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化油器车型“隐退”后车市掀起新一轮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09:27 中国经济时报

  今年以来的轿车市场,可谓是激情与活力相伴,悬念与惊喜丛生,市场所显现出来的磅礴气势和其间的起伏跌宕,令人叹为观止。

  强劲升势出人意料

  从年初开始,轿车市场便一反常态地热气逼人,特别是在历来销售十分清淡的2月份,
销量居然突破5万辆大关,比去年同期暴涨79.45%。3、4月份市场持续攀升,4月份共实现销售69573辆,再次创出了国产轿车单月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进入5月份,就在轿车市场人气旺盛、市场销售迭创新高、行业内外对市场的期望值愈来愈高之时,国家计委一纸关于放开轿车价格的通知,却一下子让市场从顶峰跌落下来,几乎困扰了去年轿车市场一整年的持币观望的“阴云”又重新笼罩在了市场上空。据统计,5月份轿车市场销量急剧下滑,销售月环比下降了17.75%,市场几乎是在“瞬间”完成了由旺销至平销的转换。随着轿车厂商促销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政策面的利好频传,6、7月份市场又开始逐步回暖。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的轿车市场明显呈现出“旺季更旺、淡季不淡”的“牛市”特征。在中国入世在即、轿车市场面临诸多变数的情况下,轿车市场所表现出来的强劲上升态势确实出乎不少人的预料。

  突发性因素刺激消费

  今年以来轿车市场强势上涨的原因无疑是多方面的。从宏观经济、政策面来看,宏观经济的持续走强,特别是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为轿车有效需求的增加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支撑;而政策面更是暖风频吹,从国家首次明确提出要大力振兴机械、汽车制造业,并鼓励汽车进入家庭,到千呼万唤的“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直到日前汽车减税政策的“突然”出台,无不体现了国家旨在尽快启动汽车消费的政策初衷。从轿车市场的微观环境看,市场对中国入世问题的提前且过激反应的日趋平息,化油器轿车于9月份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的消息刺激,以及依然以较高频率接踵进入市场的新车型、新品种,都为市场的持续活跃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推波助澜作用。尤其是自从国家颁布了9月1日起全面禁售化油器车的禁售令之后,部分轿车生产企业特别是经济型轿车生产企业开始大幅度地将库存化油器车削价抛售,此举在社会上掀起了一阵抢购的狂潮。在不少地区化油器车都出现了货紧价扬的俏销行情。据有关业内人士透露,仅7、8月份全国就消化了至少2万辆以上的化油器车社会库存,而这些数字却并未纳入全国轿车行业的产销统计之中。也就是说,今年7、8月份的轿车实际销量,实际上并不逊于3、4月份的整体销量。从这一角度来衡量,轿车市场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实质上又重新开始了新一轮的冲刺。

  不过,随着9月1日187种化油器车型的“隐退”,许多人担心轿车市场会因此而出现一定时段的供给真空,从而可能会导致轿车市场重新陷入低迷不振的局面。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首先,库存化油器车型绝大多数是低价经济型车,而这一类车型的市场总量最多也就占整个轿车销量的20%左右,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力并非很大;其次,化油器车禁售令虽然是在今年上半年才对外正式公布的,但国家早在去年就已经要求轿车企业要停止化油器车的批量生产,实际上所有轿车企业从今年年初就已经全面停止了化油器轿车的批量生产。前段时间所销售的化油器车几乎全部是以前的库存产品。因此,应该说轿车企业最迟在今年年初就基本上完成了由化油器车向电喷车的平稳过渡。9月初化油器车的退出市场,根本不会出现一些人所担心的供给空白的问题。

  当然,化油器车的全面禁售也并非对轿车市场没有负面的影响。由于一些企业担心在8月底之前无法全部将库存车处理干净,因此部分企业在化油器车的处理问题上态度是相当坚决的,动作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不少品牌、车型的化油器车市场价格已经降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像吉利化油器车一度曾降到2万多元,夏利、长安奥拓的化油器车也降到了3万多元,这都是以前不敢想象的。大幅降价固然有利于处理库存,但同时也产生了一定的“隐患”,那就是同一品牌的化油器车与电喷车的差价被拉大到了用户所无法接受的地步。据了解,一些品牌化油器与电喷车的价格差距由过去的几千元骤然拉大到1万元以上。这样的价格差距足以使得一些化油器车库存量较大企业电喷车的销售处于半停滞状态。随着化油器车“大限”日期的来临,消费者肯定在短时间内无法适应轿车尤其是低价经济型轿车整体价格骤然提高的现实,轿车市场在9月初甚至在整个9月份可能会出现销量有所下滑的情况。但随着时间的逐渐推移和电喷车价位的下调(这也是无法避免的事实),消费者可能会逐渐接受这一事实,最迟在10月份市场便会重新走入正轨。

  消费环境改善鼓舞信心

  展望今年后半段的市场,虽然缺乏上半年如禁售化油器车等对市场具有重大刺激作用的突发性因素,但汽车消费环境好转所可能引发的有效需求增加的潜在效应,却是不容低估的。日前被媒体爆炒的“汽车消费政策”虽然还只是个征询意见稿,但其字里行间所体现出来的保护私人汽车消费者权益、营造适宜汽车消费环境的目的与宗旨,不仅对广大私人汽车消费者是个极大的鼓舞,而且也肯定会对困扰汽车消费的乱收费现象起到政策上的“威慑”与抑制作用。再有,就是近期汽车减税政策的出台,应该说是出乎了大多数人的预料之外的。尽管对于大部分征收5%消费税的汽车来说,减征30%消费税所带来的减价空间至多也就是在3000元左右(市场售价在20万元左右的轿车)。即便是企业将其全部让利给消费者,所带来的轿车价格下降的空间也是十分有限的。但其与“汽车消费政策”异曲同工之处就在于,表现出的是国家对治理汽车消费环境、启动汽车市场的决心,其对消费者心理预期的向好将产生良好的政策导向作用。

  再有,就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已成定局也会对市场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这一轿车市场最大悬念的尘埃落定,肯定会使一部分一直持币观望的潜在消费需求转化为现实的购买行为。而且,入世之后,不论是否会出现进口车价大幅下降的情况,国产轿车的价格可以肯定会有一轮新的下降。这样,在传统的轿车销售旺季,将不可避免地引发一阵购车的狂潮。还有,就是虽然有日前广州市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全面禁止发动机排量在1升以下的微型车销售的事例,但总的来说曾经一度十分泛滥的地方贸易壁垒有日渐衰落的迹象。如最近桑塔纳批量进入捷达的大本营长春市等越来越多类似事例的出现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如此说来,9月份可能是轿车市场比较低迷的时期,而从10月份开始,轿车市场将逐渐加速。以目前情况来看,全年轿车销量突破70万辆大关将并非是一件难事。(李林)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怎样理解“十五”中“限”和“放”的关系(2001/09/21 11:18)
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实现质的飞跃应打持久战(2001/09/21 11:15)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波动规律与趋势初探(2001/09/21 10:37)
车辆产品公告是以什么为标准、审核什么?(2001/09/21 10:31)
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及应着重作好的四项工作(2001/09/21 10:26)
我国国产大部分小轿车入户将免上检测线(2001/09/21 09:42)
交管局:私车牌号明年可自行选择排列组合(2001/09/20 17:26)
公安部:北京等15城市新车入户将当日发牌(2001/09/20 13:11)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