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家轿之王--试驾上海通用别克新凯越(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4日 08: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别克新凯越

别克新凯越

  凯越不但是别克在中国最经典的车型,更在国内家轿市场历史之中占据重要地位,因其各方面的均衡表现而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先是获得了中国家轿“新三样”之一的称号,然后便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不断刷新中国轿车的销量纪录。

  凯越从2003年推出至今,其间有过多次小改款和升级。其中最大的一次改款是在2008年,当时凯越不仅完全变了“脸”,而且底盘调教风格等方面也有重大变化。到了2013年,上海通用别克再次推出改款凯越。这一次,凯越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动力系统上,我们可以把这次改变看作是一次中期改款。

  外观:变化不大

  从外形上看,我们现在试驾的2013款凯越与2008款车型变化并不大,只是在一些细节部分进行了修改。上海通用也表示,凯越这样的“走量”车型,各方面都已得到了消费者的一定认可,尤其是外形方面。所以在改款时,外形的变化就一定要谨慎。包括凯越的车身尺寸,上海通用也不想去随意加长加宽,而仍然完全保留了原来的车身尺寸,也保持了最早宾尼法利纳设计室设计的平衡的车身体态。

  新凯越完全保持了老款凯越的体型大小,没有为了在数据上炒作而将车身做得“虚大”(因为内部空间无法拉大),这是值得赞赏的。新凯越的外形具体改在哪里?2013款的凯越在大灯灯具上加了一个蓝圈,这个设计与英朗GT一样,前中网造型与老款略有区别,格栅更粗更垂直,也是与别克新一代的车型脸谱看齐。除这两个地方外,我看不到与旧款凯越有什么不同之处。

  内饰:实用舒适为主

  新凯越车厢整体格局未变,中控台也保留了几分老款的造型,但整个车厢无论设计、用料、做工都有明显的进步。在新凯越上能很明显地发现设计上的两条路线,一条是以实用性为导向,比如取消了使用频率较低的CD播放器,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方便的USB接口,将原来的车内灯光亮度调节替换成更加实用的前大灯水平调节。另一条是舒适性导向,虽然为了控制成本而取消了LED尾灯,但是新凯越却依然慷慨地在中控台,车门大量采用软性材质;另外像电动后视镜调节也依然为全系标配,提升驾乘的舒适性。

  新凯越搭载了通用旗下入门级车型常用的VoiceLink语音控制信息娱乐系统,这一系统和景程赛欧上搭载的“e路享”较为相似。和安吉星相比,这个VoiceLink功能是没有人工后台的。它必须与手机用蓝牙相连。实际体验中,这套系统还存在一些不完善之处,例如系统版本较老的手机就无法使用数据功能等。

  动力:采用1.5L发动机

  2013款凯越全面更换为1.5L发动机。虽然排量变小了,但这款新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83千瓦/6000转,比老的1.6L发动机还略大;最大扭矩为141牛·米/4000转,也只比老的1.6L发动机小了1牛·米。从动力输出参数上看,这款新的1.5L发动机已能基本向老的1.6L发动机看齐了。由于排量减小、加入DVVT技术等原因,新的1.5L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比老发动机大幅进步,厂家公布的综合油耗,新款凯越AT车型为7.6升/100公里,MT车型为6.6升/100公里,分别比老款车型下降0.4升和1.1升。另外,新的1.5L发动机也达到了欧V排放标准

  第一趟试驾时车子满载,我尝试很轻油门地起步,发现这款发动机低转动力非常宽容,即使离合接合时转速只有1000转,车子也不会发抖,能平稳地提速。虽然起步平稳,但这台发动机的低转动力却并不算充盈,即使乘坐两人爬坡(比一般的街道坡路略陡),只要转速回落到2000转以下,提速就变得异常平淡,这时需要降下一挡将转速提升到2500转以上,才感觉真正使上劲。平时最经常用到的三、四挡跑50-80公里/小时,这台变速箱的齿比设定在2000-4000转之间,是车子最有劲的一个阶段。

  操控:满足日常代步

  除了发动机,2013款凯越的自动变速箱也由老款的4前速升级为6前速,这个新的自动变速箱也属于大家熟悉的通用第二代S6变速箱。该变速箱的换挡平顺性不错,但反应速度较慢,尤其是遇到需要踩到2500转以上榨取更多动力的发动机,这款变速箱不得不经常降挡以适应驾驶员需求,低转扭矩不大的发动机加上反应速度一般的变速箱,就会给人加速“吃力”的感觉。

  新凯越方向盘的转向有一定的回馈力,但也保持了一定的虚位,不会令人紧张;油门踏板的头段也有一定的虚行程,右脚掌可以很自然地放松压在上面,不用怕油门太敏感会“蹿”出去;制动的初段也偏轻,不容易造成顿挫感。以上都是从老款凯越上保留下来的上海通用家族特色。虽然这些“虚位”会给人机械不是很精密的感觉,但日常使用确实颇为轻巧和易上手。

  凯越的底盘结构并无变化,只是将悬挂调教得更硬了一些,有助于改善过弯时候的车身侧倾,底盘的动态也变得清晰了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凯越改走运动风格了,因为在同级别里它依然是比较舒适的取向,只是一直深谙中国消费者心理的上海通用,在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偏直接的行车风格的时候,适时地调整了一下自己。如果是比较看重驾驶品质的买家,仍然会觉得凯越的功力不太深厚,从驾驶感受上带来的愉悦感不高,所以新凯越更适合那些对驾驶质感没有很高要求的消费者,它好开、易开,足以满足日常代步的要求。

  赞

  ●外形大气耐看

  ●发动机油耗表现大为改善

  ●日常驾驶轻松好开,车厢隔音好

  弹

  ●6AT变速箱反应较慢

  ●后排长途乘坐比较累,舒适性较差

  文/图 许方华  

关注凯越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共4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凯越1.5L手动经典型2013款凯越1.5L自动经典型2013款凯越1.5L手动尊享型2013款凯越1.5L自动尊享型
指导价(万)9.6910.1910.8911.89
市场价(万)8.448.949.6410.64
长宽高(mm) 4515/1725/1445 4515/1725/1445 4515/1725/1445 4515/1725/1445
轴距(mm)2600260026002600
排量(ml)1485148514851485
油耗(L/100KM)9.07.66.67.6
排放标准
(L/100KM)
欧5欧5欧5欧5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手自一体手动变速器手自一体
档位数(个)5656
保修政策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