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业能否发展--关注轿车进家庭八大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09:3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近日发表文章指出,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轿车需求进入快速增长期,产销量及其在汽车总量中的比例持续大幅提高,成为汽车市场的主要增长点,但是目前国内私人消费市场没有完全形成。而轿车工业能否健康稳步地发展,能否成为支柱产业,最终将取决于私人消费市场的形成和进一步发展。

  我们通常理解的轿车进入家庭,应是指进入普通工薪家庭,而不是指进入少数富裕家
庭。依照市场经济规律,私人轿车必然首先进入少数富裕家庭和出租车市场,可称之为私人轿车的个别消费市场,然后才能依次进入工薪收入较高的家庭,最后进入普通工薪家庭即私人轿车的群体消费市场。除少数富裕家庭外,国家政策的催化作用有可能在人均国民收入不太高的情况下就使轿车进入部分有较高工薪收入的家庭。在我国居民收入普遍不高情况下,私人轿车不可能显现爆发性需求,而应是一种渐进式需求,即一种从目前个别消费市场向群体消费市场转变的过程。

  在目前国情下,与轿车市场发展有重要关系的诸因素可能发生以下变化:

  1.制约私人购买轿车的价格必将下降,然而下降过程将是比较长的。

  2.路况的改善程度将是渐进的。城市道路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发展。

  3.停车场(库)问题将变得棘手。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停车场不足是抑制汽车使用的最有影响的因素,它比道路拥挤阻塞更能长期抑制私人汽车的增长,对私人轿车的影响尤甚。随着私人轿车的日渐增加,停放场(库)不足的矛盾日渐突出。

  4.目前影响轿车市场正常发展的税费将逐渐合理化。

  5.对影响轿车发展的地方保护主义应进行治理。地方保护和区域市场人为分割情况还比较突出,如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鼓励本地产车销售,排斥异地产车在本地销售或落籍等。

  6.燃油税的实行,将会促进轿车的新增需求和更新需求。一般家用轿车年行驶里程在2万公里以下,交燃油税会比养路费少。此外,由于老旧车辆油耗高,交的燃油税将增加,这就加重了老旧车辆的使用负担,因此燃油税的实行将会促进老旧车辆的更新。

  7.未来居民家庭收入从总体上看逐步提高,这种情况对轿车逐渐进入家庭有利。轿车进入家庭不大可能出现爆炸性需求,而将是渐进式的。

  8.轿车车型必将多样化以满足不同的需求。首先是符合国情的经济型轿车,其次是发展适合农村道路条件的价格不高的轿车,第三是发展轿车专用车和改装车。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化油器车型“隐退”后车市掀起新一轮冲刺(2001/09/24 09:27)
怎样理解“十五”中“限”和“放”的关系(2001/09/21 11:18)
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实现质的飞跃应打持久战(2001/09/21 11:15)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波动规律与趋势初探(2001/09/21 10:37)
车辆产品公告是以什么为标准、审核什么?(2001/09/21 10:31)
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及应着重作好的四项工作(2001/09/21 10:26)
我国国产大部分小轿车入户将免上检测线(2001/09/21 09:42)
交管局:私车牌号明年可自行选择排列组合(2001/09/20 17:26)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