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斯柯达速派1.8T上市专题 > 正文

斯柯达汽车模式中国汽车工业可以效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19日 08:53 新浪汽车

  有这样的观点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干了几十年不成功,为什么不能像斯柯达汽车公司一样,全部卖掉,让外国大公司干去。这个说法将目前中国轿车工业合资固守的51%以上股比的防线,推到了一个不得不说的地步。

  我认为外资在中国轿车企业中的股比,始终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去年,英国金融时报一则消息称,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有意收购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很快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运动型花冠劲锐登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长城燃油最低4.52升
。大众方面迅速出面澄清。很明显,大众至少在现在不愿意触动这根敏感的神经。但记者曾经采访过大众公司有关人士,大众不能在合资企业中占到51%以上的股份会怎样?这位人士说,合资企业的业绩不能进入公司的大表内。似乎大众公司对目前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中的股比不甚满意。

  股比问题对中国汽车业、对在中国合资的外国汽车公司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记者日前专程赴捷克采访,那里有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买下来的、百分之百控股的汽车公司——斯柯达汽车公司。

  斯柯达汽车公司位于捷克一个名叫Mada Boleslav(中文意思为:年轻的城市)的中等城市中,距首都布拉格70公里。

  汽车一下高速公路,远远就可以看到一片全新的厂房。这是大众汽车集团买下斯柯达公司后于1995年建造的新厂区,专门生产奥克塔维亚(Octavia)和法比亚(Fabia)两款车型。

  斯柯达公司有100多年的历史,1895年建厂,1905年生产第一辆汽车。上个世纪80年代,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公司开始出现亏损,不得不考虑资本变换。1991年4月,大众汽车集团收购了斯柯达30%的股份。1994年12月,股份增至60.3%,1995年12月,股份增至70%。到去年5月,大众汽车集团100%控股了斯柯达。

  显然,斯柯达卖厂、大众买厂这两步棋对于双方来说都走对了。现任斯柯达汽车公司新闻发言人Milan Smutny对记者说,1991年以前,公司只有3个老车型,现在已经有7个车型,并且技术水平、质量较以前都大大提高。1994年开始生产的斯柯达“弗雷西亚”到今年6月停产,一共生产了140万辆。1996年投放市场的“奥克塔维亚”第一次采用了大众汽车A级车平台,各方面性能良好,深受用户欢迎。去年,斯柯达汽车公司共生产汽车45万辆,较上年增长了13%,是当年大众集团中增长最快的公司。今年预计能达到48万辆。用户市场已从原来的区域市场发展到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大众集团让斯柯达得到了新生。

  对于大众集团来说,其收购斯柯达公司后的回报也是十分可观的。大众收购斯柯达,前后共花了20.5亿马克(其中一部分是分步参股时的红利)。全资控股后陆续投入用于公司改造的40亿马克则全部是大众集团在斯柯达这几年投资的回报收入。也就是说,大众集团没有再从“德国的口袋”里掏出一分钱。可见,大众公司美美地赚了一大笔。去年,斯柯达的利润是33亿克朗。

  由此,我们认为,大众公司没有理由不愿在中国再来做一笔斯柯达式的买卖。但是,我们又不难理解大众集团在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谨慎和小心翼翼。据记者能够掌握到的信息分析,中国轿车生产厂的合资,在股比问题上短期内外国公司很难突破50%的界线,全资购买更是不可能。大众集团方面也肯定注意到了这一点。他们现在除了做一些旁敲侧击的工作外,惟一的办法就是等待。

  中国有关方面特别是政府决策管理部门在股比问题上又是怎样想的呢?我们不敢妄下结论,但有几个问题确实值得思考。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的汽车市场情况与捷克有着巨大的差异。Milan Smutny向记者介绍,斯柯达公司的汽车出口量占总产量的80%,去年的出口销售收入112亿克朗。出口到欧洲市场22.9万辆,亚洲2.27万辆。如此明显的外向型特征,放开股比甚至卖掉企业的办法对于制造国的经济影响和冲击显然不大。而中国的情况就不同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后一块汽车市场。巨大的汽车市场潜力决定了在中国的汽车厂(不管是内资、合资还是全部外资)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现地生产现地销售。现地销售意味着利润从中国来。而这里的关键是,市场是我们的,资本是人家的,这就使得我们不得不要从国家经济利益的角度慎重权衡放开股比的利弊得失。某位官员私下与记者在讨论当前一些经济现象时说过,看一个国家经济是否发展,根本上要体现资本利润。尽管卖掉企业、放开股比,我们能够换来就业和产值,但与捷克这样一个汽车市场本身容量就很小的国家比,我们似乎不能完全照搬斯柯达的模式,这个买卖我们可能不值。当然,卖掉了斯柯达,那里的工人们的月工资从1991年的3000克朗涨到了现在的2万克朗。这点可以肯定,如果在中国放开股比或由外国公司控股,企业的员工能够得到实惠。

  同样的道理,在另一个问题上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目前,斯柯达生产的汽车,其零部件的国产化率是68%,32%是进口的。而这两个数字在1998年和1999年分别是74%、26%和71%、29%。也就是说,国产化率在逐年下降。当然,我们完全可以从零部件全球采购的角度来看这个变化,但是,我们同样也可以认为,就目前中国几个轿车企业和零部件配套企业的状况,现在放开股比或卖掉,可能还要挤垮一大部分零部件生产企业。这意味着在一些人得到实惠的同时,还有一些人要失业和受损。这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

  Milan Smutny说,当初决定卖掉斯柯达,捷克上上下下都没有争议,政府想的是如何卖个好价线,工人想的是可以多挣多少钱。中国看来不会那么简单。当前,确实有人提出中国应该向捷克学习,按照斯柯达的模式来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就像当初有人提出的西班牙、巴西模式一样,自己不行让别人来干。我不想说这种提法是否正确,但总觉得,参与国际分工其实就是比长论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谁都想最大限度地保护自身的利益,特别是长远的利益。中国与捷克,与西班牙、巴西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我们有一个大市场,这是中国汽车目前惟一能拿来一说的长处。忽视了这一点,也就放弃了自己的长,最终等于放弃了自己的利益。这在当前很值得强调。斯柯达模式也许会给中国汽车业带来实惠,但不考虑更多的中国国情而简单效仿,可能行不通。(中国汽车报记者 吴迎秋)



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香车美女 F1 摩托车
车展模特 名车 奔驰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