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德国大众不满上汽 上海大众该往哪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8日 09:41 南方都市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德国大众对上汽集团的不满就如一场三角恋爱中的常见恩怨情仇。上海通用就在上海大众的家门口,二者生产的帕萨特和别克的市场目标是同一类人群。更要命的是,上汽集团同时与两个互相为敌的企业建立了合资关系。

  在世界车商眼中,上海汽车集团在中国汽车界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例子。它与两家国际汽车巨头同时保持合资关系,分别拥有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两家公司50%的股份。而这两家合资汽车公司在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又远远不能让人忽视。

  上汽集团如何协调好作为竞争对手的两家合作者之间的关系?从官方透露的消息来看,它们三者之间的故事始终是个谜。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却已经开始表示不满。2000年9月,德国大众汽车负责人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他希望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将上海大众变为一个独资公司。

  此语一出在中国引起了轩然大波。上海大众急忙在国内媒体上“辟谣”,说德方的本意并非如此,金融时报记者的报道曲解了德国大众的发言。而负责监管汽车业的政府部门也纷纷发言说,汽车业不允许独资,必须保持合资经营的态势。

  上海大众汽车公司顿时成为中外关注的焦点。合资还是独资?进入新世纪,上海大众似乎也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这是它在16年的合资历程中遇到的第三道坎。

  中国政府在加入WTO之前对汽车工业的发展考虑甚多。政府面临两个棘手的问题:一是在外商急迫要求独资的情况下如何选择,是否允许打破严格的50%对50%的局面,允许外资占大头。二是在全国150多家汽车制造企业一盘散沙的情况下,是否有必要强行将它们联合在一块,加强汽车业的竞争力。

  上海大众的一些员工们认为,16年来该公司的成功不能简单地归于政府或指导部门的管理,也不能简单地归结于德国大众,而应归结于上海大众16年来经过磨合探索之后形成的发展方向。这个发展方向目前被证明是成功的,对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最为有利。 

  但德国大众也有理由抱怨。据介绍,上海大众15年中生产汽车的销售一直都由上汽集团垄断,德方无权参与。这种情况直到2000年中才得到了解决————德国大众和上汽集团合资成立了上汽大众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双方仍各占50%的股份,隶属于上海大众的管理委员会。 

  而德国大众在2000年9月对独资的呼声并非空穴来风。在国际汽车业,兼并优秀的汽车制造企业已经是几家大企业的共同目标。韩国三星、现代寻求买主吸引了所有的汽车巨头;就连宝马这样出色的汽车企业,也招来了包括德国大众在内的巨头们的垂涎。在未来,任何汽车制造企业离开了几家大集团后都无法生存。 

  德国大众对上汽集团的不满就如一场三角恋爱中的常见恩怨情仇。在上海通用的合资中,双方共投入了16亿美元的资金,上海通用就在上海大众的家门口,二者生产的车型之间有着激烈的冲突:帕萨特和别克的市场目标是同一类人群。更要命的是,上汽集团一点都不遵守从一而终的恋爱准则,同时与两个互相为敌的企业建立了合资关系。 

  到底允不允许德国大众独资?从上海大众员工的角度来看,如果合资在未来变为独资,可能他们的个人利益会更多一些。因为独资后德国大众方面会放弃技术保留,下大力气扩大公司的规模,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上海大众在中国的轿车市场上事实上长期占据了垄断地位。20世纪80年代末,桑塔纳轿车几乎占领国内100%的市场,90年代初占领了90%的市场份额,1998年市场份额开始被一汽、二汽和天津夏利等分割出去一大块,但目前仍高居市场份额榜首,在38%—42%左右。 

  上海大众在未来是否合资事实上应该由中国政府回答。因为合资不合资,事关中国政府对汽车行业发展的态度。目前加入WTO在即,中国幼稚的汽车业受保护的时间不长了。各汽车制造企业目前事实上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纷纷推出新的更经济实用的车型吸引老百姓购买,目的是在入世前最大限量地占有市场。 

   

  上海大众员工其希林评价说,目前他们还不知道政府是否仍将对汽车业进行保护。“可能饭还是可以吃一段时间的,但长期在政府庇护下吃香喝辣恐怕是不可能了。”不过,在加入世贸之前,“希望政府保护一段时间,对一盘散沙的汽车企业该联合的联合,不要再搞地方保护主义,互相自相残杀。”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国外汽车公司在中国的经历:大众公司--并不轻松的幸运 一汽-大众汽车公司在上海建展销“双城”
三菱事件一波三折 大众召回风平浪静 大众奥迪帕萨特召回专题
一汽大众:捷达营销招术--高 上海大众宣布“波罗”8月1日下线(附图)
一汽大众说:召回令与中国无关 大众召回帕萨特与上海大众产帕萨特无关
大众品味车苑跑车吸引爱车族(附图) 上海大众普桑轿车的价格究竟高不高?
上海大众如是说--桑塔纳为何不降价 中国也有部分车辆在“大众”召回之列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