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海外车讯>正文

萨博集中资源还债 放弃参加法兰克福车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07:34   北京晨报 字号:

  8月16日,萨博汽车表示将放弃参加9月在德国举办的法兰克福车展,原因是萨博汽车将集中资源筹措现款偿还之前所拖欠的零部件供应商债务。

  由于“旧账累累”,萨博在债务问题上一直没“消停”。今年4月份,萨博由于拖欠贷款导致供应商中断零部件供应,位于瑞典西部的工厂被迫停产。6月,萨博汽车凭借中国青年汽车1300万欧元的订单支付了员工工资后,7月底,这样的情况再度发生。在相关政策限制下,中国的两家合作方已不能为萨博续资。萨博方面只能通过增发400万股新股筹集到的资金支付工人7月份的工资。

  拖欠工资只是“冰山一角”,萨博的其他债务更是不堪重负。据外媒报道称,瑞典债务执行局一名官员近期表示,鉴于萨博汽车不能向供应商提供大约79万美元的欠款,如果该状况持续下去,当局将开始冻结萨博汽车的预付款。债务清偿过程大约需要1至3个月,该流程的最坏结果是瑞典税务局要求萨博进入破产程序以偿还债务。萨博再陷“破产门”。

  萨博生存状况堪忧,频繁陷入“破产门”的危机。对此,萨博的两位中国合作伙伴并不悲观,而是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工作中。青年莲花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志强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萨博此次不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并给出理由:第一,三方都在想尽办法积极解决问题,而且问题也正在得到解决;第二,目前出现的债务问题都是之前的延续,总体看萨博的债务金额并不大,因此渡过难关并不难。

  然而,让青年和庞大揪心的是与萨博的合作项目何时才能获得发改委的审批。记者了解到,目前三方正在协同积极地准备材料中,预计相关审批材料将在月内完成并上报发改委。按常规来说,一般审批的时间不会超过6个月,最快也得3个月的时间。这就意味着,最快获得审批也是年底或者明年第一季度。期间,萨博是否能经受住重重债务的考验?对此,黄志强表示,为了应对这一期间萨博方面可能出现的情况,青年、庞大和萨博三方已经商讨了多种相关预案。不过业界认为,萨博方面不断曝出的负面消息,也增加了获批的难度。“双庞”心中的“萨博复兴蓝图”可谓前途未卜。 

  晨报记者 和玲

(编辑:李欢)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