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专家估计:“普桑”成本不超过6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2月11日 10:44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时报

  就在大家被夏利2000、赛欧、奇瑞的靓丽车型及车价深深吸引时,中国轿车工业的功臣-普通桑塔纳昔日的光彩却正在消褪。普桑的去向引起普遍关注:普桑是否到了该挥起“价格宝剑”的时候了?

  最有资格和实力降价的车型

  有人保守估计,上海大众公司靠普桑已经赚回两个上海大众公司。去年10月份,上海大众汽车一厂连续运转15年的普通桑塔纳轿车生产线已停产。据统计,该生产线已累计生产了701500辆普桑轿车。

  有专家估计,目前上海大众公司生产的普桑成本不会超过6万元人民币。而现在市场销售的普桑的售价则高达11万元左右,利润高达30%以上,此种情形在国内轿车市绝无仅有。

  另一方面,价格高达11万元的普桑在以前还有市场,但随着夏利2000、赛欧、奇瑞等轿车的上市,普桑的价格性能比优势消失全无。同样是10万元左右,因为夏利2000、赛欧迎合消费潮流,外形款式新潮,标准配置的车型配备中高档轿车才有的双气囊、ABS、全车碰撞能量吸收等功能,安全性、动力性、舒适性、环保型都非常出色。而“普桑”的性能、质量虽然不错,但其外形款式跟不上时代潮流,基本配置比较低,消费者认为它物低所值,不肯掏腰包!

  降价之势不可阻挡

  在夏利2000、赛欧、奇瑞的猛烈攻势下,普桑降价已只是时间问题了,但有些地区普桑的降价已成为现实。

  去年底,昆明一桑塔纳经销商推出最低售价仅为8.9万元的普通桑塔纳轿车,与正常价格相比狂降3万元。在昆明此次促销活动中,上海汽车工业昆明销售有限公司推出的三种老款“普桑”,价格分别为8.9万元、9.5万元和10.3万元,但市场反应平静。据了解,昆明此次低价抛售的普桑车,均属于化油器车型,而化油器车型在今年上半年将很有可能被禁止销售,去年7月国内各汽车生产企业已经停产,并且普桑已经不是上汽的发展重点。因此,上汽方面决定在消费水平相对较低的地区批量处理普桑车。同时,不断有普桑经销商推出优惠大酬宾的活动,让消费者应接不暇,类似买一辆普桑就赠送价值5000元的礼品的变相降价已是见怪不怪的新闻。

  同样在去年底,沈阳有销售商将普通型桑塔纳的售价降至10万元以下。此前,沈阳市场上普通型桑塔纳因配置不同多数售价分别为10.3万元和10.5万元。“普桑”跌破10万元大关在车市引起了不小的震动。部分销售商认为降价的桑塔纳都是车身颜色不好的,所以才降价处理。

  降价到底能否企业说了算?

  普桑降价肯定是会对整个车市产生震动的一件事,因此普桑的降价肯定也不是件简单事。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宋健认为,这也是显示政府支持轿车消费进入家庭的决心与态度的表现。

  宋健认为,只有让企业真正实现市场竞价,才能让一些不具备上轿车项目的地方政府打消这个念头,让他们真正感觉到汽车行业的残酷竞争。同时,让企业自主竞争也有利于中国的轿车工业增强竞争的实力一种方式。以普桑为例,如果它降到8万元人民币,折合1万美元,如果除去轿车的各种关税,就合美元七八千美元,慢慢地就能与国际车市的价格接轨了,如果这样做,就是我国轿车工业的一个极大的进步。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去年年中,在全国主要汽车生产企业价格监测工作会议上,国家计委价格司副司长李镭向记者透露,国家计委不反对企业采取灵活多变的价格策略。国产小轿车价格即将放开。

  李镭副司长解释说,国产小轿车的价格一直由国家计委定价,并对进口小轿车收取高关税。这种封闭式的做法,主要是为国产汽车工业谋求发展空间。加入WTO后,随着关税壁垒以及非关税壁垒的逐步取消,国外大量质优价廉汽车的进入,对受国家保护最多的汽车行业冲击将最大。因此放开价格势在必行。

  降价会引起连锁反应

  宋健认为,如果说某一天消费者一觉醒来,发觉轿车价格战已如火如荼地展开,始作俑者一定是普桑。

  他说,如果普桑率先降价,将引发轿车工业的连锁反应。如果普桑降为8万元甚至更低,将会引起富康、捷达以及夏利的跟进,同时类似羚羊、奥拓等微型车车价也会水落船降。如果出现这样的局面的话,老百姓将会得到比较大和比较多的实惠。同时,降价将使中国轿车的性能价格比明显提高。

  对此,生产“普桑”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并非不知情。由于“普桑”的定位不是家用车而是公务车、商务车和出租车市场,上海大众近年来在提高“普桑”性能价格比、延长其生命周期方面没少下功夫。他们的对策主要是价格基本不变、不断提升技术含量,去年“普桑”销售近12万辆,在国内单一品牌轿车中继续高居榜首。但是,问世10多年的“普桑”毕竟“廉颇老矣”,不如顺从民意,走另一条提高性价比、延长生命周期的新路,即维持现有技术含量,逐步降低售价,把市场定位转向家用车。(本报记者杨明炜)


所属专题:“普桑”是否应该降价

主编信箱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海大众如是说--桑塔纳为何不降价 上海大众新款普桑“俊秀”本月下不了线
德国大众不满上汽 上海大众该往哪走 上海大众认为普桑目前价格适应市场要求
3年后“普桑”将从中国轿车市场消失? 桑塔纳GLI主要部件进行改装 跻身S组
汽车俱乐部第221期企业巡礼:上海大众 富康要应战赛欧、挑战桑塔纳、堵住捷达
上海大众全新10万元“普桑”将于本月登场 华东汽车企业掠影之上海大众何去何从
上海大众全部产品达到欧二标准 老公“嫁”给了桑塔纳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EMAIL)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