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大众 XL1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这就叫划时代--试驾大众XL1(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4日 08:49   京华时报   字号:

  如果参照Polo的标准来衡量,这辆造型科幻的双座小车在隔音、空间和动力上都稍差了点意思。然而它的伟大之处在于将“百公里油耗仅1升”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变为现实,而且走出了实验室,实现批量生产。

  参数表·大众XL1

  价格(万元):未公布

  长×宽×高(mm):3888×1665×1153

  动力系统:0.8升35千瓦2缸柴油机+20千瓦电机

  综合功率(kW/hp):51/69

  综合扭矩(Nm):140

  变速箱:7速双离合

  最高车速(km/h):160

  0-100km/h加速时间(s):12.7

  综合油耗(L/100km):0.9

  欢迎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京华云拍”,拍摄图片观看原创视频。

  梦想变为现实

  随着科技的进步,汽车的能耗在不断下降。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之前,民用车的百公里油耗多在15升以上,20年后,这个数字下降到10升左右。如今,一辆高尔夫骐达的油耗仅为7升左右。能不能再低呢?答案是肯定的。

  早在2002年,尚未成为大众汽车集团主席的费迪南德-皮耶希博士便主导了“1升车”计划,目标是将油耗降至惊人的1升。为了降低风阻,名为L1的第一代车型长得活像条泥鳅,其运用的可关闭式散热格栅、发动机自动启停等科技,几年前已运用于部分大众量产车。大概是造型过于惊世骇俗,这款概念车曾被国内网友误传为仅售4000元人民币的超级廉价车,让大众哭笑不得。

  与两年前发布的第三代概念车相比,笔者试驾的XL1量产版几乎没有区别,无论楔形车身、隐藏式后轮还是门形尾灯组,都与传统汽车相差千里。跑在日内瓦的大街小巷,路人有的目瞪口呆,有的大笑,也有人揉揉眼睛,以为自己在做梦。

  耍酷只是表象

  XL1的样子堪称特立独行,但这并非刻意为之,而是科学的结晶。无论宽扁的车头、收窄的尾部还是隐藏式后轮,都是为了降低空气阻力。它甚至没有外后视镜,取而代之的是两个后视摄像头。通过种种努力,它的风阻系数低至0.189,在量产车中史无前例。

  拉风的上开式鸥翼车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由于车高不到1.2米,使用普通车门的话开口太小,乘客根本钻不进车内。为了控制车宽,以前的两代实验车上,两个座椅是战斗机式前后排列,现在则回归到左右排列,不过前后错开大约30厘米,减少了互相影响。

  与那些为油耗大赛而生的简陋实验车相比,满足欧洲碰撞标准的安全性是XL1的最大进步。它的单体式车身采用轻量且高强度的CFRP(碳纤维强化聚合物)材料,重量仅为230公斤,装入动力传动系统、车轮及悬架、内饰、电器等必要装置后,总重量也才795公斤,大约是迈腾的一半。

  有苦也有甜

  坦白说,XL1并不太好开。为了减重,车厢几乎没用什么隔音材料,车内空间也很紧张(幸好后备厢能容纳两个登机箱),它甚至没有助力转向,低速转弯相当费力。此外,极低的坐姿也带来了受局限的视野。

  但意外的是,由于风阻极低,当我以100公里时速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车内几乎没什么风噪。技术人员表示,它仅需6.2千瓦动力便可克服各种阻力,维持100公里/小时匀速。事实上,那台功率35千瓦的双缸柴油机已让我不算太费力地超过一辆Smart。当然,柴油机在狠踩油门时发出的破电扇般的嗒嗒声,还是让人不太适应。

  作为大众首款柴油插电式混动车,它还拥有一台20千瓦电机和5.5千瓦时电池组,可用纯电模式行驶50公里,声音也不算大。如果经常充电,它的油耗可以是零,加上柴油燃料提供的增程模式,一箱油可行驶500公里,平均百公里油耗不过0.9升,简直省钱到家了。

    记者: 云鹏

关注XL1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