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话说微型车的小:经济、实用、社会效益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7日 09:45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红楼梦》里有一句话:“大有大的难处”,以此推理就有“小有小的好处”。譬如,相对中、高档轿车来说,微型车小,它的好处就很多。

  好处之一:微型车经济。首先,价格低廉,像不到4万元的普通夏利,13辆才抵一辆奥迪A6的价钱,对于年收入几万元的工薪族来说,也能买得起。其次,使用费用低。微型车耗油低,一般只有大排量车的一半,正常行驶情况下,一年可省二三千元油钱;微型车维修保
养费用花费少,配件便宜,一辆车以10年使用期计算,累计节省的钱可不是个小数目;随着保险等制度的改革,今后微型车的税费会明显低于中高档车。

  好处之二:微型车实用。高档车只不过坐着舒适一些,操纵起来好用一些,显示身份高贵一些,但是,在城市里开高档车可能是个累赘。当道路狭窄或堵车的时候,微型车躲闪灵活,相对来说跑得更快;当停车位紧张时,微型车挤个地儿就成,也不担心被剐碰,更不像好车那样怕丢失。汽车本来就是代步的工具,能开车上下班总比挤公共汽车、骑自行车好得多。当汽车普及了之后,一家有几个人上班,不可能一人一辆中高档车,而同时拥有几辆微型车是完全可能的。

  好处之三:微型车社会效益显著。首先,微型车耗油少

  这对节省能源,缓解世界石油危机是个大贡献,由于耗油少,排放污染物也少,有利于环保。其次,微型车占地面积小,一辆夏利的占地面积不到奥迪的三分之一,奥迪坐5人,夏利也可以坐5人,虽然挤一些。在道路拥挤、停车位置有限的今天,微型车可以多容纳一些。当前,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既美观大方,又精巧玲珑的小型车大受欢迎,法国巴黎的小型车已占到70%,这足以说明它有强大的生命力。

  我国居民的收入还很低,国家为了推进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经济型轿车,并陆续推出鼓励消费的政策。为此,一方面,企业应投入更大的力量,把生产消费者需要的微型车作为己任,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要从实用、实力出发,认识到微型车的优势,乐于选购。只要形成用微型车对个人、企业、国家都有好处的共识,对推进轿车进入家庭将大有益处。(廉荣)

  《中国汽车报》(2002年03月05日第二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武汉市禁止微车上大桥--都入世了 怎么还这样 (2002/01/29 13:30)
入世后微车竞争依然激烈 今年市场前途依然光明 (2002/01/15 11:19)
不受年末车市低落影响 浙江微车销量回升 (2001/12/25 16:34)
上汽五菱和通用获准联手欲孵化中国微车巨人 (2001/12/18 11:58)
东风也要造微车 长安家门口突现东风万业 (2001/12/04 10:39)
微车屡屡发展受排挤 为何老拿排量说事儿 (2001/11/16 11:59)
“入世”以后中国微车行业面临着四个问题 (2001/11/05 10:51)
上海:限制微车上路 厂、商、用户齐喊冤 (2001/10/18 09:54)
微车又受挫 上海禁止1.2升汽车驶上高架 (2001/10/17 10:39)
广州人汽车梦难圆:“禁微令”能否禁微车 (2001/09/30 10:59)
北青报预测今年车市新宠--将有18款新车闹马年(2002/03/06 09:21)
冲击中档车市 吉利新车优利欧3月底震撼上市(2002/03/05 16:19)
吉利集团突然宣布:吉利优利欧推迟至3月底上市(2002/02/28 11:43)
北京吉普可能造三菱轿车 东南有望产奔驰面包(2002/02/27 09:39)
今年量产5000辆 12万元国产蓝龙轿车三月上市(2002/02/26 11:09)
三江雷诺小MPV新车7月下线 明年1月正式上市(2002/02/25 13:21)
奇瑞汽车后劲十足将生产中档新车“帕萨特”(2002/02/25 10:21)
先睹为快:国内汽车巨头年内将推数款新车型(2002/02/25 10:18)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