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购车方案>正文

购车宝典 解密节能车型省油秘籍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9:5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期,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第二批入选目录车型公布,包括别克英朗X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内的众多车型入围,为消费者在选购节能绿色车型的过程中,增添了更多的选择与实惠。说到汽车节能,与车辆的燃油消耗、尾气排放都有不可分割的关系,特别是日常行驶过程中的油耗,与消费者自身的经济利益直接挂钩,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在当前汽车科技日新月异的背景之下,哪些技术是对汽车节能有正面积极的作用,而哪些又是误区呢?

  降低发动机排量VS提升发动机升功率

  从以往的用车观念来看,车辆的油耗与其搭载的发动机排量成正比关系。于是,想要节能省油,就先从降低发动机排量入手。虽然这样的做法确实对节能省油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以牺牲车辆动力性能,降低驾驶乐趣为代价,使得重视驾驶感受的消费者望而却步,并不十分可取。

  与降低发动机排量牺牲动力性相比,提升发动机的升功率,则是更为可取的方式。所谓升功率,就是发动机最大功率除以排气量得到的数值。该数值越大,不但表明了发动机科技含量越高,而且能在相同排气量的前提下,提供更为充沛的动力性能。比如英朗XT 1.6T车型,在领先涡轮增压技术的帮助下,最大功率达到了惊人的135Kw,升功率为84.4Kw。五门轿跑车的动力性能展现无遗,同时也具备节能绿色的特性。

  降低车重VS高强度轻量化材质

  在中国汽车市场,日系车向来以省油著称,其中与其采用各种方式降低车身重量有很大的关系。甚至某些品牌,取消了车辆后保险杠内的防撞钢梁,以泡沫塑料来代替。这样的做法,或许对降低油耗会有一定程度的帮助,但车辆的安全性会大打折扣,相信不是消费者所愿意看到的。

  当然,降低车身重量确实是降低油耗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更为正确的做法,还是应该从车身的用料入手,采用高强度轻量化材质。比如英朗XT车身采用了大量超高强度钢材,钢材屈服强度高达1250MPa,和更高等级的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完全一致。同时采用大量低刚度,高强度材料,吸收碰撞能量,减少对前部发动机舱区域的冲击。这样的造车理念,不但大大提升车辆在碰撞事故中的安全性,同时还能一定程度上减轻车身重量,为节能省油做出相应的贡献。

  窄轮胎VS低滚阻宽胎

  轮胎作为汽车与地面唯一接触的部件,在滚动时产生的阻力,也会决定燃油的消耗量。通常的做法是,为车辆配备相对较窄的轮胎,以降低由于摩擦阻力所到来的能量损耗。但是,这样的做法的弊端在于,由于减少了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从而影响抓地力,使得车辆的操控乐趣大大降低,在极限情况下也不利于行车的安全。

  英朗XT 1.6T的轮胎规格为225/50R17,和同级别车型相比,轮胎宽度占据了明显的优势。不但从视觉上看,为五门轿跑车的整体设计加分不少,而且也有利于车辆操控性能的提升。而且,英朗XT 1.6T的轮胎采用了低滚阻力设计,有效降低滚动摩擦所带来的能量损失,大大降低油耗。由此证明,使用宽胎提升操控性与降低油耗之间,并非矛盾关系。

  通过综合分析,消费者不难发现,其实在车辆节能省油的背后,还是需要强大的科技实力作为依托。消费者在选择入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目录的车型时,还要了解车辆省油背后的秘籍究竟是什么。选择一款既节能绿色,又有充分驾驶乐趣的车型,就像英朗XT 1.6T那样,何乐而不为呢?

  以上信息采集自北京市勤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1.勤和国贸店

  名称:北京市勤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销售热线:010-6581726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5号(国贸桥东)

  2.勤和祥龙店

  名称:北京市勤和祥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销售热线:010-85577796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路甲1号北京东方基业汽车城内

  3.勤和通州店

  名称:北京市勤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通州分公司

  销售热线:010-81536140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九棵树西路11号勤和别克

(编辑:米贝)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活动详情>>

您有6545Jeep币,分享一条得20Jeep币您再赚取XXJeep币,即可兑换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