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日本经济专家称--中国落后日本汽车业4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10:18 人民网

  日本汽车企业要和中国企业玩双赢游戏

  本报讯日本经济产业部首席研究员的关志雄在日前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称,中国至少比日本落后40年。

  关志雄是在批评有关“中国将超越日本”的言论时说上述这番话的。他还将目前中日
经济关系比喻为60年代的日本和美国,也如当时美国人看日本崛起的紧张心态一样:“看到中国即将吞并原本属于日本的制造业版图,日本人当然紧张。”

  他还宣称,其实中国不会那么容易、也不会那么快超越日本。他也不相信中国能在几十年内超越日本经济10倍的说法。他说:“以中国人口之多,整体经济规模可能很大,但按个人收入和生活水准来说,不会有超越的可能。”

  他称中国的强势主要在劳动集约型的工业,这和日本以科技立国所得到的成果不能相提并论。但他也指出,中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在制造业上的竞争能力将更加强。可是鉴于中国一向来对进口汽车施加高关税,受到保护的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能力将无法经得起入世的考验。

  他解释,以往日本企业都把欧美当市场,把亚洲当工厂。如今,日本人已经将营利视线转向亚洲。许多日本企业家都这么想:中国是一个大工厂,也将是一个大市场。中国的抬头并不意味着中日之间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生死游戏。聪明的日本企业迟早都会了解到,和中国之间应该玩一场双赢游戏。辛华

  《中国汽车报》(2001年09月19日第一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新《机动车登记办法》10月1日将正式施行(2001/09/19 09:56)
斯柯达汽车模式中国汽车工业可以效仿吗?(2001/09/19 08:53)
发展模式应多样 中国汽车不应忽视民营经济(2001/09/18 11:08)
中国政府鼓励外商投资汽车配套产业(2001/09/18 10:47)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问题与国际分工的关系(2001/09/18 10:22)
请向投资者开绿灯 让竞争来挽救中国汽车(2001/09/17 13:25)
关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更正的函(2001/09/14 11:32)
汽车减税好处几多--学习汽车“十五”的讨论(2001/09/14 11:2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