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WTO的零距离感受 汽车业理智地跨入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3日 10:12 人民网

  我国进入WTO的“零时”已被锁定在北京时间11月10日的23:20,再过一天,一个新的时期开始了。经过15年的等待,WTO的话题也显得陈旧多了,少了急躁,多了理智,国人正以平和心态跨入WTO时代。WTO时代的到来所引起的变化,无疑将深刻地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

  汽车业理智地跨入新时代

  与中国人的平静心态相比,国外对我国加入WTO显出了非常高的热情。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称:“中国入世会改变一切”。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认为,中国加入WTO后可能在10年内超过德国和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这些看法不是没有根据的。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汽车行业研究中心,近日公布了对我国10家汽车制造商和90家零部件供应商及对南美、欧洲和美国资深汽车行业专家的专访报告。报告认为,未来10年全球轿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将是中国,中国将成为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市场。

  在加入WTO的前夕,我国政府也在加紧进行着准备工作。不久前,我国人大常委员会通过了著作权法、商标法等5部法律的立法或修订。这无疑是为了加入WTO而在立法制度方面采取的部分措施。据称,目前我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清理的法律法规条文多达几千项。11月1日,我国外经贸部成立了世界贸易组织司和中国政府世贸组织通报咨询局,同时单独设置了进出口公平贸易局。上述机构的设置,为加入WTO后确保中国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和全面履行对外承诺等方面提供了政府机制上的必要保证。

  我国汽车行业也表示了积极的应对态度。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近日表示,神龙公司不会打价格战,他认为,加入WTO后,轿车产品不会像一些人期待的那样大幅降价。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则表示,上海通用汽车的目标一开始就销定在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竞争力。从这个战略目标来讲,不管中国是否加入WTO,总的策略是不会变的。

  服务贸易是汽车行业“软肋”

  过去几年,在研究汽车行业如何应对WTO时,许多人关注的是汽车产品本身,包括如何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扩大生产规模、调整配套体系、降低成本等,特别是关税降低后如何应对价格竞争。但一些专家指出,从外贸讲,对我国汽车产品影响最大的不是关税,而是外贸权和分销权。有了这个权利,外商企业根本不需要通过我国外贸公司订货,可以直接在我国设立销售地的产品。这样,原有的企业和行业垄断都会变得无效了。

  我国汽车行业最薄弱,最不具备竞争力的恰恰是落后的销售服务体系以及与之共存的销售理念。许多购车者都有这样的感觉,在购买汽车这样的高档产品时,与其他一些普通商品相比,自己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没有得到必要的尊重。在我国,汽车的销售服务是最让消费者不满意的。对这一点,外国汽车企业已经深刻地认识到了,而且成为了一些国家在与我国谈判时的力争条款之一。如日本、美国在谈判时就要求我国对外开放汽车服务领域。

  服务贸易所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包括了国内贸易、进出口、消费贷款、汽车修理与保养、运输租赁及保险等多方面,对汽车市场的走向影响很大。谁控制了服务贸易体系,谁就控制了市场。服务不仅能有效带动营销,而且可以获得可观的利益。例如,去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销售了800多万辆汽车,其中通用金融公司提供了1470亿美元的各种类型的金融服务,净利润为165亿美元,占通用公司全部利润的27%。从这点看,我国汽车行业的准备还不是充分的。

  WTO时代的来临,给我国消费者将提供更多的质优价廉商品和更周到细致的服务,而对企业来说则是机会和挑战并存。但正像经济学家吴敬琏所说,我国加入WTO的“机遇是潜在的,挑战却是现实存在的。”为了使潜在的机遇变成现实,我国企业必须准备作出艰苦的努力。(陈学柳)

  《中国汽车报》(2001年11月09日第三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马自达品质始终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入世后取消轿车概念“准轿车”的时运来了(2001/11/13 10:01)
入世后中国车价与国际接轨应该是顺理成章(2001/11/13 09:40)
北汽福田快马加鞭WTO冲动是福是祸?(2001/11/12 11:54)
入世前宝马将与华晨建立合作 闯关意义非常(2001/11/12 11:48)
中国加入WTO后 进口汽车经销商欲借机高飞(2001/11/12 10:03)
神龙总经理刘卫东:中国入世车市不“跳水”(2001/11/12 09:56)
入世带来机遇挑战 央行公布六大改革措施(2001/11/12 09:34)
外国专家预测中国入世汽车工业将发生巨变(2001/11/12 09:02)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