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沃尔沃全球复兴计划及中国五年成长战略指引下,2011年拥有80多年历史的北欧豪华汽车品牌在中国开启了新航程,步入了发展新阶段。8月23日沃尔沃将在北京举办中国品牌战略新闻发布会,详细揭幕沃尔沃的业务进展及未来品牌战略规划。

沃尔沃汽车公司简介

沃尔沃汽车公司简介

   沃尔沃汽车公司成立于1927年,总部设在瑞典的哥德堡,在全世界拥有超过19,000名员工。目前,全世界约有600万沃尔沃车主。沃尔沃汽车在瑞典、比利时、中国和马来西亚设立了生产厂和组装线,2009年总产量为311,413辆。

中国市场无疑是沃尔沃未来复兴的重要希望

在完成收购交割后,吉利加快了沃尔沃在华项目的进程,正在自上而下的推动沃尔沃品牌的复兴。吉利未来对于沃尔沃的战略核心之一就是加强对新兴市场的开拓,中国市场无疑是沃尔沃未来复兴的重要希望。

中国市场拉高沃尔沃轿车二季度营业收入
中国市场拉高沃尔沃轿车二季度营业收入

  沃尔沃轿车今年第二季度销量达123,919辆,较去年第二季度的97,884辆同比增长26.6%,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增幅最高,为62%,北美和欧洲则分别为43%和15.5%。今年前6个月,沃尔沃全球总销量同比增长20.3%至230,746辆。

  • 吉利加快了沃尔沃在华项目的进程
  • 9月14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沃尔沃轿车公司正考虑在中国上海、成都和大庆三地落户建厂。其中上海、大庆工厂为新工厂,成都工厂将利用已建厂房。三工厂的规划起步产能均为10万辆。在完成交割后,吉利沃尔沃项目加快了在华部署的步伐。

最棘手问题:品牌形象塑造

目前豪华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宝马、奔驰步步紧逼奥迪,相比之下,沃尔沃缺乏的不单是生产基地、产品线和人才,在品牌形象上也需进一步提升。沃尔沃的“品质、安全”深入人心,但更高层次的“高档、豪华、尊贵”等元素都非常缺失。

沃尔沃因此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豪华感

沃尔沃因此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豪华感,档次要能够超奔驰赶奥迪赛宝马,未来国产车品质更不能有落差。无论如何,能否保持国产车的品质和档次,仍是市场对吉利旗下的沃尔沃的一个质疑。沃尔沃需要扎实地化解掉这些疑虑。

  • 品牌定位需针对中国市场重新评估和丰富
  • 在基地等待批复之前,如何打响沃尔沃主流豪华车的形象,是李书福早就在考虑的问题。为了配合这一定位,近一年来沃尔沃在品牌策略上,也有意识选择赞助有影响力的,具有政府背景的国际性活动。这还只是第一步。沃尔沃“安全、低调、高品位”的品牌定位,接下来也要针对中国市场重新评估和丰富。

布局:一个总部两地建厂

工厂布局
首个国产基地落户成都

沃尔沃在华的首个国产基地选址,预计也将同时公布。据美国媒体前天报道,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决议,批准在中国成都建设其在华首座汽车组装工厂。沃尔沃此前曾表示,计划中的成都工厂将在2013年初投产,届时将达到每年10万辆的产能。新工厂投产后,S60和XC60的生产也将转到成都工厂。[详细]

振兴东北:大庆入列

据环保部的项目介绍,沃尔沃新基地位于大庆市高新区,项目征地84公顷,产品方案为豪华型家用轿车113K、中高级SUV XC60和M PV三种车型。沃尔沃大庆基地计划于2015年达产,其中豪华型家用轿车113K计划年产量为3万辆,中高级SUV XC60年产量为4万辆,M PV年产量为1万辆。三种产品均将于2013年投入试生产。[详细]

沃尔沃发动机工厂10月开建 落户上海嘉定

关于沃尔沃发动机工厂项目厂家一直讳莫如深,但相关人士透露,该工厂落户上海市嘉定区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且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沃尔沃中国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上海发动机仍在计划之中,尚未到对外公布的时候。[详细]

沃尔沃将国产的车型一览

沃尔沃大部分车型都将国产

沈晖:小部分进口 大部分车型都要国产

目前沃尔沃在华销售车型主要有轿车类的S40、S60和S80,XC60、XC70和敞篷车及双门跑车C30、C70等。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表示:“今后沃尔沃将在中国引进全系车型,其中小部分进口,大部分都要国产!”[详细]

国产沃尔沃XC60落户大庆 2013年正式投产

沃尔沃位于黑龙江大庆市高新区的大庆基地占地面积84公顷,在此将生产沃尔沃旗下豪华型家用轿车113K、中高级SUV XC60和另一款MPV车型。三款车型拟于2013年投入生产,2015年三款车型的产量分别为3万辆、4万辆和1万辆。不过,由于旗下车型数量实在有限,目前来看,沃尔沃X C 60很可能将在成都和大庆南北两地生产。[详细]

S60没有时间表

白柯南:2011年重中之重肯定是S60,因为S60是我们向豪华轿车市场所投放的一款全新产品,意味着消费者在这个细分市场当中有了新的选择。所以重点肯定是围绕S60做一系列宣传活动。[详细]

沃尔沃在华营销策略分析——政府采购

瞄准公务车

沃尔沃要东山再起,在坚持一些东西的同时,也需要做出很多的改变。比如原来沃尔沃以往主要是欧美中产阶级的私家车,公务与商务的色彩很淡。但成为中国车企的高档车品牌之后,公务与商务车市场是不能放弃的重要市场。事实上,沃尔沃“放虎归山”的第一步,就是成功打入中国公务与商务用车市场。[详细]

我国政府采购汽车市场的蛋糕仍很诱人

虽然国家正在努力推行公车改革,但我国政府采购汽车市场的蛋糕仍很诱人:2007年,政府采购公务车约50万辆;2008年,政府采购公务车约占乘用车市场总量6%。另外,2008年政府用于公务车采购的财政支出达800亿元。如果按照年均增长100亿元计算,未来政府公务车采购金额将达到1000亿元。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政府采购中对于自主品牌汽车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收归吉利的沃尔沃一方面顶着高端豪华品牌的光环,一方面也将努力挤进“自主品牌”的阵营,从而享受国家对于自主品牌的各项扶持政策。

沃尔沃在公务车市场上已经有所动作

沃尔沃S40是又一进军公务市场的车型

2010年10月沃尔沃推出的S40车型是继S80L2.5T智尚车型之后,又一进军公务市场的车型。 沃尔沃已经同部分地方政府签订了采购意向书,在采用2.0T发动机后,在不久的将来还将推出更具针对性的车型S80L2.0GTDI车型。

沃尔沃下一步或推出低排量S80

有消息称沃尔沃下一步会推出低排量S80。公商务车市场是豪华车历来的门户,如果S80能站稳公商务车市场,进可攻,退可守。进可以在未来开发沃尔沃S100,跟宝马7系和奔驰S级竞争;退则可以在低级别的家庭豪华车市场游刃有余。

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

李书福
李书福

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出生年份: 1963年;教育程度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硕士以及哈尔滨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学士

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

斯蒂芬·雅克布
斯蒂芬·雅克布

沃尔沃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出生年份:1958年;教育程度: 科隆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沈晖

沈晖
沈晖

现任职务: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教育背景:明尼苏达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工程硕士,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学士

沃尔沃中国区收权

中国区总部成立

在中国区总部成立后,原仅向沃尔沃瑞典总部汇报工作的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现在成为了沃尔沃中国区总部下属的业务部门,未来将同时向中国区和瑞典双线汇报工作。[详细]

未来沃尔沃的本土化战略将更多体现中国色彩

而即使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完成之后,新的沃尔沃董事会以及吉利方面似乎也无法及时干预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一段时间内,沃尔沃中国区和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的员工互相不认识,沟通不畅成为制约沃尔沃在中国统一布局的重要因素。最终,柯力世的离职预示着沃尔沃中国区收权成功,未来沃尔沃的本土化战略将更多体现中国色彩。[详细]

频繁的人事变动也反映出业务融合的难度

沃尔沃中国区人事调整柯力世离任

沃尔沃中国区人事调整柯力世离任,除了中国区外,自去年10月以来,沃尔沃汽车总部的人事变动亦未停歇。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生产总监约翰逊离职,负责管理技术工程的副总裁保罗·韦兰德接任;而更早之前,沃尔沃首席运营官阿姆斯特朗也选择离职,到福特欧洲任职。随着沃尔沃轿车在全球业务的推进,以及在中国区业务的发展,沃尔沃汽车频繁的人事变动也从侧面反映出业务融合的难度和决心。[详细]

沃尔沃中国区高管团队的建立

新CEO雅克布取消了以前的首席运营官(COO)管理结构,使得整个管理架构趋向扁平,变得更加富有效率与弹性,也更重视中国战略。中国区高管团队的建立体现了吉利沃尔沃运营的开始和初期发展的重心。[详细]

微博热议 更多>>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