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调查>正文

质量好不好 100款车挨个“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07: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2010中国汽车消费质量调查”,披露车市最真实质量内幕

  汽车质量的好坏,消费者最有发言权。由华西都市报联合四川省消费者协会、2010成都国际车展组委会以及广州日报、第一财经日报等共同举办的“2010中国汽车消费质量调查”活动自推出以来,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并得到广大汽车消费者的响应和支持。与此同时,专业调查机构北京可瑞德市场调查公司开始在全国各大城市发放调查问卷,100款主流车型的消费质量调查报告将先后出台。究竟哪些车型和品牌,最终当选2010年中国车市“最可靠车型”和“最满意品牌”?随着调查的深入,答案正逐渐浮出水面。

  权威调查 爆车市质量内幕

  “2010中国汽车消费质量调查”不仅是国内首个针对汽车消费质量的调查活动,也是首次完全由消费者决定调查结果的大型市场调查。因此,当国内40多家权威媒体发布或转载活动启动信息后,该活动迅速引起消费者和业内的关注。

  上海大众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汽车消费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汽车企业要更加关注汽车质量。此次,由主流媒体和相关机构共同推出的“汽车消费质量调查”,既是对目前汽车生

  产企业产品质量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提升整个行业产品质量的一种鞭策和推动。

  据了解,目前针对市场上100款主流车型的调查正在紧张进行,一部分车型的调查报告已经揭晓。从已出炉的部分车型调查结果看,多数消费者对自己选择的车型很满意,另有一部分参与调查者认为自己选择的车型质量一般。当然,调查中仍有一些消费者对某些车型质量不认可,“爆”出严重的质量问题。对此,本次调查活动组委会将择期进行披露。

  万份问卷 体现“民情民意”

  与此前的一些调查或评选活动相比,“2010中国汽车消费质量调查”活动最大的特点是以消费者为主,调查结果完全出自消费者的意见。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组委会便通过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到10000名消费者,更难得的是,一些没有入选调查对象的消费者,主动给活动组委会提出要免费当“义工”,向消费者发放调查问卷。

  为保证调查结果客观和公正,体现本次调查的“消费者做主”原则,负责本次活动调查问卷设计和发放的北京可瑞德市场调查公司,表现出科学的专业精神,为本次调查活动设置了“完整、科学、独立”的调查方案,保证了调查结果不受举办方的任何影响。与此同时,本报和相关合作方积极配合,提出了“我消费,我做主”的口号,号召消费者认真对待手中的问卷,客观公正地回答每一个问题,替自己负责,也替企业负责。

  来自成都的车主吴先生表示,以前谈汽车质量,仅仅是朋友间闲聊,这回不一样,自己的意见可以影响调查结果,似乎有点“消费者是上帝”的感觉。因此,吴先生表示要认真对待,不能辜负了这样一个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

  调查结果 牵动车市神经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2010中国汽车消费质量调查”活动影响巨大,从汽车厂家、车商到消费者,市场各方都十分关注活动的进展和结果。

  据了解,自活动发布至今,组委会就不断接收到来自各方的信息,既有询问活动进展的,也有提供相关车辆质量信息的,其中还有暗示以合作来影响调查结果的。根据组委会安排,此次调查主要在北京、上海、成都和南京等四城市,考虑到调查结果的实际意义和指导作用,组委会确定四川为调查活动的主要市场,参与调查的人数也最多,达到7000人。同时,北京可瑞德公司根据地域消费差异,针对各区域进行问卷和车型的差异化设置,做到客观公正,科学合理。

  知名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汽车市场高度竞争,汽车质量又是一个高度敏感的问题,因此,“2010中国汽车质量消费调查”活动肯定会引起市场各方的关注。对汽车厂商来说,产品的质量评价高,就能提高美誉度,提升竞争力,促进销售;对消费者来说,哪款车质量高,消费者对那个品牌最满意,事关自己切身利益,如果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调查结果,对消费自然很有帮助。

  由于调查结果事关各方利益,为此“2010中国汽车质量消费调查”活动组委会将根据100款主流车型调查进展情况,分期分批向公众发布相关车型调查报告,在全部车型调查结束后,最终评选出各大细分市场的“最可靠车型”和“最满意品牌”,给消费者以购车指导。

  本期特刊中,我们根据调查进展和调查结果,选择公布了6款车型的调查报告。

  记者郑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