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3年后“普桑”将从中国轿车市场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7日 10:28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3月6日电(记者 孙 勇)自去年7月份谣传普通型桑塔纳(以下简称"普桑")要停产的消息以来,关于"普桑"的各种消息就没断过,先是说由于"赛欧" 、"夏利2000"等家轿新品的亮相,"普桑"卖不动了;后来又传上海大众要以8万元一辆的价格把"普桑"卖给公司员工;紧接着,在上周召开的一次国际研讨会上,一家著名的跨国汽车公司断言,3年后"普桑"将从中国轿车市场消失。那么,人们不禁要问--

  "令人吃惊"的消息

  不知什么原因,过去的一年里,关于"普桑"的负面消息就没断过,这些消息你抄我转,连记者本人也以为"普桑"去年在市场上不会有太好的表现。因此,当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经理胡顺华今年1月份在珠海告诉记者"普桑"销势不减,依然是上海大众的 "看家产品"时,所有到会的记者还是吃了一惊。

  据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2000年上海大众共销售轿车(含"普桑"、桑塔纳2000、帕萨特)22.2万辆,其中" 普桑"高达12万辆,接近60%,超过了一汽大众捷达、奥迪销量之和(11.1万辆),是神龙汽车公司富康轿车销量(5.2万辆)的2倍多。今年1月份,"普桑"销量更是喜人,据最新统计,1月份上海大众共销售轿车1.8万辆,其中"普桑"达7000多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由此看来,"普桑"仍是中国轿车市场的"常青树",中国轿车价格的"风向标"。

  "普桑"历尽15年的风风雨雨,经久不衰,原因是什么?探讨这个问题,有助于我们更加进一步认清目前中国的轿车市场,并对其未来作出准确的判断。

  记者为此采访了许多专家,他们普遍认为,"普桑"之所以经久不衰,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产品的通用性、兼容性强。它能够满足公务用车、商务用车、出租用车和私人购车四个市场,从过去到今天,总体上看,公款购车仍在国内轿车市场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在某些地方还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

  其次,进入市场早,品牌响。"普桑"是进入国内轿车市场最早的产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它就是中国轿车市场的代名词,截至目前,销量已超过100万辆。有人说其品牌"老",但正是这种"老 "使之成为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产品。评价一个轿车经销商时,人们常说,连"普桑"都不卖,能叫卖车吗?普通消费者也是这样,买车时不管它最终选不选"普桑",总是要把它的价格、性能作为重要的参照物。由此可见,"普桑"的品牌已深入人心。

  三是具有良好的"性能价格比"。最近两年,关于轿车价格的争论是一个焦点话题,其中有一派为"价格论",认为价格越低越好;另一派是"性价论",即要追求合理的性能价格比,市场表现的结果是,"性价论"占了上风。

  不过对于"性能价格比",许多人还是有一个误区,那就是通常认为它是一次性购买的价格与性能的比较,其实,"性能价格比"的外延应该更宽一些,它包括一次性购买的价格与使用过程的费用,如果这样看,"普桑"在国内所有车型中"性能价格比"是最优的。消费者在买车后总是要维修保养的,试问有哪一家的维修网络有桑塔纳那么多、那么规范,配件价格那么便宜?

  "普桑"为家轿市场打造新车

  去年下半年,由于众多媒体的介入,家用轿车成了热门话题。先是炒"十万元"神话的"赛欧",紧接着炒"先声夺人"的"夏利2000",后来又是8.8万元的"奇瑞",此外还有"羚羊世纪星 "、"悦达"、"吉利"等等。

  炒归炒,目前市场上的格局仍然是桑塔纳、捷达、富康稳坐前三把交椅,瓜分了中国轿车市场的大部分销量。不过在人们的印象里,像"普桑"这种产品随着新款家轿的进入,销量肯定会有下降,会淡出这块市场。"普桑"真的会坐失家轿这个大市场吗?

  "轿车老大"终于发话了,上周六,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公关经理顾焕在深圳向媒体透露,专为中国家用轿车市场打造了的全新普桑--1.6桑塔纳"俊秀"(暂名)将在3月份闪亮登场。

  据他介绍,这款新"普桑"较以往产品有较大改进,最突出的有三点:一是采用了1.6排量的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是在1.8升发动机基础上采用了帕萨特技术,功率没减,而耗油明显降低,60km/h等速油耗低于5.6升,使用更加经济,同时噪音更微弱,性能更可靠;二是加装了德国公司生产的最新的ABS系统和14寸刹车盘,增加了主动安全性,此外,"柔性"车身和"搭接式"方向盘进一步增大了安全系数;三是更加环保,该车排放达到欧Ⅱ标准,同时采用了曲轴箱通风系统以及无氟空调等新技术,是当之无愧的"绿色环保先锋"。

  前一段时间,媒体猛炒新款家轿中的"ABS"和"安全气囊" 两个概念,使人得出的印象是非装这两个东西不可。顾焕解释说:" 要使车安全,有许多办法,'安全气囊'是被动安全的一个防范措施,而且它不是万能的,只有在撞击力达到一定程度,撞击角度与之相符时才会弹开,同时还要配备燃爆式安全带;从'普桑'过去15年的表现来看,我们更注重主动安全,安全方面是没有问题的,这次采用ABS和大尺寸刹车盘后,解决了原先用户所说的刹车不够灵敏的问题。"

  顾焕说,这款车除在家用轿车市场要"分一杯羹"外,还要冲击出租车市场,特别是在广东等南方沿海城市的出租车市场。上汽大众销售公司广东分销中心副总经理卜定克也认为,作为出租车,"普桑 "有很多优势,比如空间大,在同类型出租车中,"普桑"的空间最大;安全,出租车拉活时,经常随靠、随转、随停,加装ABS和14寸刹车盘的"普桑"能满足出租车这方面的特定要求;耗油量低,较之原有"普桑",它更省油,能节省运营成本。

  "普桑"还能"火"多久

  由此看来,上海大众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会打"普桑"这张牌,而且会愈打愈精,根本没有短时间内退出市场的打算。

  据记者观察,上汽集团的决策层在对"普桑"之路如何走,过去还是有过犹豫的,但从目前接连不断的动作看,信心坚定了。

  其实,上海大众这样做还是很明智的。一是产品有市场,中国汽车市场是有梯度的,现在开发的是大城市与沿海城市的市场,广袤的中西部地区还刚刚有"普桑"的经济承受能力;二是有庞大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系统,有人称现在是"有路必有桑塔纳"、"有修车点必能修桑塔纳",这一点是其它品牌望尘莫及的;三是"心变脸不变,此桑非彼桑","普桑"现在已做了很大的改进,过去宣传不到位,现在人们只要对它有正确的认识,选择时就会一掷千金;四是桑塔纳有品牌效应,100多万辆桑塔纳纵情驰骋中国大地,这一点给人的印象非几句广告词和几个"新概念"能折服的。

  还有重要的一条,"普桑"仍有较大的降价空间,特别是加入" 世贸"后,如实行全球采购,降价的能力会更强。

  "普桑"的发展史是解读中国现代轿车的指南,它的过去、现在、未来与中国汽车工业息息相关,虽然有成千上万的文字写过它,但还是不够,我们还应该继续关注它的未来。(完)


所属专题:新款经济型轿车专题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海汽车拉力赛中普桑参战意味着什么 “普桑”是否应该降价
上海大众普桑轿车的价格究竟高不高? 普桑是否应该降价? 普桑的路还有多远?
上海大众新款普桑“俊秀”本月下不了线 上海大众认为普桑目前价格适应市场要求
3年后“普桑”将从中国轿车市场消失? 上海大众全新10万元“普桑”将于本月登场
98款普桑踩制动时有"喀崩"异响声,高速跑不起来故障原因是什么? 二线品牌私车大幅降价 普桑要跌到8万元
“普桑”新世纪初争彩夺回“半壁江山” 普桑何时挥起“价格宝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