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

奇瑞A3三厢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200万辆后开打正规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07:39   北京商报 字号:

  随着一声巨大的撞击声,一辆A3和一辆A5碰撞在一起,国内首次“美标”30°角车对车实车碰撞试验在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公司新建成的汽车试验技术中心碰撞安全实验室成功完成。对于早已经进入200万辆当量级的奇瑞而言,这一天无疑是一个里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碑式的工程开启了——开打正规战。

  游击战后是正规战

  7月3日,国内惟一的“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奇瑞公司正式挂牌并投入运行,奇瑞用碰撞的方式正式拉开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研发序幕。此前在单独采访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时他透露,在这个投入巨大的试验中心,仅一个实验室就花掉了1个亿。记者问到原因,他笑答:“过去奇瑞一直在打游击战,今后要准备打正规战和阵地战了。”看起来,200万辆后的奇瑞很明白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瞬间,又看到了那个叱咤风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尹同跃。

  挂牌这天,尹同跃心情格外轻松,他将碰撞试验比喻成“礼花”,只不过他不仅期冀汽车碰撞试验如礼花般的灿烂,还计划用5年,将奇瑞汽车试验技术中心打造成一个世界领先的综合性汽车工程试验室,成为奇瑞国际名牌战略目标的助推器。

  国际名牌的梦想需要强大的基础支撑,尹同跃决不敢有丝毫懈怠,心中凝聚着一个必须马不停蹄的指令,200万辆后的发展方向。今年的端午节假期本报记者独家采访到了他,他这次又没给自己放假,从日本到山东威海、青岛,最后转到济南,一个人考察了一圈国内外市场,才在开工的前一天赶回了安徽芜湖。记者在他办公室见到他时,看到的是一脸疲惫的尹同跃,还是那张磨掉了漆的旧办公桌。与4年前相比,他的苍老显而易见。

  按当时时间推算,汽车试验中心就要在几周后挂牌了,虽然已经完成了九成多的前期工作,但由于它的定位是亚洲最大,因此最后的细节落定才是考验。和老总一样,奇瑞的各个品牌其实也没给自己放假,在那里,记者看到微车开瑞品牌正在接待“中国主流汽车电视联盟”的联合采访。A3生产车间没有放假。

  许多时候,你会琢磨奇瑞灵敏的市场嗅觉来自哪里,答案:触角的不断延伸来自不懈的自我“刷新”。目标已经明确,尹同跃告诉记者,整车方面,奇瑞最终将在鄂尔多斯建立SUV生产基地、在大连做高端乘用车出口基地、在开封建微车基地,加上目前芜湖生产基地,四大基地即将在“十二五”期间形成呼应之势。当然了,用两年前他的话说,奇瑞卖车算是“顺带着”,因为他的目标是“做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商”。

  作为重中之重的发动机研发在奇瑞一直是精锐之师在操作,甚至于,某跨国收购行为之前的技术团队早就几成建制转到了奇瑞。这次,记者还意外地发现了奇瑞变速箱的自主研发也已经很有收成。尹同跃首次对记者解密了奇瑞自动变速箱——从2002年开始,就在做这方面的研发,用了8年的时间,“孩子才生出来”。他承认,自主研发做得真的很辛苦,这时候他对原一汽老总竺延风那句挨了不少骂的名言有了更深感悟——“耐得住寂寞”之外,还要向前挺进,他说:“做自主研发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竺延风说得没错,你必须要耐得住寂寞。”这种寂寞和折磨,相信尹同跃现在体会得更深,自主品牌规模大了,没有参照,怎么走下去?

  不断思考,不敢懈怠,这就是打正规战要做的。所幸,目前奇瑞已经开始了第四代发动机的研发进程,尹同跃说,奇瑞第三代发动机在功率、油耗和扭矩等方面,绝对不输跨国公司。他告诉记者,原因很明显,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举例说,目前,奇瑞2.0TGDI发动机动力已经到了3.0的水平。未来奇瑞的产品将全部安装第三代发动机。在奇瑞,记者有幸试了把瑞麒G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2.0T,他们将对手车型锁定在奥迪A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一路下来结论是,外形、动力和精细度超越感很强,如果定价合理,这款车不但会火卖,也会在政府采购上大显身手。

  面对如此大规模的试验中心,尹同跃决定迅速拉开正面战争,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竞争。当然,在和别人比试之前,他也看到了奇瑞要向对手们学习,“比如福特的财务管理、大众的产品研发”。“要不断调整自己,在做法和细节上把自己的短板找出来,找标杆、找差距。”

  研发费用逐年提升

  在众多自主品牌企业中,奇瑞在研发上舍得“下本”。“两车实车碰撞一下就几十万元没了,但奇瑞做这种实验是值得的。”尹同跃表示,奇瑞就是要自己跟自己较劲,不仅要满足国内的法规,还要真正按照用户的角度去正向开发,并满足国际上最苛刻的各项法规。

  在国家工程实验室内记者看到,800余台套的各类仪器设备不仅包含各类先进程度居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关键试验设备,而且拥有一大批已获国家专利的自制试验设备。

  “每一个都是百万级的设备,其中发动机和变速器方面的投入最大。这也决定了奇瑞试验技术中心具备了再试验、再摸索和再总结,实现突破再创新的能力。”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告诉记者,刚刚投入使用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内,包括汽车零部件、整车节能环保、整车道路、动力总成、被动安全(碰撞)、材料、计量在内的七大试验室和一条整车操稳、NVH调校试车跑道在内的汽车试验技术中心。

  近年来,奇瑞在研发上的投入平均每年都占总产值的8%左右,最高的时候达到过15%,以奇瑞的产值核算,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在10亿元以上。

  然而,目前奇瑞正处于筹划上市的关键时刻,如此投入巨资和人力建立现代化的实验中心,奇瑞会不会出现财务上的风险?对此尹同跃并不担心,“一个企业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搞,建立一个体系;建立一套研发和实验的体系,是需要一定时间、过程的”。他透露,奇瑞2010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将达到24亿元。

  据了解,在奇瑞的研发投入中远不止于此,奇瑞已决定在二期建设中,还将投资6亿多元建成电磁兼容(EMC)、环境风洞(CWT)两个先进的试验室。并再投资建设占地10平方公里、长12公里的高速环道、有各种可靠性组合路面以及越野等道路性能的综合性试验场,建成后将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综合试验场。 

  丰富“群狼”战术

  尹同跃很喜欢用“孩子”来形容汽车产业,“游击战”时,他就奉行“多生孩子好打架”的产品战略,他将产品研发比喻成“开发一款车型,比生孩子还要费劲”。正规战了,除了有兵有将之外,还要有高技术含量。

  他明白,没有一流的试验室,就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然而,在外界看来,奇瑞迅速扩大产销规模的平台是多品牌战略,为了支撑多品牌战略,奇瑞似乎只有利用大量新车上市的“群狼”战术才能保持市场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奇瑞公司四大品牌已累计销售汽车近31万辆,虽然相比去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46.25%,但与全年保守销售70万辆的目标相比,数字上并不好看。

  奇瑞方面却并不担心全年的销售,金弋波表示,从奇瑞历年的销售数据来看,下半年销量往往超过上半年,因此下半年奇瑞的表现十分值得期待。瑞麒品牌主力产品G3和G6将在下半年陆续上市,届时,瑞麒品牌的产品线将进一步完善。此外,随着海外工厂的陆续建成和海外销售服务网络的完善,下半年奇瑞的国际市场销售增长将进一步加快。

  在技术试验中心内,记者看到了奇瑞不少正在试验的新车,而在试车跑道上,更是有数十款等待最终测试的新车,其中不乏旗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3、B16等重量级车型。按照计划,仅2010年全年奇瑞四大品牌将有17款全新或改款车型上市。

  今年4月份,奇瑞第一个双VVT发动机正式投放市场,接下来在今年的9月还会推出中国第一个微型车的1.6L柴油机。奇瑞还有两款6速自动变速箱正在试验过程中,明年也将投放市场。

  尹同跃透露,奇瑞以销售能力拉动生产需求,继而带动研发的发展结构,试验技术中心建成后,将大幅缩短研发周期,降低产品缺陷。目前,试验技术中心能满足每年开发30款全新车型和生产200万辆整车的试验验证能力需求。

  同时,奇瑞目前正在着力打造较强的高端产品服务网络,尹同跃计划用5年的时间使之成型,具有竞争力。

  海外寻找支点

  3年前,奇瑞提出了5年期中期发展战略,即到2013年成为中国主流的汽车企业,产销突破200万辆。如今,尹同跃更希望奇瑞汽车能像奔驰、宝马那样能代表中国的形象。他举了华为技术的例子,奇瑞希望在许多国家跟一些大的品牌进行竞争的时候,像华为技术那样没有输于别人,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品牌。

  对于尹同跃的自信,记者在国家工程试验室内找到了答案。作为亚洲规模最大、实验设备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汽车技术试验中心,它担负着奇瑞全新产品开发试验和验证工作,以及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升级优化和验证支持,尤其是新开发的实车碰撞实验室,除了能满足目前中国、欧洲、美洲等各国碰撞安全法规要求外,最大的特色是本实验室能够复现所有类型的实际道路交通事故。专业人士介绍,“这样试验项目类型如此齐全的碰撞实验室,全世界不超过10个”。

  尹同跃同时还透露了一个数据,奇瑞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出口企业,最低时占出口总量的38%,最高的时候占到了50%,几乎每出口两辆车就有1辆是奇瑞的汽车。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的全面复苏也让奇瑞找到了销售的新支点,6月份,奇瑞出口8053辆,同比增长106%,上半年累计出口3810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辆,同比增长154.3%,远高于国内市场增长速度。

  金弋波告诉记者,在海外市场上,奇瑞已建立了16家工厂,产能规划是20万辆,今后奇瑞的目标是每年出口20万-30万辆。目前,除了北美洲地区,奇瑞已进入了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市场。

  尹同跃表示,别人在做国内一个市场的时候,奇瑞已经在做国内外两个市场了,这个规模已经可以支撑奇瑞做一个有尊严的、有品牌的企业,做一个有正向技术的企业。“要成为国际品牌,最终关键还要看企业长期发展的后劲足不足,必须想着怎么超越人家。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品牌,才能为中国汽车工业长脸。”

  按照尹同跃的设想,通过试验中心的正向研发,作为奇瑞国际化后摆脱海外技术壁垒的最为关键的砝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必须以“我”为主。他依旧辛苦着,累着,但快乐着。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奇瑞A3三厢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