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奇瑞

风云2两厢

“鲸”艳--试驾奇瑞风云2两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09:37   轿车情报 字号:
奇瑞风云2两厢
奇瑞风云2两厢

  如果说当初奇瑞创造出瑞麒和威麟这两大高端品牌,为的是吹响造就更高品牌及品质的口号。那此次的风云2两厢则是奇瑞积蓄已久的实力终于开始显山露水。

  高耸的摩天大楼无法一夜造就,一层一层地向上堆砌,整个地基是否可靠稳固才是成功的基础。扎根于芜湖的奇瑞,在我看来已经可以赶上当初号称“一天一层”的深圳高楼建设速度。自1999年第一台发动机下线点火成功后,奇瑞的发展如同搭载了火箭推进器般飞速前进。但也要清楚地认识到过去的十年间,奇瑞走过的道路并不是一帆平顺,其中的坎坷与心酸苦辣,只有奇瑞人自己才明白。

奇瑞风云2两厢
奇瑞风云2两厢

  而就如《孟子·告子下》中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风云2两厢的出现,可以说是奇瑞从量的积累到质变的成果。我只能说,用老思想去观察风云2两厢的人,请先托住下巴,否则你会惊艳地说不出话。

奇瑞风云2两厢
奇瑞风云2两厢

  “鲸”艳的内外设计

  如果在风云2还处于伪装路测之时,将奇瑞的徽标遮盖,可能很多人要好奇这又是哪家合资汽车厂的小型车款。以至于第一眼打量风云2的前脸,恍惚间甚至觉得和上一代欧宝雅特有着那么几分神似。不过风云2的设计灵感却是来自于海洋之王“虎鲸”,前脸的大V字造型与黑色前中网的搭配酷似鲸鱼嘴。从侧面观察,风云2则给人带来一种整体俯冲式的力量感,蓄势待发。4139mm的车长和2527mm的轴距能做到如此的气势,可见奇瑞造型设计师的进步。

  这次奇瑞可谓在风云2的配置上下了些血本,前脸的大灯组不仅锐气十足。照射角度亦有可调功能,同时还更有“伴您回家”延时关闭功能,停车熄火后能保持30至120s时间为你点亮前方回家的路,细微之处,无不让人感到温馨与体贴。

  在中医巡诊的方式中,望闻问切这四个步骤缺一不可。在心中给一辆车打分之时也能运用同样的方法,只是少了问这个环节。

  “望”,纵观整个风云2两厢的内饰造型,更多的是和外观上仿生学的呼应。由中控台自下而上,在顶部向两边分散,形成了如同鲸鱼入水般拍打起的巨大尾鳍。同时,“尾鳍”上各有两块面积相同的显示屏,分别将瞬时油耗和车内外温度一左一右显示,清晰地划分功能区的同时,还为温馨的车内带来一丝科技感。

  “闻”,则显得简单许多。之前,往往坐入自主品牌的新车内,略有些令人不适的气味总让我们这些编辑自嘲,而此次的风云2两厢的车内却让我差点忘记了有毒环境工作人员的“称号”。

  最后的“切”,则要通过自己的触感去体会每块材质所用的材料、接缝的大小,去反映出车辆的做工品质。最令我惊奇的是在成本控制中往往降低档次的材质选择上,风云2的中控台采用了在中高级车上才使用的搪塑制造工艺,质地柔软,触感细腻。它能在低温状态下保持着优良的弹性,同时在发生事故时不容易形成棱角,减少对乘客的二次伤害。

  “鲸”喜的动力底盘

  对于汽车的原教旨主义者而言,一辆车最为重要当然不是惊艳的外观和内饰,发动机和变速器才是整辆车的精神所在。如果惊艳的内外观还是表面功夫。那搭载的奇瑞ACTECO 1.5L发动机才是风云2真正能掀起风云的推手。

  型号为SQR477F的1.5L的它采用了结构相对简单的SOHC结构,在后续的保养和维护上更符合其亲民的特性。作为一款自然吸气发动机,80kW的最大功率在同级中也算得上佼佼者,而对于城市行车作用更大的扭矩输出上,在没有任何增压的情况下,140Nm的最大扭矩超出我的期望;并且它在外特性曲线上,最大扭矩还拥有“双峰值”输出特性,在3000r/min即体现全部数值,在缓慢下降后在5000r/min第二次爆发至峰值。

  在实际的行车途中,无须如外特性曲线表现的那般必须达到它的第一个峰值输出转速,风云2在2000r/min时就可让你感受它的轻快,因为此时的扭矩输出已经达到峰值的80%,加大节气门的开度反而显得没有必要。能轻松地游走在拥挤的城市路况下,还需要归功于这台5档手动变速器,它没有显示出自主品牌新车的传统般苦涩,取而代之的是清晰的档位和不错的行程设置。在这两位功臣的配合下,风云2两厢的综合油耗只有6.9L/100km。

  不过可能令原教旨主义者有些许失望的是,风云2的悬架采用了前麦弗逊后纵向拖曳臂形式。车头的指向倒是提升了几个档次,在弯中能清晰地让你察觉到它努力的势头,不过受到后拖曳臂的拖累,照理应该灵活的车尾却显得懒惰了许多。不过在抑制高架路非常频繁的减速带和水泥路面接缝时,弹跳在经历了195宽胎的过滤后,在底盘和悬架系统配合出的太极拳中消失,颇有一派润物细无声的日系家轿风格。

奇瑞风云2两厢  
价格(万元) 5.18-6.08
上市时间 2010年5月
尺寸参数  
长×宽×高(mm) 4269×1686×1492
轴距(mm) 2527
油箱容积(L) 50
整备质量(kg) 1200
性能参数  
最高车速(km/h) 160
60km/h等速油耗( L/100km) 4.6
发动机型式 L4
排量(mL) 1497
最大功率(kW/r/min) 80/6000
最大扭距(Nm/r/min) 140/3000
变速器型式 5档手动
前/后悬架系统 麦弗逊独立式/拖曳臂式
前/后制动系统 通风盘式/鼓式
前/后轮胎规格 195/55 R15

  试车 撰文/孙春诚   摄影/刘  建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风云2两厢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