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成立四大事业部 尹同耀放权内部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07:53   京华时报 字号:

  上周不胫而走的奇瑞内部架构调整消息本周一得到证实。奇瑞将成立威麟、开瑞、旗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动力总成等四大事业部。消息人士透露,这次奇瑞大刀阔斧的变革实质是奇瑞董事长尹同耀放权的一种手段,负责替尹同耀减压的几个人都是奇瑞方面做技术出身的老人,他们将成为奇瑞未来的当家花旦。

  尹同耀减压

  根据奇瑞内部大调整的结果,奇瑞将成立威麟、开瑞、旗云和动力总成等四大事业部。其中,威麟由鲁付俊负责;开瑞、旗云由陆建辉负责;冯武堂负责动力总成事业部。

  在此次大调整之前,奇瑞的研发、销售、采购相互独立,扯皮情况时有发生。奇瑞内部常挂在嘴边的例子是:李峰时代的销售公司与研发部门针对产品A3的博弈。销售公司将责任推向研发部门,研发部门将责任推向采购部门,采购部门再将责任推向经费不足。各部门之间互相推脱、尹同耀个人精力有限都促成此次成立事业部的重大调整。

  事实上,事业部成立后,一款产品从研发到采购再到销售,由一个人统一权衡利弊并管理,这不仅可以大大地提升资源利用率和工作效率,也可以最大限度地替尹同耀分担工作压力。“通俗的说就是从原来的销售、采购、研发各部门负责人逐个向其汇报工作,转为由专人统一协调、管理之后再汇报。”该消息人士指出。

  至于接下来会不会再成立类似QQ事业部、A系事业部、瑞麒事业部,目前奇瑞方面没有给出消息。消息人士表示,目前的两大销售公司(奇瑞销售公司和麒麟销售公司)调整到新设事业部的业务如何过渡是目前的重点。

  昨天,各奇瑞经销商都已接到厂家发送的文件,文件上表示此次的公司体制调整不会影响到经销商。

  从幕后到台前

  此次任命的三名事业部负责人均为做技术出身。这是三位技术老人重新走上前台。

  记者了解到,陆建辉曾任安徽省芜湖特种车辆厂技术处处长、安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奇瑞前身)技术中心主任。2000年任上汽集团奇瑞公司总经理助理,2004年2月,被任命为上汽集团奇瑞副总裁,分管汽车工程研究院,并于后来兼任开瑞汽车公司总经理。实际上,这次四大事业部的成立也是汲取开瑞公司的运营经验。奇瑞汽车旗下开瑞品牌自运营以来,其管理体制就与目前的事业部相似。研发、生产、销售皆是由陆建辉统一安排和管理。此次旗云事业部名义上划归陆建辉,实质上具体执行人为刚刚从国际公司回调的郑兆瑞。“估计是考虑到郑兆瑞比较年轻,需要有经验的前辈带一带。”消息人士表示。

  另外两位事业部负责人同样是做技术出身,其中负责威麟事业部的鲁付俊是最早到奇瑞的八大金刚(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之一,他是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在合肥工大的同班同学,曾供职于安徽安凯客车公司。1995年奇瑞初创期,尹同耀将鲁付俊挖过来,并“合谋”将其余几大金刚挖来。到奇瑞后,他曾陆续担任车身部部长、产品部部长、总经理助理等多项要职。

  负责动力总成事业部的冯武堂曾在一汽工作12年,并参与了从克莱斯勒引进CA488发动机的项目。1996年离开一汽来到奇瑞筹备发动机厂,现任奇瑞副总经理兼发动机公司总经理。

  这三人都将成为未来奇瑞汽车的当家花旦。

  本报记者石文夫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