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程远专栏专题 > 正文
任重道远 打造第一家轿品牌--刘卫东能否再造神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6日 12:04 经济日报

  拭目以待刘卫东

  去年4月初,神龙汽车公司匆忙换帅,作为新任总经理,刘卫东被爆炒了一番后,就在媒体面前整个消失了。那时记者曾与他匆匆一面,除了礼节上的客气话,剩下的只有沉默。在成都神龙商务大会上再次相逢,刘卫东判若两人,面对媒体,应对如流,语速之快,简直不容你有片刻喘息。

  从个人经历看,虽然是汽车专业出身,刘卫东却一直是与零部件打交道,而且是卡车领域。本当与轿车无缘,却偏偏让他去接任神龙公司总经理,而且是在那样的环境背景下,不仅他自己深感突然,外界也无不感到意外。

  不满35岁年纪,便执掌100多亿元资产的大型轿车公司,表面看很是风光,可外人谁能体会到他内心的巨大压力?那时的神龙公司,表面上红红火火,前领导人不断地往自己头上套光环:人大代表、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等等,可是了解内情的人深知,神龙公司已经危机四伏。

  追求所谓“规模经济”,“出口导向”,投入太大,包袱沉重,决策上的失误,虽然不能由经营者负责,但是把国有企业管理体制上的弊端,一股脑搬进合资公司,效率低下,经营思想落后,总不应该吧?还有那十八九亿元的应收货款,真像笼中的老虎,随时都可能把神龙公司吞噬。更可怕的是企业没有后续产品,最早的一款富康已经生产了快10年,坐吃山空,还一片歌舞升平。加之用人为亲,频繁换将和一刀切的“退休”政策,造成干部队伍青黄不接,从上到下,人心不稳,大小有点本事的人,都想快快逃生。外界有人已经给神龙公司排好了关门的时间表。到这样的公司主事,是不是遭罪?

  刘卫东能不能重塑一个神龙?神龙人、东风人,整个汽车界的人,都在拭目以待。刘卫东处在漩涡中心,但是面对媒体,刘卫东却无话可说,他又能说什么呢?沉默是他最好的选择。

  提升合资层次

  刘卫东沉默但并没有闲着,花了几个月时间去了解神龙。发现合资对方————雪铁龙公司,其实只是PSA集团即标致雪铁龙集团下面一个销售公司,根本不具备产品开发能力,除了卖车赚钱,企业发展后劲不管,这简直和当年广州标致合资如出一辙,广标的悲剧会不会在神龙重演?

  “合资层次太低,过几年企业非关门不可”,刘卫东十分着急。

  法国PSA集团下设一个工业技术公司PCA,两个销售公司:标致与雪铁龙。按照统一规划,PCA在同一个平台上开发产品,其外形强悍者用“标致”品牌销售,外形灵秀者用“雪铁龙”品牌销售,两家公司既合作又竞争。也就是说,扣上车身是两个不同品牌,掀开车身则是一妈生两子,不过一个至刚,一个至柔。PSA人说,世界上真正共用底盘开发产品的,他们是独一家。东风仅只和雪铁龙销售公司合资,与PSA上层人士对不了话,开发产品更要隔上一层。“合资公司必须提升层次,必须源源不断地开发新产品。”刘卫东下定决心,一面随董事长苗圩到巴黎与PSA上层商谈提升合资层次、增加投资,扩大合作事宜,一面与其他国际大公司频繁接触。“长痛不如短痛”,和PSA谈不成就“掰”,刘卫东豁出去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又言“置之死地而后生”。去年11月15日,北京,苗圩与PSA集团总裁让·马丁·佛尔兹同时向中外媒体宣布,他们刚刚签署了一项协议:东风公司与雪铁龙公司的合资,提升为东风与PSA集团的合资,双方共同增资10亿元人民币,最终PSA与东风所持股比相同,均为32%;神龙公司改制为一个纯粹的工业技术公司,专事生产与产品开发,在最近几年内将连续推出五六个新车型;双方将各斥资50%,建立两个独立销售公司,分别销售标致和雪铁龙产品,其构架与PSA集团略同,实现了双品牌经营的战略。刘卫东如愿以偿。

  打造第一家轿品牌

  本来富康是一款非常适合家用的轿车,性能先进,是当时国内环保指标惟一达标的轿车,而且省油,省地。虽说两厢车型有点超前,但夏利已先它在市场上闯荡了五六年,曾创下了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业绩,如果下工夫把营销重点放在私家车市场,是完全可以打开局面的。比较一下上海大众,一款桑塔纳整整卖了17年,常盛不衰,一汽大众更把一台比富康早10年的旧捷达,卖得那样火。

  但是,神龙过去的经营者,对自己产品信心不足,市场定位不准,又缺乏现代营销理念,不是稳扎稳打地去经营市场网络,而是急功近利,追求表面上的市场份额,大量采用赊销、分期付款、提供周转车等传统的销售办法,形成了巨额应收货款,资金流状况日益恶化,还给上上下下一批人提供了混水摸鱼之机,能捞就捞,企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神龙一而再的坐失市场良机,两头落空,好车不得好销,陷入恶性循环。销不好就走马灯似的频繁换将,干部朝不保夕,人人自危。

  刘卫东坦率地承认,神龙公司过去的确失去了一些机遇,但是现在确立富康轿车在家用市场上的地位,仍然为时不晚。因为“从富康投放市场以来,共计销售了20万辆,其中15万辆是销售给个人”,说明富康轿车在家用市场还是很有影响力的。经过“八年抗战”,毕竟锻炼出了一支队伍,素质很不错,神龙公司已经建立起了强大的销售网络。

  刘卫东表示,神龙可能会追求“先做大,然后再做强”,“希望已形成的生产能力能发挥的更充分一些”。力争2002年销售7.5万辆,2003年10万辆,2005年达到一期设计水平,向二期过渡。要想在家用车市场做大,价格就一定得更灵活。11月28日,神龙公司推出了售价9.78万元的富康“新自由人”,率先将价降低到人们对家轿心仪已久的“10万元以下”。今年初在成都的商务大会上,又破例没有宣布成品价格,并宣称,“富康价格将随行就市”,这是否表示富康将采取“灵活价格”,做大市场的一个伏笔。

  “新官也背旧账”,2001年,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轿车领域,竞争日趋激烈,几乎所有的轿车企业都在以不同方式降价。刘卫东到任不久就清醒地认识到,“价格竞争已经成为轿车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而价格竞争的实质是成本竞争。”刘卫东坦率地承认,这对于目前产销规模还不是很大,成本偏高的神龙公司来说非常不利。但是,神龙还不能不参与这场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竞争。

  7月10日,在神龙公司经营工作会上,刘卫东发表长篇讲话,公开提出“公司当前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全体干部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树立强烈的危机感和责任感”。

  攘外需先安内,刘卫东认为神龙公司的问题,首先是内部的管理效率低下和效益不高。从内部动手,提高经营质量,势在必行。建立现代企业营销理念,整合网络,树立市场差异化概念,根据细分市场制定营销战略,改换机制,改革分配制度,培训人员,培养团队精神,建立起一支新型的营销队伍,迫在眉睫,不容迟疑。

  刘卫东说要改变“外来和尚会念经”的偏见,更愿意用熟悉企业情况又有经验的人。“关键在转变理念”。经过大半年的梳理,他们撤销了原来的“销售大区”,改变了原来的销售体制,整顿了营销网络,神龙像一只经过修整加料后的舰船,重新起锚航行。

  照常理“新官不背旧账”,而且搞清欠必然会影响到当年销售。但是,不搞好清欠,企业损失重大,财务状况难以好转。此外,抓清欠,可以发现案例,改进管理制度,搂草打兔子,一举两得。刘卫东加大力量抓清欠,不仅没有形成新的应付账款,而且旧的账款压缩了七八亿元。他们还利用汇率差价的运作,归还贷款,使实际贷款减少了14亿元,出口创汇800万美元,消化了3亿多元的潜亏,提取呆坏账准备金9800万元,补缴1995年、1998年欠交税款5300万元。刘卫东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年。

  俗话说,积重难返,神龙公司虽然取得了明显转机,但是要彻底走出困境,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打造一个全新的神龙,用一句套话说,刘卫东还任重而道远。(作者:程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大众未来5年在亚太投资25亿欧元 80%用在中国(2002/02/20 10:54)
有话就说:别拿汽车的“性价比”当作挡箭牌(2002/02/20 10:52)
大众亚太总裁:在中国不独资 不重组 不降价(2002/02/20 10:47)
汽车厂家:要爱护、培育市场 和消费者一条心(2002/01/30 13:24)
不进入“家轿”--上汽五菱总经理葛随亮访谈(2002/01/25 10:02)
跃进迂回曲折借菲亚特的“桥”进入轿车领域(2002/01/25 09:57)
入世挑起数轮价格战 中国轿车竞争真的来了(2002/01/24 09:28)
资源重组 投入少量--风神模式能否风行天下?(2002/01/16 13:20)
程远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