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胡茂元的国际化哲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1日 12:00   《中国商人.汽车人》  陈瑶 字号:

  传统制造业,同样需要以“创新”作为发展引擎。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胡茂元将其

  作为打开国际大门的金钥匙。只有看得远,才能走得远——上海汽车工业必须站

  在全球化的高度思考规划,就像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真正做到“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开放睿智、大气谦和”。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上汽集团波澜不惊。无大起大落 ,实则是最稳健的企业战略部署 。

  2012年年初 , 一度传出胡茂元即将退休的消息,引发业界轩然大波。若此言属实,则意味着中国车业将彻底进入另一个时代。

  汽车江湖,“第一代领袖们”的身影渐远。原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原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陆续被组织调任至政府部门,而江淮汽车“教父”左延安,在其62岁之际 卸下重任……毫无疑问,胡茂元成为 “第一代” 中最后的坚守者 , 某种程度,他也将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一个更广泛人群的车界偶像。

  美17岁时,学徒工做起;20岁时,骑自行车上班;32岁时管理上海拖拉机厂;44岁时主持中最大的汽车合资项目;55岁时造出中国首款中高端自主品牌;60岁 时,迈出整体上市的关键一步……接下来,胡茂元还有更大的梦想要去实现——用国际化的思维与视野,打造“世界著名汽车集团”。

  传言不攻自破。 灵魂人物,依然为梦想努力 , 且是跨世纪的梦想。

  2012年,上汽集团整体上市之后的第一年, 在 “合资经营与自主品牌并举、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并举、乘用车与商用车并举、先进制造和服务贸易并举”的四大转型战略中行进,第8次跻身世界500强,荣威MG双品牌的自主战略 ,收获实质性的市场效应; 若以市值论 ,上汽更是一个庞然大物 ,早在2009年, 上汽市值就逼近通用与福特之和。

  在最近的2012年11月份,A股市值蒸发逾万亿市值,但在增加前5名的个股中, 上汽集团却作为惟一的一支汽车股,雄踞第三名,市值反较上月增加122亿元……

  对于上汽模式, 业界 有诸多解读,有太多自主同行,相继效仿上汽。但有人说,上汽的模式是学不到的,或许,这正是对胡茂元的最大褒扬。100多年前的工业时代,美国曾产生了洛克菲勒、卡耐基、摩根这样的实业与金融巨头,它们编织了一张缠绕美国经济的大网。那么现在的中国,在实体经济纳入国家战略层面的背景下,什么样的产业,才能与中国经济真正依附?中国汽车,这个拥有最长产业链的制造领域,长期与跨国品牌共存,又该如何彰显自我的力量?

  终端的硝烟只是表象。中国车企新一轮的较量,早已超越粗暴的价格之战与规模之战,甚至不仅仅只是在本土,乃至在全球版图,中国车企都必须尽快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能再以“起步较晚”作为推脱的借口了,当全球竞争转为体系能力的对决时,比拼的是技术、营销、 物流、 供应链、 服务 、 资金 、 人才 ,以及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

  中国企业,谁都冀望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但必须要有与之对应的级数。

  2012年08月13日,在《财富》(中文版)发布《2012年最具创新力的中国公司》 的名单中 ,上汽集团成为惟一的一家汽车企业,排名仅次于第一名的腾讯,位居亚军。

  创新,从来都是IT行业的专属名词。汽车产业的创新,周期长, 投 入 大, 不易见, 难度高, 对于还在成长期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而言,这似乎 是个有点“奢侈”的词语。这则消息看似惊讶,但了解上汽的人都知道,无 论是 对罗孚技 术的吸收程度,还是与大众、通用合 作过 程中对车型设 计研发的影响力,以及在新能源领域的全 球 联 合,上汽的自主创新能力都是毫无争议的。

  传统制造业,同样需要以“创新”作为发展引擎。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胡茂元将其作为打开国际大门的金钥匙。所行一切,他希望以世界性的眼光来看待,虽然上汽在世界汽车工业中仅算小辈,但这与资历无关, 无须言强弱,更多需要的是态度与魄力。世界舞台能给中国什么?而中国企业又能向世界证明什么?

  只有看得远,才能走得远——上海汽车工业必须站在全球化的高度思考规划,就像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真正做到“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放睿智、大气谦和”。喝着黄埔江水长大的胡茂元,骨子里如是。

  上汽,这家被誉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的国有车企,国内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近年来所积蓄的竞争力,到了被真正认识的时候了。而在全球化的过程中,相比跨国巨头仍然年轻的上汽,仍然要有足够的内力与智慧,去平衡产业升级、资源整合、全球合作中的种种矛盾与关系。

  预设的道路

  “中国市场 这么大,你 就 是吃 到撑 死 又能怎么样?”有人曾这样发问当下的中国汽车企业。即使每年的销量数据都在支撑每个车企满满的信心 ,但对于中国车业而言,销售跨国品牌的产品不算什么,海外市场才是真正的考验。

  在某次股东大会上,当投资机构和股东们把如何寻求突破发展等诸多问题,抛给了当日主持会议的胡茂元时,他的回答是“国际化”。早在2011年,上海市市长韩正就提出,上汽集团应该成为世界知名汽车公司,而这是上海市政府第一次明确提出上汽集团的国际化定位。

  “上海市政府的这一态度,将上汽的国际化进程加速了。因为,上汽已经将自己定位为国际化汽车集团,也一直朝这个方向在走,但这也不是一蹴而就,有很大的压力和障碍。 ” 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如是说。

  可以把视线拉得更长。从2004年收购韩国双龙汽车那一刻开始,胡茂元就开始经历国际化文化融合和管理智慧的种种难题。双龙的经历和教训,反倒成为上汽国际化道路上的隐形力量支撑。即使这可视为是胡茂元心中的痛 , 但接下来的道路 ,他明 白 , 有哪些坎儿可以直接绕过。海外之路,不完全再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是有一定经验可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Aeolus)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