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中国汽车市场其实很小--从国产皮卡出口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7日 09:57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用"道不行,乘桴浮于海"来表达国产皮卡出口的初衷是再贴切不过的了。出口本是国产皮卡在国内市场强烈挤压下的被迫之举,目前能在国外一些地区初步打开局面实在是意外之喜。在这出悲喜剧的后面,折射出了当前我国汽车行业那种尴尬的生存状态和无所适从的心态,同时也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启发。概括地说,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一叹、一喜、一思和一忧。

  叹的是我国的许多汽车企业不被国内市场逼得走投无路是不会主动去开拓国际市场的。以国产皮卡为例,目前,国产皮卡的生产能力已接近40万辆,而国内市场的吸收能力只有8万余辆,仅为产能的五分之一,产能放空率在我国汽车行业中可以说是最高的,在国内市场上的生存环境也是属最差的。出口实在是必然之举。经过几年的经营,国产皮卡在中东初步建立了出口的桥头堡,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但正如古语说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国产皮卡要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并扩大份额,还要做更大的更深入的努力。

  喜的是国产皮卡出口的成功证明了国外市场并不可怕。一提到出口,到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我们的一些汽车企业就感到莫名的恐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对国外市场非常漠生,轻易地就被国外强手的技术和经济实力的外表震慑住了。其实,国外市场并非铁板一块,不仅世界各地的市场千差万别,而且国产车也在一些地区具有着相对的竞争优势。在中东,国产皮卡就曾正面与丰田、福特等著名的皮卡品牌交锋过,并没有被它们打败,这很说明问题。在国际市场上,国产车还是有发展机会的,关键是我们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自己的优势。

  思的是我国的汽车市场其实并不大。前一段时间,行业的不少人都陶醉在这样的说法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潜在汽车市场。他们把我国汽车工业的希望放在这一市场的崛起上,这是很危险的。其实,大与小是相对的,我国目前在世界汽车市场上的份额只有5%左右,如果发展迅速,这一份额在5年内有可能增至10%左右,从增量上看,我国的贡献确实很大;但从市场比例上看,我国至多也就占10%的份额。如果我国的汽车行业和企业仍然把自己囿固在这个市场上,要想培养出具有国际水平的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强手竞争,且不说目前在管理体制和发展战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仅从如此小的市场支持上看就是不可能的。实际上,跨国汽车集团挟从世界90%的市场上获得的实力,对中国市场又是势在必得,如果我们还是仅仅死守这一小小的市场,可能连生存都成问题。因此,对我国汽车工业的生存来说,国内汽车市场的空间实在是太小了。只有下决定主动冲出国门,我国汽车工业才有可能在世界上立足。

  忧的是我国不少汽车企业不重视和珍惜国外市场。在一些企业领导者的固有观念里,只有国内市场才是自己要竞争的目标,对国外市场则持一种能捞就捞一把的心理。近十几年来,我们经常看到因持这种心理而将好不容易打开的国外市场毁掉的遗憾之事。从上世纪90年代的大客车出口,到现今的摩托车出口,都能找到这样的事例(但愿国产皮卡不要重蹈覆辄)。这归根到底是闭关销国思想在作祟。我们只有在思想上开放市场的国界,才能在国际一体化竞争中有所作为。(本报记者陈学柳)

  《中国汽车报》(2002年03月05日第三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中国汽车的朝阳产业--微车发展形势分析预测(2002/03/07 09:52)
话说微型车的小:经济、实用、社会效益显著(2002/03/07 09:45)
北青报预测今年车市新宠--将有18款新车闹马年(2002/03/06 09:21)
冲击中档车市 吉利新车优利欧3月底震撼上市(2002/03/05 16:19)
吉利集团突然宣布:吉利优利欧推迟至3月底上市(2002/02/28 11:43)
北京吉普可能造三菱轿车 东南有望产奔驰面包(2002/02/27 09:39)
今年量产5000辆 12万元国产蓝龙轿车三月上市(2002/02/26 11:09)
三江雷诺小MPV新车7月下线 明年1月正式上市(2002/02/25 13:21)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