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 正文
韩国现代退出万通 东风悦达重组令人费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 10:37 经济日报

  东风公司与江苏悦达、韩国现代起亚,上月末签署了合作协议。悦达起亚加盟东风,韩国现代退出武汉万通,将其万通股权全部转让东风公司,将其悦达起亚股份转给起亚汽车公司。在新形成公司的全部股份中,东风占20%,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占40%,韩方起亚占40%。

  这样的重组,令人颇为费解:江苏与上海近在咫尺,悦达为何舍近求远,投奔东风?
现代公司一直想在中国上项目,却为何退出武汉万通?现代、起亚本是一家,为何又要“划清家产”? 

  醉翁之意出日产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表示,此次协议的签订,是东风、悦达、现代和起亚重新整合汽车工业,调整各自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对东风来说,也是最近开始的一系列战略计划调整中的一步。

  东风一系列战略计划是什么?据该公司规划发展部人士透露,东风公司的战略计划是“先做强再做大”。

  东风得到悦达起亚的股份,是以输出技术、管理等形式而参股的,并未花钱,悦达起亚小型车制造能力及在东南地区市场的销售网络,是东风做大做强的资源。万通本来就有东风的股份,在接受现代的万通股权后,股权比例大增,对万通的掌控权也大增,是东风整理自己资源的表现。万通可能在东风—日产的合作中充当重要角色。

  东风与雪铁龙合作多年,富康在市场上不温不火,东风寻找到第二个国际合作伙伴,改变当下窘境已刻不容缓。目前,东风利用日产技术生产的风神轿车,产量已破2万辆,明年计划达到3万辆,这也加重了东风对日产的信心。

  日产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也曾表示,一旦在中国获得合资项目,决不会只提供单一车型,而是多样化的产品系列,包括高档轿车、轻型车、重卡等发展,这是盈利的重要保证。

  有了风神的基础,广州有可能作为其高档轿车基地,重卡摆在制造基础较好的襄樊,而武汉万通在轻型车上积累了经验,可能会在与日产合作的轻型车项目上充当重要角色。当然,东风公司不会放弃与标志—雪铁龙公司的合作,日前又与标志—雪铁龙签订了扩大合作的协议。在这种情势下,现代公司只能选择退出。

  现代黯然为哪般

  现代为了能成为东风的第二家合作伙伴,曾作过不少努力,武汉万通项目就是明证。无奈“花落有意,流水无情”,东风在雪铁龙之后,选择的是日产。

  现代公司曾表示,未来几年的目标,是成为世界前5位的汽车跨国企业,要达到这一目标离不开中国市场,现代非常希望能尽快在中国上项目。

  按常理,万通之后,现代在中国的“落脚点”还有悦达起亚,但现代驻北京代表处的唐道宏先生表示,悦达起亚是起亚公司的项目,与现代无关。现代虽购买了起亚,但财务、运作等方面,两者又是相对独立的,起亚是自己独立经营。

  据悦达起亚公司人士透露,悦达起亚是一个小企业,要想享有更好的发展条件,远离“三大”可能不行。因此,现代公司为集中力量,也为了表明诚意,放弃悦达起亚。唐道宏证实了这一点,并透露说现代正在和其他公司接触。  

   

  据悦达起亚公司有关人士透露,东风并不想拿悦达起亚的股份,只是由于需要万通的股份,现代在转让其万通股份时附加了一个条件:接受悦达起亚的股份。

  悦达起亚不是国家定点轿车生产企业,为了能拿到生产目录,悦达起亚很早就与上汽、一汽和东风接触过。目录管理改为公告,吉利的产品已经上了公告,悦达起亚也可以不必“投靠”大企业了,但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还是建议“继续向‘三大’靠拢”。悦达起亚权衡利弊之后,确实有必要向“三大”靠拢,便成了东风的下属企业。(作者:杨秦 )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款款真情尽在夏利
   紧急求购二手车
   富康10万以下上市
   千万家落户新领域
   赛欧车会重要新闻
   大宇蓝龙也疯狂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新五菱股比分配:上汽五菱占66% 通用占34%(2001/12/20 10:21)
四方交易各得其所 东风与悦达结盟意犹未尽(2001/12/20 09:39)
日产老板秘访东风 商务谈判内容涉及风神汽车(2001/12/19 12:08)
进口车数量将大增 明年国产中高档车将降价(2001/12/19 10:56)
悦达为生存投靠东风 现代着眼市场以退为进(2001/12/17 10:33)
上汽五菱和通用获准联手欲孵化中国微车巨人(2001/12/17 09:56)
富康新自由人热销 冲破价格心理门槛是主因(2001/12/11 09:33)
华晨利用资本优势将汽车作为资本运作的主线(2001/12/06 11:50)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