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长城

腾翼C30

务实派--试驾长城腾翼C30(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09:5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长城腾翼C30 

 长城腾翼C30

长城腾翼C30
长城腾翼C30

 长城腾翼C30 

 

长城腾翼C30

  前几年,提起长城汽车,我们更多地会想到SUV和皮卡,然而随着长城汽车“不免俗套”地进入到乘用车市场,该品牌在近段时间推出的炫丽精灵酷熊等产品也逐一登台亮相,只是车型系列还略显单一,几乎所有的乘用车新品都集中在小型车与个性化市场。如今,长城汽车终于下定决心进行战略转型,瞄准“主流”的A级车市场,腾翼C 30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进入到我们的视野。根据长城的计划,在腾翼车系下,还将有C 50和C 70两个不同级别的产品,现在我们更为关注的是,长城汽车用C30定下了怎样的一个基调。

  长城汽车用低价“敲门”

  在4月底的北京车展,记者就已见过C30。众星云集的展馆内,C30的外观内饰都显普通,性能参数也无特别亮点,当时就为长城汽车捏了一把汗———如何将这款没有什么特点的产品推向市场是一个值得思量的技术活。然而当5.89万元的起售价配上4年或15万公里的保修承诺之后,我就认定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长城汽车将自己的心态放得很低、很务实,作为一个后来者,不求在利润上与其他品牌一争高下,也不求借新车来拔高品牌形象,长城汽车就是想用低价来敲开A级车市场的大门,希望能用这款车切切实实地带来销量的增长。

  因而在我接触到这辆试驾车时,更能体会到长城汽车的良苦用心。首先在外观设计上,新车没有像酷熊、炫丽等车型那样借“特立独行”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这也正是长城的聪明之处,因为紧凑型轿车,多为家用,走中庸实用的路线显然更让人感觉踏实,由此也让消费者获得这样一种直觉,这款车很务实。6万元,能买到的A级车不多,在C 30之前,比亚迪F3树立了一个成功的典范,而在现在,消费者又多了一个选择。

  整体设计

  外观造型偏保守

  相比长城的其他产品,不得不承认腾翼C30的外观设计偏向保守。单看前脸,新车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两个字———中庸。既无霸气,也不张扬,不过厚重前脸也继承了少许长城汽车的品牌基因。在侧面,C 30突出了圆润感,一条微微上翘的腰线依然比较传统,我们已经在无数的车型上见过类似的设计了。C 30的尾部,同样看起来平平无奇,尾灯的式样与老款的奥迪A 4有几分相似。总之,C 30外观给我的感觉就是“没有特点”。

  回过头来,当我们将C30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观察时,总会对自己的一些判断产生怀疑,因为新车不太像是属于紧凑级别,不过其车身的数据却证明它的确是一款紧凑车型,只是偏小了一点而已。虽然车身看上去并不大,但是C302610m m的轴距却已经超过了某些时下热销的主流车型。

  内饰用料略粗糙

  进入腾翼C30车内,其内饰部分有创新也有延续。

  首先说创新,C30这次开始运用硬线条与金属质感结合的设计,并且组装工艺保持着长城目前的最高水准,只是在用料方面还是略显粗糙,影响了整车的质感——— 在车门的手扣内笔者看到了裸露的螺丝,这实在让人感觉不好,把它们藏起来真的需要增加很多成本吗?

  C30中控台的整体感较强,功能区排列紧凑,空调按钮的设计有些新意:看上去只是两个圆形,其实它是将两组功能结合到一个调节区,属于叠加设计,不仅观感简练,使用也比较方便。有些遗憾的是,空调按钮在阻尼方面没有过多修饰,手感有些生涩。新车方向盘的样式没有改变,与长城之前的几款小型车如出一辙,仪表盘的设计与布局也与之前上市的新品凌傲相似。

  C30的车身尺寸虽然不是很大,但内部空间却比想象中的要好,对于没有特别要求的消费者来说,其前、后排头部空间都可满足他们的需求。由于C30的地板采用了平整式设计,因而为后排乘客提供了更加舒适的乘坐感受。不过需要提出的是,后排座椅的角度偏直,座椅较高,无法调整靠背角度,如果是长途乘坐的话,乘客或许会感觉比较疲惫。

  试驾过程中,笔者发现,新车副驾驶座位的设置,似乎并不是正对前方,有些偏向右侧,虽然不致影响乘坐的舒适度,但在心理上总会有些别扭,希望这只是个案。

  动力操控

  动力输出柔和

  腾翼C30在很多部件上,都沿用了长城其他产品的成熟技术。在发动机这个关键配置上,C30还是选择了G W4G 15这个型号,最大功率77kW,最大扭矩138N m,这款发动机被广泛应用在炫丽、凌傲以及酷熊等长城其他车型上。对于这款发动机,我们还是比较熟悉的,它在数据上表现还算可以,但在实际驾驶中,特别是当我们将空调打开后,这款发动机所能提供的动力对于一个喜欢激烈驾驶的人来说就比较勉强了。日常驾驶中,它所提供的动力不是很轻盈的类型,2000rpm上下,发动机的输出很柔缓,即使做出全油门的操作,速度提升也不会有什么改观,除非是转速超过3000rpm或更高时,动力才会有抒发的意愿,油门响应也会跟着提高。

  C 30手动变速箱的挡位行程适中,可是在换挡时,还是没能改变其他自主品牌的通病——— 挡位生涩。

  事实上,腾翼C30的驾驶表现与炫丽、酷熊等搭配G W 4G 15发动机的车型非常相似,同样的动力系统,同样的方向盘以及相似的踏板设定,作为驾驶者,我感觉最大差别也就在于内饰氛围以及坐姿上。

  采写:南都记者 魏启扬

  摄影:南都记者 陈奕启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腾翼C3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