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放水养鱼 布在方策--议我国汽车税费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09:38 东方汽车网

  面对世贸组织就中国加入WTO的法律文件倾刻“入世”,面对国内汽车的高税费,以及一刀切的政策,人们不无理由地抱怨,如此做法不利于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不利与国际汽车业间的国内市场竞争。人们也不断地发问,为什么不施行目前我国改革开放中,某些“放水养鱼”的政策呢?减少消费者的税赋,让更多的人买车,以壮大我国汽车工业的规模,积累资金,增加开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这样的好事,为什么就不能付之实现!

  税费项目及标准的比较

  为了把这个问题说透,特将发达国家中汽车税费相对较高的日本(据了解,日本的税费是德国的1.8倍、英国的1.4倍、法国的2倍、美国的5倍),与国内的税费情况作一比较。

  具体车型的比较

  为将这种比较具体化,使其更有说服力,现选择国内某款1.8L自动档的车型与日本相当排量的轿车,以及小排量车、轻四轮车等市场零售价及税费情况作一计算对比(见表二)。

  通过表二的计算分析,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我国自轿车引进合资的20年来,规模一直做不大的一个原因。这就是不仅车价高,而且税费高。税费差不多是同档次日本车型的2.5倍。

  新消费政策如何

  最近,《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对低污染排放小汽车减征消费税”的通知,在朦胧中出台。然而业界反映似乎并不热烈。究其原因确有不尽人意之处,综合来说有以下几点:

  1.“百公里油耗低于4L,可获得减半征收购置费(税)和免征汽车消费税的优惠”。该条款的问题除了百公里消耗没有严格的界定之外,就算能达到这一标准的车型也只约占我国轿车销量的5%,并非主流车型,对促进消费没有实质意义;

  2.对低污染小汽车减征30%消费税的政策,没有考虑到排放总量的问题,没有对小排量车(如《汽车消费政策》中油耗≤4L汽车)的倾斜。相反大排量汽车向社会排污总量越大,而得到的减税额度越大,实惠也越多;

  3.“消费者购买的汽车达到本地尚未实施的高档排放标准,可获得在新车购买时消费税减半的优惠。”这项规定显然对排放技术先进的进口车有利,无异WTO之后,自己为自己设立了技术壁垒。

  4.“减征消费税”的通知中并未把柴油车的排放要求与优惠列入,这与当前国际社会为减少CO2排放总量而鼓励使用柴油车的主流不符。作为“京都议定书”的签字国不考虑这个问题,将是一个缺陷;

  5.在“政策”和“通知”中均未充分体现汽车工业“十五”规划中重点发展排量1.3L以下经济型轿车,以及对柴油轿车和柴油微型车的倾斜和支持。似乎两者有不接轨之嫌。

  6.即使实现了减征消费税30%,但其数额似乎太小。以某1.8L自动档国产轿车为例,30%的消费税只有2047.20元,仅占车价的1.11%,没有实际意义。

  中国有句成语:“放水养鱼,布在方策”,是否可理解为减租减息,休养生息,民富才能国强。这个道理何以不能应用在发展汽车工业上!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公安部公布三项新措施:新车上牌一路绿灯(2001/09/25 09:21)
汽车可能在短期内形成我国最大的消费热点(2001/09/25 09:12)
北京地税局发布:车船税换IC卡延至十月底(2001/09/25 08:54)
张小虞指出--学会的首要工作是抓技术路线(2001/09/24 13:31)
美国911恐怖事件对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影响(2001/09/24 11:23)
汽车业能否发展--关注轿车进家庭八大变数(2001/09/24 09:35)
化油器车型“隐退”后车市掀起新一轮冲刺(2001/09/24 09:27)
怎样理解“十五”中“限”和“放”的关系(2001/09/21 11:18)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