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张小虞指出--学会的首要工作是抓技术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13:31

  张小虞--新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新一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期间,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指出:中国汽车工程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之下,广大科技工作者最为关注的问题是如何抓住新的机遇。

  他认为,抓住机遇的关键是抓技术,而抓技术的关键是保证技术路线不走偏。因此,今后汽车工程学会的首要工作是抓技术路线。正确的技术路线应该既不能照搬计划经济的老一套办法,也不能悲观失望光等着从国外引进,而是要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发展。

  张小虞对学会以往的工作评价很高,指出学会已经为今后的技术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评价本届全国会员大会不是一次简单的新老交替换届的大会,而是一次走进新时期的中国汽车工程界大聚会。

  张小虞详细分析了当前汽车工程界面临的新形势。首先,汽车工程界迎来了国民经济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即第十个五年计划。在此期间,国家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要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水平,这给汽车工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就是要逐渐满足老百姓对交通代步工具的需要。同时,私人购车热潮的到来对于振兴汽车工业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其次,汽车工程界面临着入世即将变为现实的新形势。WTO带来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人才和技术上,中国汽车工业能否自主发展,也主要取决于人才和技术。未来五六年,我国汽车工业还处于转折期和保护期,相当于有了一个喘息的机会。要想喘过这口气,不能靠盲目地增加产量,质次价高的汽车再多也没人买。要靠提升产品水平,掌握先进技术,这个任务义不容辞地落在全国的汽车科技人员身上。

  第三,汽车工程界进入到高新技术大量应用于汽车的新一轮发展时期。中国必须跟上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对此,学会负有特殊使命。学会不需要像企业那样具体开发新产品和设计新车型,但学会的任务更重,就是引导全行业走一条正确的技术发展路线。不仅要制定战略上的技术路线,也要制定战术上的技术路线,包括开发路线,千万不要把技术路线引偏,最后的目标一定要实现自主开发。

  张小虞举例说,比如在汽车电子领域,需要选择突破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电动车领域,要确定如何对纯电池电动车、混合动力电动车和燃料电池电动车投入力量,研究攻关等等。学会要在这些关键领域进行研讨,制定出适合国情的技术路线。(本报记者周丽娟)

  《中国汽车报》(2001年09月21日第一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911恐怖事件对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影响(2001/09/24 11:23)
汽车业能否发展--关注轿车进家庭八大变数(2001/09/24 09:35)
化油器车型“隐退”后车市掀起新一轮冲刺(2001/09/24 09:27)
怎样理解“十五”中“限”和“放”的关系(2001/09/21 11:18)
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实现质的飞跃应打持久战(2001/09/21 11:15)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波动规律与趋势初探(2001/09/21 10:37)
车辆产品公告是以什么为标准、审核什么?(2001/09/21 10:31)
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及应着重作好的四项工作(2001/09/21 10:26)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