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电动汽车将成为我国汽车结构调整的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2日 09:4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1日电(记者张先国詹国强)中国传统汽车技术上比发达国家落后30多年,但电动汽车技术只落后8年左右,部分核心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业内专家认为,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已成为汽车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跨越式发展的切入点,完全有可能发挥后发优势,迅速赶上先进国家的步伐,实现与世界汽车工业的同步发展。

  现代电动汽车是以自载电池为电源,依靠大功率电动机提供动力的新型交通工具,具
有清洁无污染、动力源多样化、能量转换效率高、结构简单、使用、维修方便等优点。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环保汽车”。

  据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王仲范介绍,近10年来,电动汽车逐步成为国际汽车工业竞争的焦点。欧共体的“明日汽车”行动计划,美国的“新一代汽车伙伴计划”,都旨在抢占电动汽车产业的制高点。在经历了关键技术研究、概念车开发、样车验证等阶段之后,目前发达国家均相继推出了电动汽车商品,并在政府有关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开始进入市场。

  面对国外竞争对手的强大冲击,我国弱小的汽车工业举步维艰,“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始终未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确立自己应有的地位。随着加入WTO的临近,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看,我国发展电动汽车的紧迫性更为突出。我国石油储量仅占世界的2%。自1993年开始,我国已变为石油净进口国,去年进口石油7000万吨。随着我国进入汽车消费普及期,汽车保有量将迅速增加,能源紧张状况日趋严峻。从环境角度讲,我国的环境污染十分严重,世界环境污染最为严重的十大城市中,我国就占了7个。电动汽车使用电池作为动力,在运行中接近“零排放”,既为解决城市环境污染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又有利于大幅度减少汽车耗油,合理利用电能,调整能源结构。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李健认为,电动汽车作为信息技术、电子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等现代高技术的综合集成,是典型的高科技产品。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不仅是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典范,而且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突破口。信息技术在电动汽车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各个过程得到广泛应用。汽车工业由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过渡必将极大推动汽车工业的技术改造,促进传统汽车产业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汽车工业具有很强的关联带动性。专家估计,电动汽车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比传统汽车还大2-3倍。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必将有力地推动相关产业的信息化。电动汽车本身就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产品,其产业化过程也将刺激和推动包括信息产业在内的诸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发展电动汽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包含技术创新,也包含体制创新,需要官、产、学、研协调配合,大力协同,各地应尽快建立开放、竞争、规范的运行机制与管理体制,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完)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三大悬念困扰上汽集团 年底前好梦能圆吗?(2001/10/22 11:35)
谁是谋杀中国汽车工业规模经济的“元凶”(2001/10/19 10:09)
让利给消费者--车险费率 改革打造双刃剑(2001/10/19 09:59)
传统的汽车制造方式已经不适合消费者需求(2001/10/19 09:56)
专家、经销商和消费者透视汽车消费政策(2001/10/19 09:43)
张小虞称中国汽车工业决不能“一卖了之”(2001/10/19 09:25)
中国轿车业缺乏竞争力的根源在“高起点”(2001/10/18 13:37)
上海:限制微车上路 厂、商、用户齐喊冤(2001/10/18 09:54)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