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斯巴鲁

Forester(森林人)

都市越野精灵--试驾斯巴鲁新森林人2.5XS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1:30   南方日报 字号:

  说起当下炙手可热的车型,恐怕大多都是SUV类的,像一直订货排队的汉兰达奥迪Q5、上海大众途观等。各大厂商均力推紧凑SUV,增加了紧凑SUV的竞争,斯巴鲁森林人2.5XS应运而生,它搭载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

  2008年,斯巴鲁在中国的销量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的1.93万台,其中将近1.4万台是森林人贡献的,足以说明它受青睐的程度和重要性。

  上周,记者来到东莞南城意美斯巴鲁车行,试驾了森林人2.5XS。野性中充满着舒适感,这是森林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一方面,它出色的动力和操控让驾驶者大感过瘾,另一方面,它带给驾驶者轻松的感觉,就像在开着一款拥有SUV功能的高级轿车。

  ◎外形

  不乏大气的时尚

  新车在外形方面与现售车型基本相同,但比上一代精致时尚了许多。中网和大灯的样子和新翼豹更是亲如兄弟,曲线的应用则让前脸显得更具张力。转到侧面,你会发现它改变得还不止这么多,新森林人的线条更加突出了SUV的特征,车身尺寸全面放大,而两对225/55R17的大脚,为该车增添不少气势。

  在发动机盖上,新森林人取消了进气孔,轮胎搭配的是17寸五幅铝合金轮毂,比2.0版本更大气。

  ◎内饰

  人性化&舒适性

  在内饰布局方面,新森林人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设计时尚了不少。多功能仪表盘颜色搭配得很好,提升了视觉效果。将多媒体系统集合到一起的GPS导航系统,在设计上有新意。导航显示或多媒体显示,都可通过中控台顶部的液晶屏看到,同时支持触摸操作。如果在车内没找到CD及DVD盘入口的话,不要着急,点一下屏幕右上角的OPEN键,在屏幕自动下翻后你就会看到,上边有导航用地图专用的光盘出入口。若屏幕下翻后30秒内没有操作,它会自动回到原位,对设备给予很好的保护,又人性化。

  新森林人主推的还有源自老款的巨大天窗。从车内向外望去,豁然开朗的感觉能令你心旷神怡。虽然天窗的开启与关闭都可进行一键式控制,不过由于面积较大,开启和关闭都为两段式控制,车主可选择打开面积。

  后排座椅可4/6分开式放倒,在SUV中几乎成了标准设计,新森林人同样如此。该车不仅可以靠椅背两边的拉杆进行放倒,还能在打开后备箱盖后直接从后边进行操作,为车主提供便利。另外,按住后排座椅两侧的按钮,椅背还能向后进行一定角度的调节,为后排乘客带来更大的舒适性。

  ◎动力操控

  适合城市的激情

  提到动力,就需要提到新推出的2.5升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发动机,以及其配备的i-AVLS智能气门提升系统。与2.0和2.5T车款配置发动机采用DOHC双凸轮轴不同,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的是SOHC单顶置凸轮轴。理论上说,SOHC的优势在于低转速时扭力大,经济省油,非常适合市区行驶,这似乎体现了森林人的一个方向。

  斯巴鲁还为2.5升发动机配备了独立研发的i-AVLS智能气门提升系统,它通过一套独立的液压系统控制进气门升程,但只对一个进气门进行两段式升程变化。也就是说在发动机转速低于2000转/分时,升程不可变的气门提升高度7毫米,可变的气门提升高度2毫米;当转速达到3000转/分以上后,两个进气门均提升7毫米。在低转时,两个进气门行程高度差造成进气量不一样,在汽缸内形成进气涡流,能够更好的进行油气混合,以达到充分燃烧的目的,在环保和省油方面非常有利。这个系统目前也就在斯巴鲁森林人2.5升发动机上采用,其最大功率172马力,最大扭矩229牛·米,与同级竞争对手相比毫不逊色。

  ◎试驾心得

  性价比大提升

  经过试驾,记者总算知道这款车为何受到斯巴鲁车迷一致推崇。用斯巴鲁的话说,2.5XS版本的森林人在动力上比2.0版本要优异,在价格上则要比更高端的2.5T版本实惠。

  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向来是斯巴鲁最引以为豪的技术之一,所有车型都少不了它的影子。配合水平对置发动机带来的较低重心,使得整车无论是重心分布还是驱动力分布,都更合理,稳定性具有先天优势。这款车低转速时扭力大,经济省油,非常适合市区行驶,不少SUV车型走的就是这样一个趋势,可以说是交叉技术的体现。

  在这个基础上,新森林人并没有放弃SUV的本质。它所拥有的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等,以及高通过性和强劲动力,都可以保证去郊外撒野也没问题。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Forester(森林人)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