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专家分析:国产轿车价格偏高原因有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21日 10:21 国研网

  有关专家日前分析认为,国产轿车价格过高的原因主要有六点: 

  其一是我国汽车的生产成本较高,这主要是因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劳动生产率低。据统计,1997年,我国人均整车产量2.5辆/人/年,而日本为40-60辆/人/年,美欧为20-40辆/人/年。从人均增加值看:我国汽车工业人均增加值为3623美元/人/年(1997年现价),创造利税为707美元,分别只相当于美国1994年人均增加值的5.9%和税前利润的4.6%。造成我国汽车工业劳动生产率低下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管理水平低。尽管我国汽车行业是最早引进全面质量管理和精益生产方式的行业之一,但生产成本状况和产品质量状况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改变,提高管理水平仍然是我国汽车工业企业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二是体制的影响。目前,汽车行业企业仍是以国有为主,经营机制不灵活,冗员过多,社会负担过重,这些均增加了汽车的生产成本。生产成本高,是我国汽车价格居高不下的内在原因。  

  其二是零部件配套体系不合理。国产轿车的零部件配套过于分散,形不成规模效益。国产零部件的成本要比国外同类产品高许多,要想降低整车成本就必须实行全球采购。  

  其三是税费过高。汽车一直是一块被争抢的“唐僧肉”,许多地方和部门都对汽车给予了格外的“照顾”。据统计,除了在生产环节征收的各种税以外,全国在销售和使用环节对汽车征收的税费达200余种之我钻轿车最终价格的20%-50%。  

  其四是价格平衡。我国的轿车企业由于起步时间不同,发展不均衡,汽车成本有很大的差别。有的产品降价空间大,有的产品降价空间小,有的产品干脆就在亏盈线上摇摆。从整个行业看,这些企业都是国有的,不能“自相残杀”。因此,在价格上要互相平衡,不能相差太多。从企业看,维持价格平衡,对所有生产企业都有利。  

  其五,高关税为我国汽车的高价格提供了保护。我国的汽车工业一直是在高关税的保护之下。轿车关税曾达到过200%,至今仍保持在80%水平上。由于进口车价格高得惊人,因此国产车价格高一点也会有人去买。  

  其六,我国汽车的市场容量过小,产能相对过剩。汽车工业是一个规模效益明显的行业。一个基本车型应有上百万辆的市场来支撑才行,才能在价格上有竞争力。我国轿车品种有几十种,其年销量总共不过60万辆,每种轿车的销量少则几千辆,最多也不过20多万辆。而我国的轿车厂许多都是投巨资按年产15万辆的规模建设的,造成产能近2/3放空。这是构成我国汽车价格过高的深层次原因。


所属专题:2001汽车降价追踪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汽装暴利--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汽装价格 中国车市:政策是价格杠杆的支点
家用车市场潜力巨大 价格高仍是消费瓶颈 为抢市场投机取巧 汽车质量随着价格降
经济型轿车到底什么样?价格和汽车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汽车价格话题常谈不衰:四万元的轿车能买吗?
汽车性能价格比对购车的影响 汽车降价后价格对比
汽车厂商应该跳出价格战的小圈子 轿车价格究竟受哪些因素影响
上海大众普桑轿车的价格究竟高不高? 轿车价格受那些重要因素影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