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大众

辉腾

内在修为--大众新辉腾3.6V6全球首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9:3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新辉腾的外观造型给人的第一眼感觉除了简约还是简约。

    方向盘多项电动调整功能齐全。

    信息丰富阅读方便的仪表台信息显示。

 

  从侧面轮廓看,新辉腾的全新侧面镀铬装饰条和外部后视镜上的窄型LED指示灯都相当醒目。

  宝马新7系轿车大改款之后,外观上越来越凸显出张扬的运动风格,但不可否认,新7系这种过于激进的风格从上一代开始便遭致全球宝马新老车迷两极化的激烈反应。不过,超豪华车阵营中除了有激进派,还有保守派。显然,后者的代表大众对于超豪华轿车所定义的设计路线与宝马甚至奔驰已越走越远,于是,面对新一代辉腾依然坚持低调豪华的车格,我们也就一点也不感意外了。

  外观

  LED元素巧妙运用 整体简约却工整有力

  新辉腾的外观造型给人第一眼感觉除了简约还是简约。新车借由引擎盖线条的延伸将大型的倒梯形镀铬进气格栅融合进去,使得整个车头呈现出一个平面的感觉。对称的部分包括进气口左右侧的头灯、前保险杠下沿左右测的狭长雾灯,整体给人一种工整有力的视觉印象。新辉腾熏黑头灯组内底部的条状LED灯是所有大众新世代车型所特有的家族特征,这一标记就好像看到车头大灯外环有一圈光环就知道是宝马车一样。

  新辉腾的尾灯部分基本沿袭上一代的式样,同样是水平基调的包角式大型灯组。为与头灯相互呼应,尾灯组内部由L E D黄色的方向灯跟M形的L E D灯带组成,使新辉腾无论在白天还是夜晚都能让人一眼就从车阵中分辨出来,特别是当刹车灯亮起来时,从后面看上去更有科技感。

  从侧面轮廓看,新辉腾的全新侧面镀铬装饰条和外部后视镜上的窄型LED指示灯都相当醒目。

    装备两个具调整及记忆功能的独立后排座椅。

    方便实用的配置在后排空间也有呈现。 

  内饰

  以质感细腻取胜 内敛放松却不失豪华

  辉腾一贯的高级座舱质感让人一坐进去后除了舒适之外,也能感受到比同级对手多了几分内敛而放松的气氛。新辉腾无论从手工缝制的真皮座椅、扶手、侧窗上方的核桃木拉手,还是中控台、仪表板、排挡座的金属饰板,配置的比例都相当均衡,自然流露出豪华高贵的特质。

  新辉腾前排座椅与方向盘多项电动调整的功能也相当齐全,驾乘人员很容易调整至适合自己身材的坐姿。新辉腾装备的两个独立后排座椅,具备10向座椅调整及记忆功能;同时新车乘客进出后座车门也更加方便,当车门开启时,后座座椅以上次座位设定的位置为参照,最多可自动退后十厘米,使乘客在上下车时能更为便利。

  新辉腾仪表盘上时速表与转速表间的驾驶信息显示系统采用彩色屏幕,不但阅读更舒服,而且提供的信息项目也颇为丰富。中控台中间位置是一个彩色的8英寸显示器,排列于周围的8个灰色控制键通过这个监视器可以激活多种不同功能。其中6个基本的功能键和一个中央菜单,可轻松控制车内的舒适度、音响系统、电视系统、车载电脑和电话等功能。

  此外,新辉腾隐藏式出风口是一个相当有趣的车内配备,一般空调系统的出风口都直接面对乘坐者,虽然可以很快降温,但长期吹送会导致乘客皮肤冰凉、眼睛干涩,因此辉腾推出了创新的无直流风设计。位于仪表台的4只出风口,用木饰板覆盖,冷气从仪表台出风口送出,气流环绕乘坐者而不是直接面对,但当气温变化很大时,木饰板会自动升起露出风口加速制冷效果,直至温度恒定后再度自动盖上,豪华感油然而生。

  配置

  ACC系统配备 实用省心且易操作

  在这部新车上,原厂也运用了更多的先进安全科技,包括了动态车灯辅助系统(动态远光灯调节)、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 CC)、前端辅助系统(周围环境检测)和侧向辅助系统(变道辅助)。

  其中A 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可说是新车配备的最大亮点,该系统可以让驾驶者在行驶中不用采取主动制动和加速。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长途行驶,处于激活状态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 CC)能够大大提升驾驶舒适性和被动安全性。

  该系统的工作原理是通过隐藏在进气格栅中央大众徽标内部的雷达传感器感测车辆与前方车辆的距离,如果车距过近,系统将分两个级别发出警告,与此同时,前端辅助系统早已让制动系统进入一种预设定状态,以预测特定情况的发生并做出反应,通过这种方式,系统有效地缩短了制动距离。而驾驶者一旦踏下制动踏板,A CC也将自动关闭,按下方向盘上的“恢复”键,系统又会重新被激活,恢复到关闭前所设定的速度状态。

  在实际试驾操作过程中,当按下方向盘左边的O N /OFF按键,A CC系统进入启动状态,随后确定好巡航时速,再按下最上方的SET R ES按键,A CC激活,这时车辆以设定好的时速匀速行驶,驾驶者这时可以通过第二个带+-号的按键加减巡航速度,每按一次按键增加/减少的速度单位是10km /h,方便设定40km /h、60km /h、100km /h等法定时速。行驶中当雷达侦测到前方有慢车时,就会在仪表盘中间的屏幕显示出一个车辆后部的图像,同时系统会自动计算合理的跟车距离,车辆自动刹车,直到速度降低到跟前方车辆一样。这时如果驾驶者变换车道,系统侦测到前方没有车辆,并又会自动提速,直到达到设定的巡航速度为止。

  该系统不但实用,而且实际操作起来相当容易,可以说,A CC系统在高速路上的长途驾车中,让驾驶者的右脚彻底解放的同时,还可以避免收到超速罚单。

  动力操控

  在激烈猛爆与平稳淡定之间

  选择了后者

  加速表现以稳当先

  试驾的这部新辉腾虽然是汽油车系中的入门车型,但依然搭配一具3.6FSIV 6引擎,这具引擎的最大功率输出功率为206kW /6250rpm,最大扭矩370N m /3500rpm,与之搭配的是一具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原厂资料显示,0-100km /h的加速时间仅为8.6秒,最高时速达到电子限速的250km /h。

  从试驾的实际表现来看,新辉腾206kW的输出功率,对于这部车身自重超过两吨的D级车来说,开起来其实并不算轻松。虽然新辉腾起步动力的输出并不宽裕,带起不算轻的车身略显沉重,但在加速表现上还算不俗,油门轻踩也能得到时速表的即刻响应。

  新辉腾这具3.6FSI的自然进气引擎,虽然扭力线性输出的特性,少了几分猛爆的加速表现,但却对乘坐舒适性多了几分正面的帮助。另外,对驾驶者油门踩踏的反应相当聪明,也是3.6FSI引擎给人的印象,例如在市区道路走走停停,油门轻踩轻放之下,车子停、走都很稳定,转速也不轻易拉高,整体表现非常地绅士。一旦碰到大直路,当你直觉而无意识地慢慢加重油门深度时,车速早已快速拉起,但即使过了120km /h时速,乘坐感觉依然平稳,没有太多的速度刺激感。

  CDC主动式气压悬挂表现抢眼

  新辉腾之所以有如此平稳的驾驶感,除了3.6FSI引擎使然之外,与车身刚性以及悬挂对路面震动的出色处理也都有关。其中很大部分要得益于新辉腾标准配备的CD C主动式气压悬挂。

  CD C能够通过行车电脑的自动侦测与1/100秒的阻尼自动调整,这套系统可以完全吸收来自地面上的震动与冲击,维持舒适的乘坐感受。除了一般的悬挂软硬调节之外,CDC也具有自动调节车身高度的功能,当车速超过140km /h之后,CDC会自动降低车身高度以降低风阻跟重心增加车辆稳定性;当路况不良时,则会自动升高车身的悬挂行程,增加吸收路面冲击的缓冲空间;同时,驾驶者还可以手动选择普通跟高级两种底盘高度设定,以及由舒适到运动之间的四种减震设置。

  过弯操控顺畅灵活

  新辉腾在动力上能文能武,操控表现上也是如此。实际试驾中,可以感觉到新辉腾方向盘转动的手感与标榜性能风格的宝马新7系风格接近,转弯中车头的指向性也一样够直接。

  在三亚亚龙湾的一段盘山公路上,挂在D挡上,转速两千转左右便能享受顺畅灵活的过弯乐趣,这时也可以感受到新辉腾过弯所需的方向盘角度有时还会小于预期,带给驾驶者更多的过弯信心与淡定的操控感。

  新辉腾庞大的车身却拥有如此亮眼的操控表现,跟抓地力强大的邓禄普245/45ZR 19轮胎有不少关系,而大众传承三十年经验的四轮传动技术也是不可或缺的幕后功臣。新辉腾匹配的这一代的智能型4m otion四驱系统对于动力分配的控制更为精准,能够让四轮保持高度的循迹与抓地状态,基本上只要驾驶者的方向盘、油门跟刹车控制上没有过大的失误,车子在各式电子辅助系统的帮助下都能控制在驾驶者所预期的行进路线之中。

  结语

  可以说,新辉腾的外观层面虽然低调,但这部新车无论是内饰的豪华质感,或是实用的高科技配备,比起标榜张扬的对手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试驾过入门级的新辉腾3.6V 6车型之后,顿时一种充实的驾驶感油然而生,或许,当下次有机会试驾到旗舰的W 12版本时,可以想象将会是一次充满激情的体验。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刘俊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