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长丰出局 李建新借新能源重返整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7:02   汽车商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周和双

  坐落在星沙漓湘中路大道上的广汽长丰厂区大门紧锁,鲜有车辆进出,显得些许冷清。

  记者日前独家获悉,广汽长丰内部已划分为自主品牌事业部(即猎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品牌)和三菱事业部,便于猎豹品牌进行剥离。随即,记者赶赴长沙星沙的广汽长丰基地一探究竟。

  猎豹一分为二

  “今后猎豹品牌将由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共同享有,未来三年内生产和销售继续由长丰人员主导。”有广汽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这意味着长丰销售公司和猎豹生产线人员几乎不会产生太大变化,相反这两个方面的负责领导将可能换成长丰集团的人员,一定程度上稳定了长丰老员工的情绪。

  同时广汽长丰旗下商用车企业扬子汽车划归长丰集团,使其继续拥有整车资质,这无疑是广汽集团对长丰集团多年来在长丰汽车贡献做出的照顾性补偿。

  然而猎豹品牌车型多数是基于三菱平台开发,长丰集团即使拥有整车资质也将无法回到过去主导猎豹品牌的地位,甚至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长丰集团继续生产猎豹有点类似广汽集团OEM的味道。

  即将出局

  日前,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就长丰退市的传闻做出回应,并表示这其实是广汽对长丰的进一步重组,广汽三菱一旦成立,长丰就失去了整车的生产资质,广汽长丰的自主品牌将被剥离,并划归到广汽乘用车,其工厂作为广汽乘用车的一个分厂继续经营。

  按照张房有的设想,作为广汽长丰第二大股东的长丰集团将彻底退出与三菱的整车合资项目,与广汽合作转战于当前的零部件业务,不再涉足整车,从而与广汽集团在湖南的两个整车厂广汽三菱和广汽菲亚特形成配套供应。据星沙经济开发区有关人士称,长丰集团退出广汽三菱项目是无奈之举。湖南省政府领导希望广汽集团在长沙星沙经济开发区形成汽车产业群,而长丰集团作为省政府直属企业服从开发区整体建设规划,不得已只好退出广汽长丰。

  作为湖南本土二十年成长起来的一个车企,长丰的出局或多或少带给人一些失落的感受。

  记者经多方调查得知,此前长丰自主研发的 CP2轿车本身在去年广州车展就应该上市,但由于公司的退市重组问题,一直拖延至今。如今,CP2轿车生产出来,却无法进入市场销售导致在厂区车间内外还大量停放着,不少长丰一线员工看着长丰经过几年时间辛苦造出来CP2一排排停放在那觉得甚是可惜。

  来到广汽长丰销售公司,记者在与其销售人员的交谈中获悉,目前广汽长丰由于退市重组的问题,不少事情都没有明确下来,而且领导的工作重心都在重组上,很多市场推广工作都无法进一步展开。“不过,这一情况将在下半年完成重组后,得到改善。”上述销售公司的人员告诉记者,而且表示希望尽快完成重组,把下一步工作定下来,这也有利于公司今后的发展。

  就记者连日来在长沙星沙经济开发区所闻所见,广汽长丰没有出现那种分崩离析、鸟兽将散的感觉,相反在广汽集团派驻的几位领导成功地掌控着局面,一切生产工作依然有序进行,工人们依旧奋斗在生产一线,销售工作也按照之前的计划有序展开,并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由此可看出广汽集团已稳稳地掌握广汽长丰这条船的船舵。

  上马新能源

  据记者多方探听得知,长丰集团一直在进行着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研发工作,只是投入不是很大。

  其实早在广汽集团酝酿收购长丰汽车的时候,长丰集团便开始了其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早在去年长丰集团就独自收购了一家汽车改装厂,根据国家工信部规定,具备整车制造或者改装车厂的企业均可以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资格证。这样一来,即使广汽集团将广汽长丰全部收入旗下,长丰依然可以进军新能源汽车。

  长沙经济开发区沿漓湘中路向东,如今的广汽长丰猎豹厂区旁,这里是一片已平整后的开阔土地,未来的长丰新能源将在此地诞生。

  记者发现,在广汽长丰附近,长丰集团在去年购买了大约1000亩的工业用地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基地。由此看来,在广汽集团图谋广汽长丰的同时,长丰集团也在另寻出路,不至于彻底无缘整车制造行业。

  其实,长丰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布局也已开始。2010年10月16日,长丰下属的湖南丰源业翔晶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也宣告挂牌成立。据了解,这家企业专业从事锂电池、超级电容器及由其组成的动力电源系统的开发与生产,其核心产品正是未来新能源领域如混合动力及电动车需要的锂电池。

  去年4月,纯电动的猎豹CS7在北京车展上的展出,标志着长丰已具备了混合动力SUV的研制水平。或许是广汽集团看到无法阻挡长丰集团的造车情结,让其专心于零部件,干脆将扬子汽车划拨给长丰集团当顺水人情送出,也未尝不可。

  汽车商报记者日前获悉,在长丰新能源工业园区项目设计招标已经于4月初开始进行。由此看来,长丰集团在新能源这条路上已经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了。

  据了解,长丰集团董事长、原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最近在安抚长丰老员工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这样讲道:“长丰是为湖南的汽车工业做出了很大牺牲,也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目前更多的是从零部件和新能源入手了。”或许凭借新能源汽车重返乘用车市场,是李建新延续其汽车情结的最后机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