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将计就计--试驾大众高尔夫GTI(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09:47   汽车测试报告 字号:

大众高尔夫GTI
大众高尔夫GTI

  当全世界都坐在手推车上滑向地狱时,你何不干脆驾驶高性能两厢轿车欣然前往?至于开什么车,其实只有一个选择。

  新款高尔夫GTI(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测试报告果真和全球经济问题完全无关吗?也不是。但我们有一个更好的由头,第六代高尔夫G T I 是目前大部分人都力所能及的最好的汽车。这款新车可谓是面面俱到,而且比其他所有面面俱到甚或只做到一部分的产品都更为出色。这里所说的“面面俱到”指的是动力强、实用、平价、值得信赖、可靠、易用、安全、品质高且精致。它肯定还有更多比别人做得出色的地方。从意识形态上讲,第六代高尔夫G T I 就是最适合这个时代的综合了保时捷和波罗的优点的大部分人都买得起的跑车。它是放纵与保守的混血儿。就这一点而言,它基本上完美无暇。

  这一切始于5 年前第五代高尔夫G T I 上市,引起了整个世界的关注。与那些身材矮胖、配备象征意义的涡轮增压器的G T I 不一样,它—尽管从头到脚都很现代—完美回归了第一代高尔夫G T I 问世时的高性能两厢轿车鼎盛年代并彻底转变了人们购买高性能跑车的想法。和前辈一样,第五代高尔夫GTI 柔韧、敏捷、飞快且相对平价。高性能两厢轿车一下子从轻狂少年身边被放回到了它本应归属的主人—新千年的传承者身边。

大众高尔夫GTI
大众高尔夫GTI

  在G T I 问世的第33 个年头登场的新一代产品属于自亮相以来看不出一丁点儿变老迹象的第五代的轻度改进版本。改款有助于G T I 变得更加优秀,但让其前任成为伟大汽车的因素并没有被摒弃。轻了3 千克的发动机现在更紧凑,还更环保和更省油,但功率却增长了将近8 千瓦,峰值扭矩的输出转速也提升了100 转/ 分钟。小改变汇集成了惊人的总体变化。最大功率达到154 千瓦,它将驱动G T I 在7.2 秒内从静止加速至100千米/ 小时并一路跑至238 千米/小时,性能参数几乎和老款一模一样。

  或许新款GTI 最显著的变化还是在审美观方面。与有意向第一代致敬、借鉴并运用了各种让人一眼就能认出来的造型元素的第五代相比,第六代向前迈进了一步,将怀旧风转化成了某种更现代的东西。大灯罩更有型,格栅采用了更简单的平行狭缝,虽然依旧饰以现已成为标志的红色。前雾灯被尽可能地推向保险杠的边角以使车身感觉更宽大,从而更富攻击性和胁迫性。老款略显粗大的上翘向后轮拱的侧裙边彻底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苗条得多的黑色饰条。此举营造出了收窄车身胯部的效果,有点儿像可乐瓶的细腰,尽管一位大众正式员工明确告诉我们这种设计能带来某种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优势,但其实就连他自己似乎也更关心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使车身从远处看上去显得更敏捷和更平稳。

  新款的尾部也在匀称性上小获成功。特制的后保险杠与安装牌照的斜截面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而耗费了工程师大量时间和心血的双排气管也像前雾灯那样被推至边角。总体效果适中但很显眼,你肯定一眼就能认出新款G T I 来,它在试驾当天曾引发了甚过不经意间让我大吃一惊的壮举。

  尽管总是被归结为个人品位问题,但我不得不斗胆进言大众略微夸大了G T I 的重要特质之一—格调。第六代G T I 显然还是昂贵的最德国的汽车,但某些细节处理—最明显的是大灯罩、格栅和M o n z a铝合金轮毂的黑色镶嵌—看上去有点儿像是后改装的。大多数买得起这种车的人并不想要也不需要添油加醋。

  这种轻微的从低调到张扬的转变延续到了车内。与近乎完美的老款方向盘相比过于夸张的新舵轮显得有点儿偏于粗大、繁琐和难以掌控。换挡杆上的一圈艳红色—还是橘红色?—与似乎无所不在的反差色缝线一唱一和。更现代的门饰却显得很不起眼,格子呢布座椅—其怀旧风格曾经在第五代产品上广受好评—居然也走起了时尚路线。

  不过新一代产品添加的一些舒适性和安全性装备还是物有所值的,包括更多的隔音装置、膝部气囊和有助于降低油耗的仪表盘换挡指示灯。

  对于一款做出这些既保守又积极的改进的新车,你肯定会期待在驾驶感受方面同样有既保守又积极的改进,而现实情况也正是这样。曾经的非凡之处现如今依旧如此,G T I 仍然是非常舒适和精致的高端两厢轿车,但也会为驾驶者注入了不合自然规律的信心。方向盘轻盈但表现积极且乐于交流,一种似乎是凭借比师兄奥迪更强大的自信而获取的特质。换挡尽管没有对动力如此强劲且随叫随到的汽车所期待的那样短促和迅疾,但依然足够轻巧、便利和直接。将自适应式底盘从舒适模式切换为运动模式,减振器会变得更坚硬,方向盘会恰到好处地变沉,车跑起来会像是脚下长了吸盘一样。

  强劲的动力,无论是在低转速的扭矩作用区间还是在高转速的功率作用区间,使G T I 在每个挡位下都感觉相当快。驱使它在空旷的直道上飞奔,很难想象有比这更强烈的现实加速需求。驾驭它冲过急弯,它的身躯能适度且一致地倾斜,并始终保持着镇定和平稳,附着力得以最大化要归功于G T I 首次采用的防滑差速器。当需要暂且收住脚步时,它会以快如闪电之势沉着地照旨行事,然后还能即刻恢复速度。而这一切都是在配备了宽大的后备厢、像样的后排座椅和所有现代化车载设备的情况下实现的。其中有一项很值得略微详细地介绍一下:换入倒挡,液晶屏上显示出车后景像,而摄像头则是以007 的方式从后备厢上的大众徽标里面探出来的。这样的设计简直太出彩了!它真的是保时捷与波罗的结合体,为这个时代而生的高性能跑车,完全能满足你在公路上驾驶所需的速度和功能,而且可以真正轻松地与你相处。此外还相对便宜。

  文/Matt Master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进口高尔夫GTI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