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 正文
富康新自由人热销 冲破价格心理门槛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 09: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一月底,神龙公司宣布推出富康“新自由人”轿车,价格九点八万元。这是国内主流车型“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价格首次跌破十万元。此举给岁末因消费者持币待购而持续走低的轿车市场带来一股暖流。先是媒体抢先竞相报道,以致新车未到,许多消费者还交了预付款。

  有趣的是,富康今年已经五次下调了产品价格,此前最低价格的车型已经降到十点六
万元,但是并没有引起如此轰动效益。“新自由人”热销,除了加装了方向盘助力、后排头枕和安全带等关注家庭消费的配置外,突破中国老百姓对于家庭轿车价格十万元的心理门槛,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因素。

  其实,突破十万元的“心理门槛”的始作俑者并不是富康。早在一年前,上海通用在推出“赛欧”家庭轿车时,就提出了十万元的目标价格,“十万赛欧”也成为一个重要卖点打动了众多消费者。但是在实际销售中,消费者却情愿选择一些高端的选装配置,使十二点五万元一档的“赛欧”反倒成为主流。看来“销售心理学”真应该成为今后国内汽车生产和销售厂商下力研究的新课题。

  一年多以前,我曾撰文提出中国汽车业的孱弱体魄打不起“价格战”,但是“理性降价”和提高“性能价格比”却是企业面对入世后逐渐变得国际化的市场,面对渴望享有轿车文明的老百姓所不能回避的挑战。汽车产品随着生产批量和市场的扩大,降价是必然的大走势。我的一位朋友五年前买了一辆富康,配置和技术水平低于今天的“新自由人”,价格却高达十五万元。也就是说,这款车型今天如果还生产的话,价格会降到九万元,降幅百分之四十,平均每年降百分之八。可以预见,入世五年的缓冲期内,中国轿车产品价格的降幅会大于过去的五年。

  老百姓正在逐步成为轿车、尤其紧凑性轿车的购买主体。不同于公款购车和大款购车的地方,是老百姓把价格看得很重,和老百姓较劲只会带来市场低迷。但是轿车作为一种现代工业产品,在不断降价的同时,新技术、新功能、新配置的引入也是获得消费者青睐的一个重要条件。在中国,家庭轿车安装后座安全带、ABS、安全气囊、自动变速箱也不过最近几年的事,虽然引入这些配置增加了成本和相应价格,但是中国汽车消费者也在日渐成熟,对安全、环保方面的投入已经不大吝惜。提高性能价格比要比单纯降价更能让消费者获得实惠。老百姓的期望必然是,中国的轿车产品价格逐年下调,性能不断提高。看上去这要求有些过分,但是哪个厂商迎合了消费者的胃口,市场就会给他巨大的回报。(李安定)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华晨利用资本优势将汽车作为资本运作的主线(2001/12/06 11:50)
东南汽车欲携手厦汽联姻戴-克集团做大做强(2001/12/05 10:59)
四大战线出击 华晨欲打造第四大汽车集团(2001/12/04 15:23)
悦达起亚加盟东风集团 汽车购并风起云涌(2001/12/03 10:10)
使中国汽车产业在兼并重组中真正得到优化(2001/10/26 09:52)
当今世界的汽车工业--成也重组败也重组(2001/10/16 09:12)
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重组需要双动力(2001/10/12 09:10)
通用汽车集团即将与五菱汽车公司达成协议(2001/09/06 15:48)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