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长安沃尔沃

沃尔沃S80L

低调的瑞典瑰宝--试驾2010款沃尔沃S80L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9:39   京华时报 字号:

2010款沃尔沃S80L 

  一个月前,吉利完成了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收购,这丝毫没有动摇后者作为瑞典国宝级汽车的地位。上星期,笔者应邀前往上海世博会参观,瑞典馆的官方礼宾用车正是2010款S80L加长版。

  空间、配备双升级

  其实沃尔沃S80L并不能算是一款新车,早在2006年S80便在海外推出,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S80L加长版也已上市一年多光景。此次借世博会之际试驾的是2010款,它延续了140毫米的车身加长幅度,车内空间十分阔绰,而加厚了15毫米的真皮座椅坐上去更柔软舒适,能够更好地应付长途旅行之类的用途。与沃尔沃独特的悬浮式中控台相连的中央通道也同时加长,为后排乘客提供了点烟器、音响控制、电动窗帘、座椅加热以及调整副驾驶座椅位置等控制功能。

  此外根据中国市场的反馈意见,沃尔沃还为S80L增加了位于后座中央手枕后方的迷你冰箱,由阿尔派数字放大器和12只丹拿Dynaudio扬声器组成的音响系统,3.0 T6 AWD智尊版更将后座娱乐系统作为标准配置,其中包括集成在两个前排头枕中的8英寸屏幕、耳机和一个遥控器,在不占用额外空间的前提下为乘客提供了放松身心的解决方案。今年5月瑞典国王到访世博瑞典馆时,乘坐的正是这款座驾。

  深藏不露的动力与环保

  试驾车搭载的3.0升6缸增压发动机有着285马力和400牛·米的丰厚动力储备,理论上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只需短短7.2秒。但它驾驶起来并没有那种很暴力的感觉,加速过程从容不迫,等到驾驶者反应过来时,车速经常已经高得令人惊讶。而在涡轮增压技术和6挡自动变速器的作用下,这款强劲座驾可将日常行驶的综合油耗控制在12升以内,比较符合当今的环保潮流。

  S80L的内饰也延续了沃尔沃特有的冷静与内敛,米色主基调搭配简洁的深色桃木饰条,烘托出清新雅致的格调。它还配备了先进的电子气候控制系统(ECC)、空气质量系统(AQS)和湿度传感器,这些系统协同工作,能够保证车内空气始终自然清新,为乘客提供了更健康的车内环境。与此同时,整车85%的零部件均可回收利用,车内所用的织物产品也全部通过了国际环保纺织协会的Oeko-Tex 100防过敏标准认证,这在汽车行业中尚无先例。

  安全性能更上一层楼

  沃尔沃一直以安全性能闻名于世,作为旗舰车型,S80L的各种安全设施自然十分全面,安全气囊、侧气帘、电子稳定系统和高强度车身结构就不必多说了,主动巡航系统、智能型双级安全气囊激活系统和WHIPS头颈保护系统也是科技含量极高的安全配置,而3.0 T6 AWD版本则全线采用全轮驱动技术,让强大的动力变得易于驾驭,同时也提高了雨雪等恶劣路况的轮胎抓地力。

  此次的“增配版”还增加了智能驾驶信息系统(IDIS)和人车沟通系统(PCC)两项听起来有些高深莫测的装备。其实前者通过装在外后视镜下方的摄像头监测后方视野盲区,如有车辆驶入监视区时,警示灯会立即亮起以提醒驾驶者注意;后者则是业内首创,按下遥控器上的信息按钮,就可获悉车门锁闭状态以及车内电气设施是否正常关闭,还可通过车内的心跳探测器获知车内是否有人,防止乘客被误锁或车辆遭非法侵入等情况的发生,简直有些007座驾的劲头。

  >>参数表·沃尔沃S80L 3.0 T6 AWD 智尊版

  车身尺寸(mm):4991×1861×1490

  轴距(mm):2976

  排气量(L):3.0

  最大功率(kW/ps/rpm):210/285/5600

  最大扭矩(N·m/rpm):400/1500-4800

  综合油耗(L/100km):11.8

  文/图 云鹏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