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使中国汽车产业在兼并重组中真正得到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6日 09:52 人民网

  资本市场历来是对宏观经济、产业发展动态反映最敏捷、最有前瞻性的一个领域。近一个月内,汽车板块上市公司的接连出现的几起股权转让消息,再一次把投资者的目光引向了汽车行业这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又极有争议的产业。

  9月28日厦门市财政局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厦门市财政局将其持有的厦门汽车(600686)2575.799万股国家股以每股3元的价格转让给福建省汽车工业
集团公司,转让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持有公司总股本的17%,成为厦门汽车最大股东。10月11日,福田汽车(600166)与安徽全柴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现金6000万元,按每股3.0769元的价格收购安徽全柴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全柴动力(600218)1950万股股权,本次转让后,福田汽车将拥有全柴动力6.88%的股权,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在这些频繁股权转让的背后体现的是国内汽车产业优化重组的大趋势。

  省内产业重组又将开始

  在中国即将加入WTO的今天,如何通过战略性重组、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是国内汽车业面临的重大课题。由于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各省纷纷将其作为支柱产业。以省为单位的资产重组、优化配置,由于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其先天优势。汽车工业经过近十年的飞速发展,经受了初步的市场化竞争的洗礼,各省汽车工业格局又有了重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兴企业。如厦门汽车与东风汽车公司、香港法亚洋行等四方合资兴办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取得极大成功,金龙牌客车已成为国内名牌产品。面临国际化竞争的大环境,新一轮以省为单位的产业重组又将开始。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控股厦门汽车意味着福建省汽车产业的联合重组正拉开序幕。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福田汽车股份公司是国内汽车行业中一家极具活力的新兴企业,1996年成立,1998年上市,最初以农用车为主营产品,后来产品升级,开始经济型轻卡的制造,1999年即夺得国内轻型车行业第一,至今已保持了三个年头。在业内,福田汽车已给人们留下这样的印象,该企业只要进入一个市场,二三年就会成为行业第一,其扩展速度令人吃惊。

  目前福田汽车的经营领域已扩展为与“行”和“住”相关的汽车、农业装备、建材及装备三大产业,虽然汽车产业已成为公司第一大产业,但农业装备产业在公司仍获得很大发展。内燃机是汽车、农业机械最重要的动力装备,福田汽车已投巨资于汽车发动机的开发制造,拥有自己的动力生产基地对汽车生产企业很有必要,但在农机领域,国内农用柴油机生产能力已严重过剩,有充分的社会资源可以利用。全柴动力的优势在单缸机上,在农机领域应用很广,福田汽车收购全柴动力部分股权,建立起产权纽带,为进一步的技术合作建立基础,并规避自主投资所具有的经营风险。

  全柴动力的主营业务面临市场停滞、恶性价格竞争等不利局面,近年来主营收入增长缓慢,利润水平下降。今年配股获得资金2亿多元,将大量资金投入于农业机械和PVC双壁波纹管技改项目,显示了公司为摆脱经营困境,主营业务向多元化发展的方向。此次与福田汽车产权纽带的建立,使公司主业发展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对树立投资者信心、维护股价都有好处。双方的合作可说是一种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双赢的经营局面。

  世界汽车产业重组经验可供借鉴

  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起,世界汽车工业兴起一股联合兼并、资产重组的浪潮。汽车企业联合兼并的初衷,是通过联合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做大做强。从理论上讲,两家联合可实现优势互补,但根据这几年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看,联合兼并并不能自然而然地使企业的实力增强,“1+1”的结果,有时大于“2”,有时又小于“2”,迄今为止,既有成功的联合兼并,也有不甚成功甚至是失败的联合兼并。在世界汽车工业界极具争议性的合并案例,是德国的戴姆勒-奔驰公司和美国的克莱斯勒公司,在1998年共同组成一个新的戴姆勒-克莱斯勒(D/C)汽车公司。不少专家指出,此两家的合并,虽不能说就是失败之举,但至少到今天为止,还没有达到两家原来想要获取的目标结果。两家合起来,企业规模是扩大了,但实力并未随之同步增强。实际上,这两年,德国奔驰轿车和商用汽车公司经营状况均很好,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并入的克莱斯勒拖累了整个企业。两公司原有的管理模式、企业文化未能很好地融合是造成兼并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跨国公司联合兼并的经验中有许多是值得国内企业借鉴的,一方面要考虑企业间资源的互补性,这包括产品的、技术的、市场的等资源。另一方面要重视管理能力的有效性,即起主导的一方是否有能力整合双方的资源,能否融合差异很大的企业文化。国内企业间的联合重组往往有不同程度的政府参与,行政的力量并不能保证市场的最优,因此,如何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力量,发挥企业的独立性、自主性使中国汽车产业在重组中真正得到优化,成为各方人士应该研究的课题。(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袁青)

  《中国汽车报》(2001年10月24日第二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当今世界的汽车工业--成也重组败也重组(2001/10/16 09:12)
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重组需要双动力(2001/10/12 09:10)
通用汽车集团即将与五菱汽车公司达成协议(2001/09/06 15:48)
通用汽车即将与柳州五菱汽车公司达成协议(2001/09/04 11:02)
华晨总裁称有实力与中国汽车三大集团竞争(2001/08/20 09:35)
国内汽车企业频频“招安” 形式大于内容(2001/08/16 10:05)
辽汽画饼叫板一汽 “金客模式”能否克隆(2001/08/08 10:47)
上汽五菱任重道远--吞五菱上汽霸业逼一汽(2001/07/27 11:48)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