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另类中华--孕育到诞生 自主知识产权到国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4日 16:53

  2000年12月16日,中华轿车头顶着“自主知识产权”的美丽光环,在中国汽车界做了一个漂亮的登台亮相。2.3升的排量、中档车的尺寸、15万-25万元的预期价格,触动了不少消费者心底的期盼。

  一年多过去了,和中华前后下线的车型都已在市场上厮杀,惟有她仍是“水中月、镜中花”。但这一年多中,中华轿车受到的关注并不少,和与她同期下线的不少车型相比,甚
至更多。等待“门票”

  中国有句俗话,英雄不问出处。但中华轿车诞生之时就显示出的“另类”特征,不能不说是她特别引人注目的主要原因。

  拥有轿车的自主知识产权,是许多中国汽车人的梦想。但谁能想到,率先实现这一梦想的竟是一群从没生产过轿车的人,而且实现的方式又是那么匪夷所思--提供开发设计费,由意大利设计公司设计,英国检测机构鉴定。有人斥之为:有产权没知识。

  不仅如此,中华轿车项目还引入了先进的同步开发理念,一开始就着手在国内选择实力较强的零部件企业,让它们直接参与到零部件的开发过程中。因此,华晨集团才能在中华轿车下线时便大声宣布:投产初期,中华轿车的国产化率在60%以上。

  中华轿车最引人关注也最遭非议的地方,就是“先上车后买票”的“黑户”身份。这在当今的中国汽车界虽然不是头一份,但还没有上户口就如此这般公开登台亮相的好像不多。一年多来的许多事实证明,这恐怕正是中华轿车至今连“轿车”身份都拿不到的重要原因。

  去年,宝马公司总裁在访华期间,正式公开了与华晨合资生产宝马轿车的“秘密”,在人们心头重新燃起了对中华轿车的期盼。据说,中华轿车四大工艺的生产线已在沈阳安装完毕,目前正在调试。华晨方面希望,中华轿车能与宝马轿车共线生产。那么,宝马项目的公开化会使中华轿车项目柳暗花明吗?对记者的这一问题,当时还在任的华晨集团公关总监李国威先生只是平静地说:“这要问有关部门。”但他同时表示,这一投资是建立在理必分析基础上的,即:中国市场需要中华轿车这种国际设计、车内价格的产品。“我认为,我们还有机会。”他说。

  仔细分析一下中华轿车的技术指标和装备,我们似乎可以认同李国威的看法。但不可否认的是,产品本身的技术水平从来不是决定它能否获得批准的惟一原因,甚至不是主要原因。

  “高手”华晨

  说到中华轿车,就不能不提始终推动它运转的那只手--华晨集团。和目前国内所有汽车企业不同的是,华晨集团是靠资本运作起家的。1992年,华晨中国汽车控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地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筹得7200万美元用于金杯客车公司的技术改造,算是给中国汽车业送上了一份不薄的见面礼。因此有人说,要看懂华晨,离不开资本市场的角度。它的一举一动,都有着资本运作的内涵。

  事实也的确如此。去年八九月间,许多媒体相继报道了华晨将斥资数亿元,在宁波及上海建立汽车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消息。很快,在上海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华晨集团(6000653,本文以下简称上海华晨)发布公告称:公司未打算在宁波和上海建立汽车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前后两个完全相反的消息,一时让人摸不着头脑。但事实其实很简单:投资建立技术中心不是上市公司上海华晨的行为。上海华晨发布公告的目的,就是向股民澄清这一点。为了避免经常就这类与自身业务无关的行为做出解释,上海华晨近日已决定将“华晨集团”的股票简称改为“申华控股”。但从公众对此事的关注程度可以看出,正是借助上市公司广受关注的特性,中华轿车才始终停留在人们的视线之内。最新的消息是,华晨又要在中国生产著名的“伦敦黑出租车”,中国金融界的“常青树”仰融也在“中华”和“宝马”之外酝酿着一个更大的汽车项目。

  华晨做汽车的手法,的确与众不同。

  从另一个角度看,在资本市场的成功运作,也正是支撑华晨汽车王国不断壮大的基石。不然的话,中华轿车项目从1997年筹建到2000年底样车下线已耗资41亿元,华晨如何敢于宣称“一无贷款,二无政府投资”?凭借多年积累的资本运作经验,华晨有条不紊地构筑了自己的汽车帝国:具备产品开发设计及发动机供应能力,拥有整体知识产权的中华轿车的四大工艺生产线,与宝马合资生产高等级轿车,整车产品涵盖轻客、皮卡、越野车、轿车等多种车型,先后成立或收购了十多家零部件厂,在全国建立了颇具规模的销售和服务体系。难怪有媒体说,华晨所要等待的仅仅是一纸批文。

  华晨集团常被称为“高手”,但这主要还是指资本运作的能力。从近来的一连串举动看,这个高手是下决心要在汽车领域大干一场了。

  在“中华”周围

  一个轿车产品能否最终赢得市场,不仅要看它是否有质量稳定、供货及时的零部件配套商,还取决于它有没有便捷、高效的销售服务体系。中华轿车虽然还不能上市,但围绕上述两方面,华晨的准备工作显然已经卓有成效。

  在零部件方面:华晨已拥有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公司31%的股份。另外,它近年在零部件上几十亿人民币的投资,相信也不会是漫无目的的。在生产方面:四大工艺生产线早已安装完毕。如果宝马轿车先于中华轿车投产,将使生产线经受批量生产的考验,华晨公司也将获得轿车生产的经验。在营销服务方面,金杯客车、中兴皮卡无疑为华晨积累了相当多的实战经验。在研发方面,斥资数亿元建立轿车研发中心的决定,无疑显示出华晨将汽车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决心和实力。

  但这一切,似乎都不足以散去围绕在中华轿车周围的种种猜测和议论。从2000和12月16日下线起,中华轿车上市的时间被一推再推,至今仍在“等待批准”。有人甚至猜测,华晨是挤走了一汽,从而全面掌握金客的。这种做法决定了,它的中华轿车之路不会平坦,甚至可能走不通。也有人说,中华轿车代表新的游戏规则,命中注定要好事多磨。

  当然,华晨自己也要做好准备。据说,华晨引进的全套宝马设备曾出现模具对不上的问题,在宝马派驻专家的全力帮助下才调试完毕。类似事情如果再发生,难免不会引起人们对华晨能力的更多猜测。

  从孕育到诞生,从自主知识产权到国产化,中华轿车一开始就是那么与众不同。另类也好,新游戏规则也罢,中华轿车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冲击已经够大、够多,虽然她还没有上市。(本报记者孟莉)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2002年8月新浪月度车型--中华轿车专题
 相关链接
与宝马共用生产线 中华轿车已做好上市准备 (2001/12/04 09:11)
中华轿车有动静年底生产三百明年批量生产 (2001/11/28 13:43)
华晨投资15亿美元南进中华轿车落户宁波 (2001/08/26 14:37)
性能、服务、价格 解读中华轿车疑问(图) (2001/08/22 09:55)
金杯汽车消息:中华轿车有望年底正式投产 (2001/08/14 11:38)
抽身金杯--华晨意欲酝酿一个更大的汽车项目 (2002/01/18 14:26)
“伦敦出租车”与华晨集团合作将在华生产销售 (2002/01/10 11:29)
调整宝马设备模具 华晨“中华”今年有望出车 (2002/01/08 17:27)
金杯汽车转让股权购买技术加强与华晨合作 (2002/01/08 10:27)
打造第四大汽车集团 华晨做强做大中兴皮卡 (2001/12/25 09:44)
华晨控股“金客”销售飙升 “中华”日产10辆等上市 (2001/12/10 16:57)
华晨利用资本优势将汽车作为资本运作的主线 (2001/12/06 11:50)
四大战线出击 华晨欲打造第四大汽车集团 (2001/12/05 09:42)
入世前宝马将与华晨建立合作 闯关意义非常 (2001/11/19 14:1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