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国产新车>正文

CrossPolo

选择车型

长安牵手PSA落户深圳 国产车型大猜想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7: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长安PSA国产车型大猜想?

  下半年伊始,国内汽车业最吸引眼球的事件莫过于长安汽车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的联姻 了。7月9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斌和PSA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瓦兰在巴黎签署了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合同及相关协议。这个初期投资近85亿元的合资公司总部设在 深圳,首款车型将于两年后投产,首款车预计2012年下半年投产,合资企业还需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

  专题 文/图 王灿彬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依托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和PSA的技术优势和强大实力,在中国研发、生产和销售一系列轻型商用车、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

  而PSA已经规划,2020年在中国的产量要达到200万辆,相信长安PSA也不是闹着玩的,要有相当多的车型来支撑。在PSA将大部分主力车型已经给 神龙汽车的情况下,还有哪些车型可以腾给长安呢?下面我们对长安PSA未来可能国产的车型来个大猜想吧。

  落户深圳助推广东汽车产业

  根据合资协议, 合资企业将设在广东省的深圳市,初期投资近85亿元人民币。合资企业一期生产能力为符合最高环保标准的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 合资企业将拥有两条生产线:一条通过对现存生产线改造形成的生产线和一条将新建的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将用于生产一个系列的产品,合资公司还将拥有一个研发 中心。保守估计,长安PSA投产后20万辆的销量将带来200亿元的产出,加上零部件等相关产业链,带动的总产值应该在500亿元以上,将为扭转在广东汽 车工业总产值落后于山东、吉林的局面,重新夺回全国汽车产值第一将立下汗马功劳。

  今年5月25日,广东省政府公布总投资近1.2万亿元 的“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26个汽车产业项目赫然在目,既包含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3个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含有列入先进制造业的13个传统汽车项 目。其中广本发动机项目的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一汽-大众南海项目也新增80亿元,这26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630亿元,掀起了广东汽车产业的又一高 潮。

  长安PSA项目并没有列入“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中,加上原有戴姆勒-比亚迪项目,大众、PSA和戴姆勒三大欧洲车企加盟广 东,将有望一举打破完全由日系车“一股独大”的广东汽车产业,布局更为合理。

  开发新能源车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PSA 合资企业还将同步建设一个研发中心,并开发新能源汽车。据悉,未来3年(2010~2012年)内,长安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将预计投资10亿元,形成 不同档次、不同用途、搭载不同的系统的中混平台化、弱混规模化、强混产业化研发能力,产品覆盖商用车、A级、B级、C级产品;在电动车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 方面,PSA也将持续发力。

  如今,PSA不仅在电动车技术方面处于领先,而且其独有的汽油发动机Hybride4充电式全混技术也将于 2015年引入中国,其节能减排量将达到30%;在混合动力方面,作为“中国特色攻略”的前奏。

  新能源汽车被列为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的 重要组成部分,并将突破的方向放到了电动车上。在“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中,新能源汽车项目13个总投资175亿元,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 和中山均有项目上马。据悉,到2015年,广东将形成20万辆以上的电动汽车综合生产能力,争取全省电动汽车销售量占新车销售总量的3%~5%,产量占汽 车总产量的5%左右。

  标致508(配置 图库 口碑)发布 明年中同步导入中国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7月12日,标致汽车正式宣布其最 新一代高端车型——标致508系列的诞生,其中涵盖轿车版及旅行车版两大系列。同时,这也将是首款采用标致新型狮子徽标的豪华轿车。

  标致508系列将在10月份的巴黎车展首次向全球公众展示,并将于2011年1季度率先在欧洲市场销售,随后在年中即登陆国内市场。

  此次 发布的508系列的轿车版也将作为2011年东风标致的一款重要车型于年中引入国内,实现全球同步投放。

  标致Partner

  竞争力指数:★★★★

  预计国产价格:14万元以上

  标致Partner是一款小型厢式MPV车型,诞生于1996 年,由于其拥有不错的综合通过性,因此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该车全长才4.38米,其载物容积达3.3立方米,最大有效承重能力为850公斤。正常状态下, 载物区长度可达1.8米,还可以通过调整创新的Multi-Flex乘员坐椅,将其进一步扩展到3.0米,通过这种变化可以再增加400升的载物能力。

  标致Expert

  竞争力指数:★★★★★

  预计国产价格:18万元以上

  其实在新长安整合前的 2007年,PSA就与哈飞谈合资一事,所提供的合资车型就是标致Expert,并且在中国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样车也已经到位,企业内部产品代号为 G9,而哈飞方面也决定由其在深圳的哈飞赛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5生产线生产。不过,由于哈飞赛豹5由于没有市场,2007年当年投产当年就停产了。标致Expert产品定 位应该与刚刚在国内市场投放的日产NV200(配置 图库 口碑)一致,要想取得市场认可,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

  类似于标致408的自主品牌

  竞争力指数:★★★★★

  预计国产价格:10万元以上

  从最初的三厢307到现在的标致408,PSA似乎很喜欢在引 进中国市场的车型上加入中国因素的元素。长安与PSA合作打造的车型将不局限悬挂标致或者雪铁龙的车标,而是会采用类似于广本理念的新品牌。而一个新的自 主品牌诞生后,PSA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就更加没有后顾之忧。

  可以预想的是,长安PSA打造的自主品牌在定位上可能会稍低于标 致和雪铁龙品牌,以高性价比作为一个重要的卖点。

  长安新能源车

  竞争力指数:★★★★

  预计国产价 格:13万元以上

  长安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领域已经表明了自己的雄心壮志,并且也有混合动力新产品问世,而合资公司也明确表明了将发展新 能源车决心。长安与PSA的合作可以概括为:PSA提供成熟的产品平台,而长安提供混合动力技术,这样一款新产品挂上长安PSA的新LOGO也是名符其 实。

  雪铁龙DS3

  竞争力指数:★★★★★

  预计国产价格:15万元左右

  长安 PSA在合资协议已经公开声明,初期将导入DS系列车型。这也表明,长安PSA未来产品形象并不低端,应该不会低于神龙汽车。

  DS系列 是雪铁龙的高端系列产品,PSA希望这个诞生于1955年的高端系列能打造成宝马mini、菲亚特50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样的经典高端车型。DS3、DS4、DS5将分 别对应雪铁龙旗下的C3、C4和C5车型,无论从配置还是价格上都要高于现行的雪铁龙车系,而在今年北京车展上所出现的DS3国产的呼声最高。

  雪铁龙C-Crosser(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竞争力指数:★★★★

  预计国产价格:17万元以上

  根据长安PSA 部分车型定位于商务车来猜测,雪铁龙C-Crosser也很有可能列入国产计划。 雪铁龙C-Crosser实际上脱胎于三菱新款欧蓝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侧围和尾部的 设计上都与三菱欧蓝德别无二致,只是在车头和一些细节设计上体现了标致雪铁龙家族的特征。

  标致5008

  竞争力指 数:★★★★★

  预计国产价格:18万元以上

  在合资合同正式签署之前,标致5008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投产的第一款车 型,该车是在大C4毕加索(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基础上开发的一款MPV车型,尺寸与大C4毕加索相仿,4.53米的车长可以容纳7个人乘坐,装载空间最大能达到2506升。其 主要的竞争对手也会指向长安福特S-MAX和上海大众途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商务MPV市场的重量级车型奥德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

  标致107/雪铁龙C1

  竞争力指数:★★★★

  预计国产价格:5万~8万元

  要冲量,小车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标致107和雪铁龙C1是 PSA集团与丰田合作开发出来的一款微型车,属于统一平台的车型,因此列在一起,也就是丰田旗下的Aygo车型。尽管这两款车的引进可能会涉及到丰田的知 识产权问题,但由于是联合开发,而且丰田也很可能会在未来引入Aygo车型。

(编辑:王霏)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活动详情>>

您有6545Jeep币,分享一条得20Jeep币您再赚取XXJeep币,即可兑换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