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波动规律与趋势初探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1日 10:37 经济日报

  把握汽车产业第五次扩张

  ★汽车市场与经济景气状况密切相关,GDP增速高低制约汽车产销量

  ★汽车行业波动幅度比GDP增速波动幅度更大,前3次收缩期,汽车产量增速出现负值

  ★今年我国国民经济进入第五个扩张期,车市将出现重大转机,正在向扩张高峰期推进

  ★此次扩张,汽车产销量都将有较大增长,但降价趋势不可避免

  ★认识车市波动规律对正确决策关系重大

  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汽车市场与经济景气状况密切相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车市发生4次波动周期,出现过4次扩张期(也叫旺销期),其波峰出现在1979年,1985年,1988年,1992年。出现4次收缩期(也叫滞销期),发生时间为1981年,1986年,1989—1990年,1994—1998年。汽车年产量呈波动式上升趋势,由1979年的18.57万辆,增长为2000年的206.9万辆,21年猛增11.14倍。每次扩张期都给汽车工业带来加速发展的机遇,汽车产量上升,销路畅通,进销差价(毛利)增加,汽车价格上浮,库存量下降,资金周转加快,产销单位经济效益上升,呈良性循环发展。上述4次扩张期处在短缺经济卖方市场阶段,汽车(尤其是轿车)供不应求,是紧俏商品。在收缩期,汽车工业面临严峻困难和考验,此时汽车销路不畅,进销差价减小,汽车价格下跌,库存量增加,资金周转困难,产销单位经济效益滑坡,甚至出现大批亏损单位和个别破产单位。前3次收缩期,汽车产量出现下跌现象,且持续时间只有1—2年;只有第4次收缩期的产量呈低速缓慢增长趋势,而且其持续时间长达5年。从第4次收缩期开始,汽车供大于求,进入买方市场,汽车逐步成为微利产品。

  汽车行业波动远较GDP厉害

  系统分析4次扩张期和4次收缩期后发现,每次扩张期内,汽车年产增长率远大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而每次收缩期内,汽车年产增长率远小于GDP增长率,前者可以称为“扩张效应”,后者称为“收缩效应”。为便于分析车市发展趋势,笔者引入“扩张系数K值”的概念:这是汽车年产增长率与GDP增长率之比值。在扩张期内,K值应大于1,笔者计算了4次扩张期内每年的K值,统计结果K值处在1.38—4.35范围;而4次收缩期内每年的K值,统计结果K值处在—4.2至0.91的范围内。前3次收缩期均为负值(1981年K=—4.2,1986年K=—1.87,1989—1990年K=—3.31),第4次收缩期(1994—1998年)K值按年度依次为0.36,0.735,0.18,0.91,0.39,均小于1。用扩张系数K值为参考,进行车市发展趋势评估,可以较理性地认识车市,避免因“跟着感觉走”而陷入认识上的“误区”。

  1994年至1998年仍然呈现收缩期,特点与前3次收缩期比较,第4次收缩期的新特点是:持续时间较长,年产量呈低速缓慢增长,而增长率呈锯齿形发展趋势。笔者认为持续时间较长的原因如下:

  首先是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影响:以往3次呈大起大落特征,第4次呈“软着陆”、“温和启动”特征,以“扩大内需”为主,必然有滞后效应,凡此种种都使持续时间加长。其次是国民经济宏观景气发展状况影响:由1993年过热,直到1998年3—8月进入过冷,降温长达5年。此外,还因为汽车市场1994年以来供大于求,进入买方市场,出现持续市场疲软,汽车由紧俏商品变为微利商品。把汽车年产量曲线分解成商用车和轿车两条产量曲线,发现商用车产量曲线出现明显的4次波谷,与前3次波谷没有本质区别;而轿车产量曲线在1994—1998年间呈直线上升趋势;两者叠加后才导致汽车总产量在1994—1998年间出现低速缓慢增长的结果,这是我国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特殊现象。有的学者十分谨慎地把1994—1998年称为“低速增长期”,并且独立起来。笔者认为这一阶段与前3次收缩期主要特征相同,汽车销路不畅,价格下跌,进销差价缩小,库存增加,产销单位经济效益滑坡,资金周转困难,而且扩张系数K值均小于1,因此定名为“第4次收缩期”较为合理。

  今年我国车市将出现重大转机

  我国车市于1998年到达谷底,2000年,我国国民经济出现重大转机,GDP增长率回升到8%,汽车年增长率上升到13.07%,进入新一轮扩张期的条件已经成熟。

  2001年1—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达到8.1%,汽车产量达到55.1万辆,同比增长23.43%,上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出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新形势,1—5月全行业利润95.83亿元,同比增长59.34%,这是1994年以来从未有过的好形势。上半年扩张系数K值为2.0,已进入上述4次扩张期的统计范围(K=1.38—4.35),但与上述4次扩张期峰值范围(K=2.86—3.55)相比,仍有差距。市场学者把扩张期又进一步划分为“扩张前期”和“扩张高峰期”,笔者分析后认为:我国车市已进入第5次扩张期的“扩张前期”,正在向“扩张高峰期”推进,近年前景看好。

  此次扩张期将有何新特点

  与前4次扩张期相比,第5次扩张期有其不同的新特点:国家宏观调控方式、调控质量发生重大变化。宏观调控从大起大落,演变为“软着陆”、“温和启动”,因此汽车市场不会出现以往那种“大起大落”现象;前4次扩张期处于卖方市场,短缺经济阶段,第5次扩张期处于供大于求买方市场阶段。因此,与前几年相比,汽车产品销路会好转,产量上升会加快,经济效益会提高,库存会下降,但降价趋势不可避免;前几次扩张期车市处于公车为主阶段,此次扩张期处于公车私车并举,向私车为主过渡阶段,私人购车市场受人均可支配收入局限;前几次扩张期汽车处于被保护的国内市场,这次将加入WTO,面向开放的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因此,认清2001年我国车市进入第5次扩张期,以及新一轮扩张期新特点,对于把握发展新机遇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极为重要。

  认识车市波动规律对决策关系重大

  认识车市波动规律对于汽车主管机关、大企业进行宏观规划决策至关重要;对于广大汽车产销企业实施正确经营决策也很重要。“九五”规划期间,汽车行业因指标偏高而没有完成预定指标,什么原因?笔者核算后发现:“九五”规划汽车年均增长率13.2%,是参照“八五”规划期间发展实况制定的。“八五”处于第4次扩张的高峰期和第4次收缩期的前期,年均增长率必然较高。“九五”期间主要都是漫长的收缩期,规划当然无法完成。今年4月中旬官方出台的“十五”规划讨论稿,提出2005年汽车产量290万辆,含轿车110万辆的指标,被普遍认为偏低,为什么?笔者核算后发现,官方以“九五”规划期实况为参考,选定年均增长率,而“十五”将是第5次扩张期,因而规划指标偏低。值得庆幸的是官方在6月底正式出台的“十五”规划,对2005年指标进行了调整(产车320万辆,含轿车110万辆)。

  此外,对于广大汽车产销单位而言,应“审时度势”,对于处在“扩张期”和“收缩期”,应当有不同的经营决策和发展战略,其中的道理是显而易见的,不再细述。(作者:王福民)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车辆产品公告是以什么为标准、审核什么?(2001/09/21 10:31)
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及应着重作好的四项工作(2001/09/21 10:26)
我国国产大部分小轿车入户将免上检测线(2001/09/21 09:42)
交管局:私车牌号明年可自行选择排列组合(2001/09/20 17:26)
公安部:北京等15城市新车入户将当日发牌(2001/09/20 13:11)
化油器汽车禁售后各地执行情况和反映不一(2001/09/20 10:29)
日本经济专家称--中国落后日本汽车业40年(2001/09/20 10:18)
新《机动车登记办法》10月1日将正式施行(2001/09/19 09:56)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