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普桑是否应该降价? 普桑的路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10日 14:01 中国经济时报

  普桑是否应该降价?

  如果不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现状、不从轿车市场本身发展的规律来讨论这个问题,仅仅把价格作为引导市场的主导因素,中国的轿车工业必然陷入价格混战格局,长远来看,政府、企业和用户均不得益。

  家电业尤其是彩电业的现状就是最典型的例证,连续几年的价格大战,搞得各家电大公司疲于奔命、苦不堪言,市场却未有效增长,而同时国外品牌家电的销量和占有率却节节上升。价格大战的结果是政府税少收了,企业让利了,消费者却不领情。降价大战的直接影响是使得企业利润大幅降低,有些绩优的上市公司步入亏损行列,新产品开发和技术进步缺乏资金支持,企业的长远发展受到影响。间接影响是使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大打折扣,试想有多少消费者仍会坚定不移地购买一个亏损公司的产品呢?许多国产品牌彩电连续大幅降价无异于宣告自己本身就不值这个价钱,无异于把自己归入低档产品一类,又能得到多少消费者的认同呢?

  轿车的价格构成

  轿车是由许许多多零部件构成的,其中有些是由轿车厂自己生产的,而大部分都是从其他零部件生产厂购买的,它们也称为配套厂。一般的轿车厂,都具有冲压、焊装、油漆和总装四大工艺,有些厂自己也生产发动机、变速箱等大总成。轿车厂的成本主要由产品开发、零部件及原材料采购、厂房及设备折旧、人员费用等构成。

  此外,在轿车的生产和流通环节中,需要上缴政府各种税费。如5%的消费税、17%的增值税、进口零件关税、土地使用费、企业所得税等。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国外没有轿车消费税这样的税种,同比之下,国产轿车的售价首先比国际市场要高出5%左右。

  再从生产企业的采购和运行成本分析,国外的大汽车公司年产销量均在几百万辆以上,规模产量导致生产及采购成本的降低。而长期以来,轿车作为奢侈消费品,主要是公款消费,私人消费和家庭用车近几年才刚刚起步,这使得中国轿车市场的规模很小,年销量仅60万辆左右,还不到国外一家公司产量的十分之一。中国最大的轿车企业上海大众到目前为止年产量也未突破25万辆。由于生产规模的限制,使得国产轿车的生产和采购成本高于国际水平。

  普桑的价格算不算高?

  90年代初期,普桑基本型LX的市场零售价最高曾达到18万元左右,黑市价甚至在20万元以上。1994年,上海大众公司公布的普桑基本型LX的市场零售价为16万元,以后逐年降低,到目前为止,普桑基本型GLi的零售价格为11.3万元,降幅为30%。如果仅从幅度来看,并不为大。

  其实,现在的普桑除了外形基本无变化之外,早已不是当初的普桑了。十几年来,上海大众公司对普桑做了大量的技术改进,较大的就有几十项,而且许多技术均为90年代的轿车技术。如:电喷发动机、三元催化转化器、欧洲II号排放标准、燃油蒸发回收装置、五档变速箱、液压离合器、14英寸制动盘、制动加力系统、无氟绿色空调、动力转向系统、中央集控门锁、电动摇窗机、金属漆、铝合金轮毂、高档收放机、外拉式门把手、侧面转向灯、绿色隔热玻璃、四车门侧面防撞杆等等。最近,普桑还将推出1.6升低油耗发动机、ABS防抱死系统、高位刹车灯、清爽型内饰等新改进。

  在国际市场上,决定轿车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品牌价值、车型大小及技术装备等因素。以德国市场为例,在与普桑尺寸相近的1.8升排量轿车中,低档品牌如起亚Clarus的价格为2.8万马克,合人民币约11万元;中档品牌如欧宝Vectra的价格为3.75万马克,合人民币约14.6万元。以普桑与起亚Clarus相比,考虑到普桑没有安全气囊等装备,以及外形较老等原因,可以认为普桑的价格同比高20%左右。扣除前面提到的消费税因素,实际上普桑目前的零售价仅比国际市场高15%左右,并不像一些媒体所宣称的有那么大的差距。

  普桑是否应该降价?

  90年代初期,由于国家的高关税保护,市场处于供不应求阶段,轿车作为特殊商品又实行政府定价,给轿车企业提供了一个快速积累、滚动发展的机遇。

  随着生产批量的逐步扩大、企业降本增效以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轿车价格逐步走低。以普桑为例,从1994年基本型LX的16万元降至目前基本型GLi的11.3万元,显性的价格下降为30%,再加上新技术的使用、新装备的增加等隐性的价格下降因素,实际下降幅度已超过50%,普桑的利润率已经降到了比较合理的水平。

  在国外成熟的轿车市场,所有的大汽车公司都非常注重自己的品牌形象,几乎看不到降价这个名词。彩电业的前车之鉴,想必给所有的轿车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中国的消费者日趋成熟,降价已经不是打动消费者的最主要因素。彩电也好,轿车也好,事实证明,越降价,用户越是观望。而且,降价直接损害了已购用户的利益,企业的形象也蒙上阴影。

  普桑的路还有多远?

  从1985年上海大众建立合资企业开始,普桑便一直保持着国产轿车单一车型销量最大的记录,至今仍无车可及。从1993年开始,普桑的年销量超过10万辆,以后一直维持着10万辆以上的年销量水平,到2000年普桑仍然雄风犹在,销量达到11.4万辆。在这个时候,有些媒体却大肆谈论普桑要退出历史舞台,显然是对中国的轿车市场和用户缺乏深入的了解。

  首先,普桑在国产车中具有明显的车型优势。普桑引进之前,在国外就属于B级车,即中级轿车。这是由其车型大小、内部尺寸、发动机大小等因素综合决定的。在同一级别及价位的国产车型中,它的内部空间是最大的,因此乘坐舒适性优势比较明显。长期以来,普桑都是公务用车及商务用车的首选车型,较大的乘坐空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其次,普桑具有一定的产品优势。普桑作为一个生产了十多年的成熟产品,具有很强的可靠性。

  再次,普桑具有较大的售后服务优势。普桑的售后服务网络遍及全国,上海大众自成立之日起,就开始在全国各地建立特约维修站,至今全国已有500家特约维修站。

  此外,普桑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长期以来,普桑与同类产品捷达、富康等车型相比一直保持几千元的价格优势,也是普桑市场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如果普桑现在就降到8万,结果是什么?结果是整车厂及零部件厂在这个产品上由赢利变成亏损,是捷达、富康、夏利、英格尔等车型都被迫降价,是国产轿车市场的全面价格混战,是一大批轿车厂的亏损和倒闭,是产品质量开始降低,是售后服务水平开始降低,是用户越来越不信任,是用户宁愿多花几个钱买进口车,是彩电价格大战的翻版!


所属专题:“普桑”是否应该降价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海汽车拉力赛中普桑参战意味着什么 “普桑”是否应该降价
上海大众普桑轿车的价格究竟高不高? 普桑是否应该降价? 普桑的路还有多远?
上海大众新款普桑“俊秀”本月下不了线 上海大众认为普桑目前价格适应市场要求
3年后“普桑”将从中国轿车市场消失? 上海大众全新10万元“普桑”将于本月登场
98款普桑踩制动时有"喀崩"异响声,高速跑不起来故障原因是什么? 二线品牌私车大幅降价 普桑要跌到8万元
“普桑”新世纪初争彩夺回“半壁江山” 普桑何时挥起“价格宝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