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优利欧出山--李书福剑指中档轿车(附车型参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3日 14:51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差不多花了2年的时间,李书福用他的吉利豪情和美日轿车将经济型轿车的市场搅的天翻地覆。但是近日记者从吉利汽车了解到,一款性能和装配更优越,价格在8万元左右的吉利3厢轿车--优利欧将于3月28日正式在宁波下线。吉利集团的当家人李书福明确告诉记者:这款轿车将会是一款性价比极高的轿车,完全有实力和现在市场上的老三样轿车和夏利2000等车型竞争。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中刚刚站住脚的吉利汽车迅速开始了中档家用轿车的市场争夺战,李书福的"急功近利"很是让人担心,但是熟悉李书福和
吉利汽车的人都知道,吉利"觊觎"三厢轿车的市场从最初进入汽车工业时就开始了。

  (一)优利欧诞生于2000年

  2000年冬天的时候,在吉利美日汽车公司的展厅里摆放了一辆墨绿色的三厢轿车"MR6410"。这款外形和内饰上都和"凌志"轿车有些神似的轿车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吉利汽车的工作人员兴奋的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即将推出的3厢轿车,现在还没有命名。"而这一年冬天正是赛欧和夏利2000等10万元家庭经济轿车概念炒的沸沸扬扬的时候。

  但是当时的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汽车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别人在这块市场上搭台唱戏,因为吉利汽车千辛万苦刚刚获得的是"6字头"汽车生产许可,吉利汽车的"美日"和"豪情"系列是靠"钻空子"才在市场上销售的,而3厢的" MR6410 "在当时只能是展厅中的摆设。李书福常常用"英雄气短"来形容当时的感受,但是在公司内部3厢轿车的开发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有一次公司在为这款车命名的会议内容被当地的一家媒体得知,优利欧的名字第一次被公布了出来。

  整整一年的时间,吉利汽车只能在低端产品市场上打拼,这显然是一块利润率很低的市场,而且吉利进入市场的武器又是价格。在几次残酷的价格大战以后,吉利轿车以市场上"低价王"的形象抢占了大片市场。顶着一个"6字头微型客车"的目录获得了中国轿车市场3%以上的份额,吉利轿车的成绩不能不说是令人惊奇的。但是最令李书福感到惊喜的是吉利汽车在2001年年底的时候获得了轿车的生产许可,祭出握在手里多时的"优利欧"这张王牌,可谓"蓄谋已久"。

  (二)优利欧能否名副其实?

  优利欧的名字充满了挑衅,将上海通用和天津汽车工业的宠儿列为赶超对象,吉利汽车最起码可以称得上"勇气可嘉"。但是检验成败的标准显然不是"口号"和"勇气",市场的表现才是最终的裁判。在吉利的"优利欧"还没有正式出现在市场中的时候,我们能够做的只能是客观机械的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比较。颇费周折记者终于拿到了"优利欧"的车型和性能的具体参数,将这些数据机械的列出来,让我们的青年汽车爱好者进行独立的思考和分析是很有必要的。

  优利欧在三款车中唯一明显的优势仅仅是价格而已,价格虽然很重要,但是显然不是决定因素的,1万多元的价格差距还不足以决定市场;外形上和性能上的优劣更是消费者见仁见智了。优利欧要取得优于夏利2000特别是赛欧的市场表现的路是艰难的。

  (三)"老三样"轿车显然也是拦路虎

  "优利欧"在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显然不仅仅是"赛欧"和"夏利2000",在争夺中级家庭轿车的市场份额的竞争中,老三样轿车可能还是更可怕的竞争对手。

  "好战"的李书福早就对此作出充分的估计,吉利·优利欧既然想染指目前欠缺充分竞争的中档轿车市场,挑战"老三样"轿车就必须对市场风险进行充分的考虑。从2001年年底开始,李书福开始四处奔波,国内国外跑了一圈,集团内部透露李希望获得到国内外财团在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以用于优利欧等吉利汽车其它系列产品的设计和生产。

  仅管吉利汽车希望借外力迅速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但是从现有品牌和实力方面看,吉利显然处于明显的劣势。那么,一向善于在性能价格比方面大做文章的吉利,这次是否会故伎重演,再度施出价格这一"杀手锏"呢?记者为此专门电话咨询了吉利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答是:竞争是全方位的,价格不过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优利欧的价位最终由消费者说了算,吉利有可能将这款车的价格交给消费者来最终确定。现在,吉利公司上下对这款新车的投放极其重视,最近高层领导频频召开会议,研究营销策略和市场投放安排等。如此说来,吉利很有可能再度爆出新闻。

  当前,桑塔纳、捷达、富康等几种消费者青睐的车型价格,尚未出现什么大的变动,由它们所主持的中档轿车市场相对平静,这一局面会否随着"优利欧"的杀入出现振荡或波动?曾经在低价位经济型轿车市场向同行发起挑战,掀起狂波巨澜创造了"黑马奇迹"的吉利,这一回面对"老三样",结局如何?李书福能否最终搅乱中档轿车市场?人们将拭目以待。(本报记者胡钢)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李书福今年将打出跑车和中高档轿车两张王牌(2002/03/13 14:05)
综合评价2001年轿车企业:谁贫 谁富 谁喜忧(2002/03/13 11:15)
售价7万元左右的吉利“优利欧”3月28日上市(2002/03/11 18:46)
售价10-12万元的经济型家轿“蓝龙”烟台下线(2002/03/11 10:09)
汽车秀令人目不暇接--2002年中国车市大盘点(2002/03/11 09:17)
中国汽车市场其实很小--从国产皮卡出口想到的(2002/03/07 09:57)
中国汽车的朝阳产业--微车发展形势分析预测(2002/03/07 09:52)
话说微型车的小:经济、实用、社会效益显著(2002/03/07 09:45)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