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都会精灵--试驾东风日产March玛驰1.5LMT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10:0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东风日产March玛驰

东风日产March玛驰

东风日产March玛驰

东风日产March玛驰 

  March是日产旗下最畅销的两厢掀背车之一,日规车型叫做March,而欧规车型则称为Micra,由东风日产引进国产之后又有一个中文名称“玛驰”,但无论叫什么名字,March始终是一款可爱兼具实用性的经济型家庭小车。

  造型可爱兼具动感

  March的外观造型相当具有特色,短短的车头加上圆润的线条,一副十足的可爱模样,整车多处应用了椭圆形的设计元素,甚至A柱和发动机舱盖的线条还有甲壳虫的影子。不过,March斜椭圆形突起的头灯,车头顺着引擎盖上直直划下的两道折线,前脸的进气格栅及保险杠采用全新设计的镀铬条分开双嘴造型取代了原来的蜂窝造型,都让March拥有貌似青蛙般的外表。不过仔细看,M arch缩小的车头,往上延伸经过挡风玻璃到车顶的线条依旧顺畅,不会让人觉得车顶过分的高。M arch车身侧面的线条也遵循着类似的形象,略微高翘突出的厚实车尾,并不会破坏整体造型美感,加上较大的车门,反而给人一种超越车身尺寸的厚实感受。在日产设计师的巧手下,M arch不过分高耸的车顶,更强调年轻车款应有的动感魅力。不过,后排车窗小了点,这是外观方面比较可惜的地方。从车尾看过去,M arch厚重而且突出于尾门之外的保险杆,应该会是车尾视觉集中的焦点之一,厚实的保险杆造型,无疑会让人对这辆小车的安全性抱有很大的期望。另外,国产后的M arch在车身上也有丰富的颜色可供选择,它总共拥有加州橙、抹茶绿、月光银、象牙白、碧玉黑、恒星紫、玫瑰红、暴风灰八种色彩可选。

东风日产March玛驰 

 东风日产March玛驰 

 东风日产March玛驰

  年轻化的简单内装

  这次厂方提供给笔者试驾的这款1.5升手动挡的M arch,一看就是最基本的入门级型号,配备了钢圈加塑料外壳的轮毂、车门拉手不与车身同色、甚至连前雾灯都给省略掉了,不过配备这些东西,未来真正上市之后根据车型配置的不同,势必会作一番大幅度的调整,据说M arch的顶配车型上还有无匙启动系统。因此,与其讨论内装配备,还不如看看这款新车内饰的整体铺陈是否人性化。M arch中置一体式的中控台布局十分紧凑,由上而下,将前座的乘坐区域一分为二,中控台顶部是两个硕大的圆形空调出风口,中间是单碟C D音响配置,再接下来是垂直放置的空调开关。有别于一般横置的设计,M arch这种简单化的中控台布局,目的是为了减少按键数量节省成本之外,还要在狭窄的空间内,作最大的利用,从而使得前座腿部空间宽裕不少。

  M arch虽然在内部用料方面依然大量采用硬质的塑料材质,但故意渲染出来的粗糙颗粒除看上去质感不错之外,也有不容易刮花、耐用的优点。除此之外,M arch车内为数众多的置物空间,将车厢内部多余的空间很好地加以运用。到处都可见的小置物空间让一些零碎的东西能被更好收藏,增加了小车车内空间的实用程度。例如在驾驶座周围这一部分,M arch就有四处可以放置杂物的地方,包含门边、脚旁或者是排挡杆座周边的一些小地方,即使喜欢在车上放很多零碎小东西的车主,也不用担心物品会四处散落。

  内笼的巧思设计提升空间感

  实际坐进车内可以发现,M arch利用一些设计巧思,拥有令人满意的内部乘坐空间,尤其是后座部分,就算身材高大的成年人也能轻松乘坐。从原厂公布的数据上看,M arch的车身尺寸比前一代更大,它的车身全长3779m m、宽1666m m、高1526m m、轴距2450m m,虽然这样的尺寸在同级车中并不算突出,但在原厂设计师再加上一些诸如车顶空间的线条、前座周边、椅背或者是后座座椅的设计巧思,都将有限的空间作最大利用。前座部分其实不用多加着墨,左右空间尚可,至于前后的位置,只要在调整的许可范围内当然宽敞。重点在于后座空间,以M arch的后座坐进一个身高173cm的中等身材乘客为例,不但头部空间绰绰有余,而且在前排差不多身高的驾驶者调整好座位之后膝盖离前座椅背,大约还有10-15cm的距离。但是M arch并没有配备标准尺寸的可调式后排头枕,而且后排座椅不能4/6分折放倒,只能利用座椅两侧的锁止机构同时操作才能将后排座椅整体翻折跟后备箱连通,实用性打了不少折扣,这是试车组在试驾过程中对M arch人性化设计方面诟病最多的两点。

  1.5升引擎具轻快特性

  试驾的March搭配一具日产全新开发的代号为H R 15D E的1.5升直列4缸发动机,这具引擎通过改变进气歧管、摇杆盖及空气过滤器等部件的形状、以及改变加油口盖、燃油软管及蒸发器软管等位置,令新机器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79kW和138N m,与此同时,日产的发动机工程师通过采用平直的排气管布置,实现大功率及排气清洁性,符合欧4排放标准。与欧日市场可搭配5速手自一体化或者C V T无级变速箱不同,为了降低成本提升价格竞争力,国产的March只提供5速手动或者4速自动变速箱供消费者选择。在实际试驾过程中,这具1.5升的四缸引擎,在车内坐满4个成年人的情况下,市区内行驶依然能够轻松应付,即使在上比较陡的上桥坡道时,依旧可以有不错的加速反应,整体动力输出表现算是相当不错。M arch与之搭配的5速手动变速箱,离合器的踩踏力道并不重脚,变速箱挡杆实际操作起来挡位清晰,如果不刻意拉高转速换挡,顿挫感也并不明显,另外,新车的刹车或者是油门反应,也都有一定水平。

  小车就是灵活

  从实际试驾表现来看,两厢小车灵活的操控特性,在M arch这部新车上能清楚地表现出来,而且在容易驾驶之余,这部小车也不失行驶稳定性。其实M arch在海外市场上的定位就是一款强调驾驶简单的城市小车,它有着9.2米的转弯直径,在城市中调头非常便利实用。毕竟是小车,驾驶M arch在连续弯道中的灵活度表现相当不错,搭配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的悬挂架构,弹簧设定还算硬朗,在连续过弯的试驾体验中,这部新车表现出车头指向准确,而且车尾跟上来的速度也够快的过弯特性,同时过弯时的侧倾不算大。但略微提高车速之后,M arch还是会因为重心略偏高的缘故,弯中车身转移较为明显,另外还受试驾车原厂配的165/70R 14小轮胎抓地力不足所限,车辆容易达到激烈操驾的极限,但好在正常行驶过程中的整体表现并不失稳定。

  结语

  这部抹茶绿色的M arch,在都市街头的车阵之中,远远就能够让人轻易地一眼辨识出来,而不会与其它小车混为一谈。这是因为,M arch在外观设计上已经能很好地走出自己的风格。可以说,主打外形的M arch,再加上优异的空间跟灵活的操控表现,以这辆车的市场定位来说,相信上市之后会在经济型家庭轿车市场上获得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刘俊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玛驰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