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面对入世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该如何出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日 09: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售价低于10万元的神龙富康新车型正式推出,被视为国内汽车业应对入世由“纸上谈兵”转为“真刀真枪”的第一张“牌”。在这空前激烈的竞争中,我们不仅要盯紧三大汽车企业如何“出牌”,关心传统的“价格牌”如何打,更重要的是要看政府的“牌”和一向不被看重的民间造车企业的“牌”。因为,这关乎中国汽车业未来的命运

  前不久,有人画了幅“车市漫画”:一个紧抱钱袋的消费者,跨过WTO“大门”后,正
东张西望地期待着什么。上周,这幅漫画的主角终于等到了一颗预期的“重磅炸弹”:被称作国内轿车“老三样”之一的神龙富康车,正式推出一款售价低于10万元的新车型。此举被视为入世后中国汽车业作出的第一个重要反应。

  在分析人士看来,富康新车的上市,意味着国内汽车企业开始为入世“出牌”了。虽然出的还是老套的“价格牌”,却是消费者最愿意看到的。而且,此次降价明显不同于以往一些企业的季节性促销。以前的降价促销,大多是短期市场行为,只是一种战术考虑。消费者对此已无动于衷,它对启动市场也就很难起到多少积极作用。富康此举,是“桑塔纳、捷达、富康”这三大轿车品牌首次跌进带有标志性的“10万元”大关。更重要的是,这表明在入世压力下,国内汽车业“巨头”将忍痛告别“暴利时代”。

  不过,我们不必为富康的举动欢呼。因为这毕竟只是汽车业出的“第一张牌”,或者说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以后的事,还得走着瞧。有关统计表明,一路旺销的车市到9月份戛然而止,10月全国汽车产销更是下降约22%。国内汽车业已经感受到今冬的“刺骨寒意”。人们预测,第二张、第三张“牌”可能接踵而至。

  在多重压力下,汽车企业今后会打出更多的“车型牌”和“价格牌”。他们会加快引进国外畅销车型,同时不十分情愿地压缩一定的利润空间。换言之,国内汽车市场将更加丰富多彩,价格也会逐步趋向合理。

  现在的问题是,汽车业面对入世挑战,仅出这些“牌”就够了吗?

  以往,说到汽车业应对入世,大家都会紧盯生产企业,尤其关注三大龙头企业如何“出牌”。但在笔者看来,现在手中有“牌”的绝不仅仅是那些大企业。眼下,最多的“牌”可能还是掌握在各级政府手里。

  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汽车业一直存在一种悖论:各地政府在争相扶持本地的汽车业时,却采取种种措施抑制汽车消费。这就直接造成了汽车企业“散而小”的局面,以及地区间汽车消费的森严壁垒。

  为做大汽车业规模,中国汽车产业实行了严格的市场进入管制。但这里所说的经济规模,是能够实现的有效经济规模。从汽车产品产量的角度看,是指在目标市场上按既定价格全部出清的最大汽车产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汽车产品的生产规模并不是越大越好,应该适度。

  现在,阻碍汽车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还是消费者的购车和用车成本过高。政府部门应该出的“牌”,就是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用车环境,制定严格的环保与安全法规,保证消费者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基本权利。

  一些民间造车企业如何“出牌”,肯定将越来越大地影响整个国内汽车业。一直有人感叹,大企业造了这么多年的车,有几家形成了自主开发创新能力?在这方面,大企业有大企业的难处。它们大多已和国外汽车厂家合资,产品早已纳入外方的体系,在中外双方各占50%股份的情况下,中方提出要搞自己的产品体系,谈何容易?这,就给民间企业留下了巨大的空间。从去年下线、今年底才拿到“准生证”的“中华轿车”,到被称作汽车业“鲶鱼”的“吉利轿车”,虽然他们有的尚未批量生产,有的还过于简陋,但都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在许多人担心中国成为国外汽车厂商的“整车装配车间”时,这些民间企业的崛起,无疑将从生产运作体制上搅动中国汽车业。(高渊)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从富康新车上市看中国汽车业如何应对入世(2001/11/30 13:28)
中国商用车企业首度集体亮相在北京论剑(2001/11/30 09:56)
三大因素导致上海口岸汽车进口量大幅下降(2001/11/30 09:35)
如何摆脱尴尬局面 中国汽车产业几多迷茫(2001/11/30 09:31)
富康车价格跌破10万 今后车市将会怎样?(2001/11/29 15:11)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服务业将突现十大商机(2001/11/29 14:53)
明年还会热销吗 国产中高级轿车市场分析(2001/11/29 14:27)
面对竞争我国车检测设备制造业将何去何从(2001/11/29 13:57)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