费者拥有享受当今全球最新轿车产品的权利。

  南阳总经理对记者说:“我们要把最好的技术引入中国,我们要做技术领先的标杆,而不是价格的”。这是自去年价格战开始以来,南总首次公开阐述自己对降价的看法。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polo的上市就足以证明。

  polo欲当中国市场的领跑者

  polo轿车在中国的出现,可称之为“polo现象”。从上海大众1998年派人员前往德国参与开发polo,到投资34亿元人民币建造生产polo的工厂,经过18个月的全新技术改造,再到2001年12月30日,首辆与全球技术同步的第四代polo轿车走下生产线,上海大众一直在向世人证明:中国轿车企业完全有能力生产与世界技术同步的产品。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上海大众推出的不仅仅是一个先进产品,同时提出了一个全新概念:“领跑中国市场”。

  现在,我们的企业总是说要用产品去适应市场,这话一点儿不错。但polo的出现,可以使我们换一种思维,那就是去引导市场,引导消费。比如polo属于小型车,车身长只有3.8m,依中国消费者传统观念,小型车技术含量低、价格便宜;polo的出现可以改变这种观念,它体现的是先进技术,最好的性能价格比。据了解,当上汽大众还未宣布polo的确切价格时,已收到许多订单。

  如果说中国消费者轿车梦已成现实,那么上海大众polo将为中国家庭轿车设定了全新的标准——卓越的技术性能、精良的制造工艺、齐全的技术装备。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家庭轿车的新概念,从polo开始,它将成为引领中国市场的领跑者。(本报记者 刘勇)

  《市场报》 (2002年03月26日第五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尖端科技与全球同步 上海大众POLO报春的使者 (2002/03/20 12:28)
紧凑型POLO今年正式上市 预计售价超过13万 (2002/01/04 10:41)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POLO将开发多种车型 (2001/12/31 17:14)
组图:大众POLO轿车在上海车展上首次亮相 (2001/12/31 17:17)
上海车展大众POLO首次亮相影音欣赏(Realplay) (2001/12/31 17:19)
酝酿一年POLO全新亮相 大众在中国重布棋局 (2001/12/31 17:22)
一款缩小的帕萨特--POLO短剑出鞘 霜寒九洲(2002/03/26 10:30)
诠释经济轿车新概念--个性POLO出世搅动车市(2002/03/26 09:15)
POLO样车来到北京 车价4月8日才见分晓(附图)(2002/03/26 09:06)
POLO轿车旋风提前袭来 成都首批投放50台(附图)(2002/03/25 15:23)
POLO与派力奥大碰撞 家轿市场谁能够技高一筹?(2002/03/25 11:52)
李书福又放大话:吉利两三年内推出奔驰级轿车(2002/03/25 10:52)
新款“波罗”上市会给春季车市带来什么(附图)(2002/03/25 10:28)
25日POLO亮相京城 1.4升手动挡售价预计12.5万(2002/03/25 09:17)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