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奥迪 奥迪A1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跟MINI死磕--试驾奥迪A1(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9:13   京华时报   字号:

奥迪A1

奥迪A1

奥迪A1 

  【市场行情】 

  北京各4S店8月中旬起已开始接受客户预订,预售价格为23万-30万元,具体价格将在10月正式上市后公布。目前4S店已陆续有展车到店。

  【参数表】奥迪A1

  ◎售价(万元):预计23-30 

  ◎长×宽×高(mm):3954×1740×1416 

  ◎轴距(mm):2469 

  ◎整备质量(kg):1100 

  ◎发动机:1.4升直列4缸,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ps/rpm):90/122/6000 

  ◎最大扭矩(N·m/rpm):200/1500-4000 

  ◎变速箱:7速双离合 

  ◎0-100km/h加速时间(s):8.9

  如今许多豪华汽车品牌都已涉足小型车,比如奔驰有A级和Smart,宝马有1系和MINI。这样不但有利于品牌形象的年轻化,也可以为自家的中高端产品培育出大批潜在用户。奥迪A1也许来得稍微晚了点,却有足够的实力让MINI感到头疼。

  最小的奥迪车

  A1并非奥迪历史上最小的车型,但绝对是奥迪现有产品系列中最小的一个。它的车长不到4米,与大众POLO大体相当,不过跟另外两个德系豪华品牌的入门级小车奔驰A级和MINI比起来,已经算得上大个子了。同样是两厢设计,A1拥有更加舒展的车顶轮廓和角度更倾斜的尾窗,车尾也多了个类似“两厢半”造型的小台阶,立体感更丰富。 

  由于不像MINI那样有50多年的历史可以追溯,A1没有选择走复古路线。它的车头延续了奥迪的家族化设计,一张倒梯形“大嘴”清楚地说明了它的血统,而那对上挑的前大灯与我们熟悉的A6L和A4L有不小的区别,多了些霸气外露的感觉。 

  也许老同志们觉得它有点轻浮,但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为了强化视觉反差,它的A柱也漆成了醒目的银色。

  小车也有高品质

  与个性十足的MINI相比,A1的内饰要内敛得多,四个圆形出风口是车厢内为数不多的亮点设计。不过它的长处在于延续了内饰做工精湛的奥迪优良传统,整个仪表台采用软性搪塑材质,车门壁板以皮革覆盖,各部件的接缝细密均匀,方向盘、收音机旋钮、变速杆、手刹释放钮等细节部分也用镀铬材料悉心装饰,精致感在同级车中无出其右。 

  这不是一款便宜的小车,所以拥有全景天窗、6.5英寸折叠显示屏、MMI信息娱乐系统和14个扬声器的Bose音响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此外,它的车厢照明系统也很有品位,阅读灯、脚窝灯以及氛围灯全部采用LED光源。 

  由于只有两扇车门,乘客必须先把前排座椅向前翻倒才能钻进后排,这点并不太方便。好在这里的使用频率比一般轿车低得多,而且两个成年人坐在里面也不会太受委屈。

  乐趣与舒适的取舍

  作为一款年轻化的小车,A1开起来必须比同门兄长更有活力。凭借灵巧轻盈的车身,它不需要大排量就能做到这点。只要舍得踩油门,最大功率90千瓦的1.4TSI发动机与换挡速度超快的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能为这辆小车带来令人惊讶的好身手。 

  从构造上来说,它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架规格并不高,但轻量化铝材料和硬朗的调校带来了出色的操控响应,加上灵敏的转向,让驾驶者始终感到得心应手,无论高速公路还是山间小路都能放心地一路疾驰。与此同时,车厢的隔音水平也远远好于MINI乃至任何一款同级别车型。 

  考虑到目标用户不都是狂热驾驶爱好者,A1的驾驶感受远不像MINI那般极端,例如座椅更柔软贴身,更轻盈的方向盘绝不会在停车入位时难倒女性用户,车厢隔音水平也胜过任何一款同级别车型。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它的悬架虽然不像MINI那样硬得让人难以承受,但在不太平整的路面上,颠簸感还是比普通轿车明显得多。当然,年轻人宁愿把这种感觉视为运动性能的体现。

  记者: 云鹏

关注奥迪A1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奥迪A1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43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38.31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9.4升
优点:高端的品牌,偏硬朗的驾驶感受,拉风的外观和足够打眼的装饰
缺点:比较局促的后排,较少的置物空间。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1
8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97.7高于 16.88%
操控87高于 14.29%
内饰76.7高于 4.48%
同级平均分:7.1
6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77.2低于 -2.78%
使用成本67.3低于 -17.81%
空间56.7低于 -25.37%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 从外观上看,这是款非常Q的车型,全车运动化的贴纸十分讨人喜欢,也是运动性能很强的一款车。整体来看,它的造型很符合奥迪一贯的设计风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