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文化>正文

华晨宝马

宝马5系

经典传承 宝马5系演绎传奇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07:56   成都商报 字号:

宝马530Li
官方价格:41.26-68.86万元  经销商报价:38.5-54.8万元 宝马5系
配置 | 资讯 | 图库 | 口碑 | 论坛 | 图解 | 经销商地图 华晨宝马

  时任宝马总裁埃伯哈特·冯·库恩海把BMW车型根据外形尺寸分成了3系、5系和7系,每款车的车名由三个数字构成:第一个数字代表车型,而后两个数字代表了发动机的排量,仅仅用三个数字宝马就把车型和动力规格表述得清清楚楚。1991年,随着一辆BMW 518i在天津港卸船,宝马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国人开始认识BMW这个经典汽车品牌。

  现在,是收藏这款名车的最好时机。

  1972年,对于宝马而言具有划时代意义:至今仍是地标性建筑的公司总部大楼“四缸大厦”在这一年落成,而更让人们铭记着的是BMW在这一年推出了一款奠定宝马车系现代格局的产品———第一代BMW 5系。

  是的,就是5系,这个位于阿拉伯数字中间位置的数字完美而平衡,成为宝马车系向更大空间拓展的开始。BMW 5系的诞生是世界汽车史上的里程碑,以其出色的运动性和领先的技术成为行政级高档轿车的标杆车型。

  2010年,当代5系长轴距版的最后一个生产年,经过多年后的沉淀,性能优势更加显著的同时,其价格也不再高高在上。依然时尚的造型即将成为新的经典。无论是对这一代车型情有独钟,还是追求最高的性价比,现在都是收藏这款名车的最好时机。

  BMW 5系长轴距版拥有3.028米的轴距,它的好处集中体现在了车舱空间,尤其是后座乘员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同时内饰设计的改进上也糅合了亚洲的细腻和德国的质感两种风格,使车舱散发出一种别样的优雅。

  驾驶乐趣是BMW 5系长轴距版的精华之最。首先,它依然保持了宝马经典的50:50的前后轴负载比。在传动系统方面,BMW 5系长轴距版装备了电子挡杆自动变速箱,挡杆与变速箱的连接采用了更加安全、快捷的电子控制模式。此外,该车装备的铝镁合金发动机采用Valvetronic电子气门进气系统,可谓宝马的独门绝招,铝镁合金发动机对于油门踏板每一毫米的行程都能做出精确而细腻的响应,美妙的驾驶感受似乎融入到你的体内,在速度中点燃驾驶的激情……。BMW 5系长轴距版既满足家庭私人用车和高档商务用车的要求,又通过宝马尖端的技术,将杰出的动感驾驭与乘坐的舒适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不仅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更是树立了国产高档豪华轿车的品质标尺。

  壹

  新的起点

  1972年

  1972年,宝马公司刚刚搬进新的总部大楼四缸大厦,一切意味着宝马要有一个开始。很快一款漂亮的汽车出现在大街上,它随风而去的身影引起了游客们的好奇,这就是刚刚推出的第一代BMW 5系轿车。

  首先上市的是BMW 520和520i,车尾部BMW 520i的最后一个字母“i”代表了当时最新的汽车科技———燃油喷射式发动机。最引人注目的还是BMW 5系中新引入的直列6缸发动机,不论是BMW 530i还是535i,它们不仅动力强劲,而且悬挂和刹车系统具有优越的运动性能。BMW 5系的这些新元素全面提升了它的档次,BMW 1500开创的四门运动家庭轿车概念在BMW 5系上进化为高档运动商务轿车概念。由于在当时的市场上没有与之风格类似的商务轿车,因而BMW 5系成为了这些消费者唯一的选择。

  贰

  承上启下

  1976年

  1976年,宝马迎来了新的首席设计师克劳斯·鲁特,开启了设计新时代。从这代BMW 5系开始,研发开始着重于追求更好的发动机动力输出品质及操控品质上。现在家庭轿车中常见的行车电脑和CAN-bus总线管理技术更早是在这代BMW 5系轿车上就已经采用了。第二代BMW 5系平台上衍生出了一个令人瞩目的车型:M5超级运动轿车。第一代M5装备了最大功率为286马力的6缸发动机,这在当时是法拉利超级跑车的动力水平,最高速度达到245公里/小时。1983年,宝马凭借BMW 524td第一次加入了竞争激烈的柴油车市场,这是公司历史上一个近乎革命性的决定。这就是BMW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的来历,直列6缸排量2.4升,涡轮增压,最大输出功率115马力。最高车速180公里/小时,开创了柴油发动机汽车前所未有的动力标准。

  叁

  经典之作

  1987年

  从1972年到2003年,宝马共推出了五代BMW 5系车型,这几款车都有其鲜明的特点,但是哪一代最经典?很多人自然会选择1987年推出的第三代BMW 5系。这代BMW 5系仍然采用车头四圆灯的设计,这个当时几乎被所有汽车厂都放弃了的“过时”设计,却让BMW 5系显得特立 独行,独特的四圆灯也就成为了宝马的另一个显著的外在标志。

  1992年推出的BMW 520i和525i轿车发动机罩下装备了一台VANOS连续可变正时配气系统的6缸发动机,这是世界上首批采用连续可变正时配气系统的发动机,赋予了宝马6缸发动机当时最出色的动力输出品质。1993年推出的BMW 530i和540i装备了新开发的V8缸发动机,不仅是BMW 5系上首次装备8缸发动机,也代表宝马在时隔21年后再次涉足制造V8发动机。

  肆

  变革前奏

  1995年

  1995年发布的第四代5系是当时宝马集团设计总监克里斯·`班戈设计的首款BMW,也是现在BMW剧烈变革的前奏。

  设计上广泛采用了世界轿车的概念,迎合了来自亚洲和北美消费者的口味。这代5系在汽车工程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步,其静态和动态抗扭刚度在其所在级别中独一无二,而且这是世界上第一款悬挂完全由铝合金制成的批量生产车型。这代BMW 5系中没有装备四缸发动机,这在同时代的高档中型轿车中是唯一的。1996年开始,BMW 5系装备的所有发动机都配备了能提高动力输出品质的可变凸轮轴控制装置,这项技术比宝马最强的竞争对手都领先了3年,在上一代中选配的DSC动态稳定系统成为了标准配置。1996年到2003年5系销量超过了140万辆。

  伍

  跨越时空

  2003年

  目前的第五代BMW 5系于2003年推出,新BMW 5系通过新的设计和技术上的创新,把驾驶的概念和操控品质拓展到了更高的领域。

  尽管推出至今已有6年多,但它的外形仍然处在前卫与时尚的前沿。对于BMW 5系的新风格,其设计出发点恰好阐述了宝马成立90年来所延续的核心理念———追求独特风格的勇气是领导新时代潮流发展的先决条件。设计上,这一代BMW 5系采用i-Drive多媒体控制系统把车与人的沟通与交流带入了新境界。2006年,装备了Valvetronic电子气门进气系统的直列6缸发动机,按键式发动机启动和卡片式遥控钥匙取代了传统的遥控钥匙。2007年,电子手柄换挡的6挡自动变速箱取代了机械手柄换挡的自动变速箱,增加了自动感应式开关门锁。这样,在对手取得进步的时候,BMW 5系则变得更强大。

  经典之选

  2006年 第五代

  BMW 5系长轴距

  2003年,第五代BMW 5系开始在中国生产,而2006年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而推出的5系长轴距版,则是对于不同文化背景最好的诠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博士表示:“自2006年引进至今,我们已经成功地向中国消费者交付了超过七万辆BMW 5系长轴距版轿车,这充分证明了BMW 5系长轴距版轿车产品策略的成功。BMW 5系已成为BMW在中国年度最畅销的车型。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这代经典的5系产品生命末期,它依然凭借自身的强大竞争力在中国高档轿车市场占据着主导地位。每一代BMW 5系都是BMW集团的支柱产品,我们对BMW 5系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