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广汽奇瑞走向合作便是晴天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09: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车贵远 字号:

  之前业内传得沸沸扬扬的奇瑞汽车广汽集团将建立合作联盟的事情终于在昨天下午成为现实,双方正式就战略联盟合作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进行签约。

  尽管双方的合作有所限制,但作为国内车企间的首次合作,在一直是各自发展的自主品牌企业领域,两家自主品牌企业间的合作依旧成为各方的关注点。奇瑞相关人士则表示,作为在国内发展领先的车企,奇瑞与广汽两家车企均有自己的独特发展优势,双方之间的合作也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话又说回来,作为自主品牌的奇瑞汽车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到了天花板阶段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走出去积极寻找更多的优质合作伙伴。

  奇瑞汽车是我国“四大四小”汽车集团中的“四小”,它是中国最大的汽车自主品牌企业之一。在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奇瑞始终重视核心技术研发,目前已拥有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变速箱产品。但目前的奇瑞汽车却遇到了发展瓶颈,主营业务连年处在亏损状态,从2008年开始实行的多品牌战略现在也几乎接近失败。

  从目前国内的市场环境来看,过去三年来,中国连续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车销量的市场,保有量不断攀升,政府的支持、汽车产业供应链形成等因素造成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车企眼中的“大蛋糕”。但是从组成整车的零部件来看就会发现,目前国际品牌在中国十几家企业中占了中国汽车零部件的75%的市场份额,它们掌握了核心部件的技术,还拥有全球化的资源。

  自主整车市场发展的态势更加不乐观,乘联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30家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企中只有约一半企业同比保持了增长,同比增幅超过平均增幅的车企仅1/3。而如果从半年度的绝对销量来看,只有13家车企全年的销量预计能超过10万辆,能超过20万辆的车企预计只有5家,达到40万辆的则预计仅有4家。在年销量达不到10万辆的17家车企中,年销量不足万辆的车企又占到约一半。有人甚至预言,迫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未来的3至5年之内,预计将会有超过半数的中国国产汽车品牌消失。

  此次奇瑞与广汽联姻,不仅仅是一次战略意义上的合作,更是资源共享,抱团取暖,共同打造中国真正自主汽车的务实之举。在进行一系列深层次合作之后,不仅在国内可与众多的跨国车企竞争,更可为以后走向国际,争得更多的海外市场份额打好坚实的基础,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当下自主品牌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上来说,这种合作提供了一种新的机遇和可能,诞生出中国的丰田、通用也绝非“痴人说梦”。正所谓“跨出一步,便是晴天”。 (执笔:车贵远)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