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 正文
四大战线出击 华晨欲打造第四大汽车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4日 15:23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全力以赴研制汽车四大战线直面对手

  华晨在汽车界的一举一动,似乎每一次都是新闻。它没有靠国家投资一分钱,全靠在国内及海外融资5亿美元来完成,项目投资远远低于人们估计的100亿元人民币。但实际上华晨十分低调。华晨的“当家人”仰融说过,“有实力与中国汽车的三大集团竞争”,但被业内称为“第四大”的华晨对外界而言,依然是一个迷宫。

  11月28日,一向低调的华晨十分“罕见”地邀请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少数几家媒体前往沈阳采访。华晨总裁苏强表示:华晨会全力做大汽车产业,今后会收缩在医药、高科技方面的投资,但在汽车方面,华晨会以80%以上,甚至100%的精力去做。

  锁定优势

  三大特点与众不同

  目标:2010年产100万辆

  ——华晨“掌门人”仰融曾几次宣称,“华晨有实力与中国汽车三大集团竞争”,并且放言“华晨的计划是到2005年生产50万辆,2010年生产100万辆”。以如此规模,在目前国内汽车企业中,除了一汽、东风和上汽之外,还没有第4家敢定下这么大的产量,莫非华晨想做中国车业的“老四”?

  华晨的这种自信也许并非盲目自大。经过10年的苦心经营,华晨已经拥有了成功的金客项目,“中华”轿车业已启动,加上河北中兴、金杯通用等,华晨每年打造的汽车实际上已接近10万台,而且,华晨整合后的整车企业、发动机企业及零配件企业也正在发挥系统优势。这一切都为华晨汽车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平台。

  方式:锁定5大汽车巨头

  而从国际上看,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可以获得像华晨一样来自各大汽车巨头的支持。华晨汽车的国内外合作项目如今已有金杯客车、金杯通用、航天三菱、三江雷诺以及正处于审批阶段的宝马华晨项目,分别与丰田、通用、三菱、雷诺及宝马合作。从国外汽车巨头进入中国市场的步骤与经验来看,欲做好中国市场这块“蛋糕”,进入中国市场的初期,它们也会鼎力支持与华晨的合作项目。

  目前的华晨汽车,正在4条战线全面出击:一是轻客市场,在这一市场,华晨已充当了“领头羊”,把南京依维柯、江铃全顺以及东南得利卡等远远甩在了身后;二是轻卡市场,金杯沈阳汽车与贵州航天汽车已成为华晨轻卡(1吨到3吨)的生产基地;三是皮卡市场,华晨通过持股河北中兴,在中高档皮卡市场也欲有一番作为;四是轿车市场,去年下线的“中华”轿车虽时至今日仍藏在“深闺”之中,但华晨深信,明年“女儿”出阁之时,其卓越的性价比,定会在中级轿车市场掀起一场冲击波,而在华晨的手中,轿车产品上将来还会拥有锋利的“杀手锏”———国产宝马。据苏强介绍,华晨今后力图在轿车方面形成一个比较全的产品系列,华晨宝马将生产高档轿车,金杯客车将生产中档轿车,重组后的三江雷诺则生产家庭轿车。

  ——优势:三大特点与众不同

  当然,在华晨看来,能否在汽车行业做到“老四”的位子,目前拥有多少项目,具备多少产能并不是最重要的,华晨本身的理念与优势才更重要。据苏强介绍,华晨最大的优势即在于:一,华晨造汽车的思维在中国汽车企业中独一无二,思维敏锐的华晨可以一发现市场上需要什么样的车型就马上投入生产,这对于很多企业尤其是国企来说,是做梦都得不到的;二,华晨造汽车的操作模式独一无二,把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和汽车方面的产业渠道紧密结合,前者为后者服务,而后者又为前者添加砝码,按照苏强的说法,就是要钱有钱,要产业有产业;三是体制上的优势,华晨既不是国有企业,也不是普通的民营企业,而是一家透明的上市公司。它受到市场和证券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同时也接受股民的严格监督,在投资上必须本着科学、节约的原则,将风险降到最低。这样,就使企业具备了良好的决策机制。 (作者:朱中奇)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面对入世国内汽车改装企业:渴望整合重组(2001/12/26 10:42)
第四次合资浪潮袭来 中国汽车业何去何从?(2001/12/25 09:29)
投资上亿美元 韩国现代欲与北汽合作产轿车(2001/12/24 11:21)
入世后汽车巨头跑马占地 织网分享中式大餐(2001/12/21 11:12)
携悦达杀入东风 韩国现代起亚悄然布局中国(2001/12/21 10:58)
韩国现代退出万通 东风悦达重组令人费解(2001/12/21 10:37)
新五菱股比分配:上汽五菱占66% 通用占34%(2001/12/20 10:21)
四方交易各得其所 东风与悦达结盟意犹未尽(2001/12/20 09:39)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