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瑞麒

瑞麒G5

新奇军--试驾奇瑞瑞麒G5(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09:54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奇瑞瑞麒G5

奇瑞瑞麒G5

  最近国内自主品牌的“三巨头”们,数吉利最为“风光”,但是别忘了还有稳扎稳打的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相较于关注电动力驱动的比亚迪来说,奇瑞明显是继续发挥了在传统型核心部件的研发功力。这次,在德国创造纽博格林赛道8分56秒单圈成绩的奇瑞瑞麒G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来到了广州,我也参与了试驾,感受到了从底盘和发动机到变速器的“新奇军”。

  G5是一款相当重视“内功”的产品,无论是从车内气味到坚实底盘和2.0T发动机、六速手动变速器都是可圈可点的,下面我们一一解析:

  方向盘LOGO

  是奇瑞而非瑞麒

  希望将来搞点立体分层的中控台设计,现在“一大面”的结构有点沉闷。缺乏质感的方向盘,标榜运动性能的商务型轿车,方向盘的用料应该是尤为重要的,可惜G5似乎更加注重方向盘功能按钮的布局。另外,作为奇瑞旗下的高端品牌,设计师应该更加注重一些细节,比如:方向盘和车钥匙上的LOGO依然是奇瑞而非瑞麒,这虽然可以理解为集团内部的资源共用,但却并不利于瑞麒品牌的自身发展。

奇瑞瑞麒G5中控台

奇瑞瑞麒G5仪表盘

奇瑞瑞麒G5换挡杆

  竞争

  车型

  吉利帝豪EC71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8.28万-11.18万元,139马力

  帝豪是吉利旗下的高端品牌,首款新车EC718推出以后好评如潮,但就发动机和变速器技术而言,奇瑞瑞麒显然更具优势。两家都是民族品牌中的佼佼者,都在最近几年有了长足的进步,而奇瑞在自主外形设计方面比对手要成功不少。

  一汽奔腾B7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3L

  16.58万-18.88万元,163马力

  一汽奔腾可谓是民族品牌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可惜在品牌推广上似乎欠缺一些火候,在消费者中的品牌知名度似乎也不及奇瑞来得响亮。不过,单单就产品工艺质量而言,奇瑞瑞麒还需要多向一汽奔腾学习才是。

  赞!无令人窒息的刺鼻气味  

  很多时候,有着鼻炎的我驾驶着一些低档车,哪怕是当日有35℃高温,在烈日下我也是开着窗户试驾,这是因为内饰用料过于低廉,黏合剂也有着很大挥发性的刺鼻气味。但是,当我坐进瑞麒G5座舱之后,那种可怕的、令人窒息的气味并未有扑面而来———太好了,开空调!环视眼前,G5的内饰用料虽不能说是考究,但绝对已经够得上档次。中控台面板、门内饰板、座椅等部件摸上去手感不错,低劣的材质已经不再出现。中控台拥有导航系统和双区自动空调,按钮操作明晰。方向盘上的功能键和仪表盘中间的显示屏也体现了人性化设计。后排乘客还有独立可调节的空调出风口,甚至手刹握柄还挺特立独行的。

  一挡起步有困难,离合很高

  相较于A3,一挡的G5离合,车动都不动,还以为没挂挡。离合也相当的高。这么重个车,一挡半联动车至少应该往前走,否则拉几个人上坡起步,只好大脚轰油了。挡位还算好挂,但是奇瑞的波箱总感觉有点松垮,不如大众车那么紧凑舒服。这样的波箱给A3用没问题,但是要上高档车,可能会被很多人挑毛病。标配轮胎的极限来得比预想中要晚,但变速器的换挡行程还是略微偏大,加上偏高的离合器踏板和手感欠佳的方向盘,面对一些连续的S弯,驾驶者很容易手忙脚乱。

  前脸较中庸,尾部很圆润

  G5的前脸看上去会觉得比较中庸,并不会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中庸设计更为符合绝大多数国人的口味。长方形的镀铬装饰进气格栅,配合采用鹰眼式设计的前大灯组,使整个前脸看上去更具几分侵略性。尾部设计颇为圆润,线条风格更加符合运动型轿车的定位。与东方之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那类老旧产品生搬硬套的尾部造型有质的区别。一体式红白相间的尾灯设计更显几分大气。

  此外瑞麒G5尾部还配备了四点式倒车雷达探头,牌照框内藏的摄像头,加上车内中控液晶屏辅助的影像显示,将倒车碰擦发生概率降到最低。而C柱的收尾线条结束很晚,并且粗壮,留给尾部的是一个很短的尾巴,这样一来既留下了足够的后排头部空间,也给G5的整体线条留足了运动基因。G5拥有2700mm的轴距,配合宽大的车身尺寸保证了G5拥有非常舒适的驾乘、存储空间。

  底盘、涡轮增压发动机有料

  车辆的底盘设计和悬架调校是动态表现的关键因素,瑞麒G5的双叉臂前悬和多连杆后悬结构媲美很多高档运动轿车,并且经过英国莲花公司的调校,瑞麒G5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挡手动变速器,诸多著名厂商参与发动机零部件开发。整套悬架的表现很适中,虽然不像德国同行那样精致到极致,但并不乏路感,方向盘反馈也很清晰。    

  涡轮启动后,踩油门真是时时刻刻有往前冲的感觉。所以变道的时候随心所欲。此外,G5不需要像A3那样拉高转速才能获得大扭矩,一般2000转/分钟的样子都会很有力。转速提升到2000转/分钟后,涡轮就开始卖力工作,此时235牛·米的扭矩让提速超车瞬间完成。此外,有了涡轮的帮助,城市中驾驶并不需要较高的转速,所以油耗更加经济。只要右脚足够大力,地板油换来的推背感足够强劲。六速变速器的齿比密集,要多换挡才有乐趣。入弯前大力刹车、降挡,以合理的速度入弯,制动表现令人满意,车身轻松滑过弯心,方向指向精准,车身侧倾被控制得很小。六速开起来平顺性还是好过五速的,这个可以表扬。

  原地怠速时会有不规则共振

  在试驾间隙,停车怠速的时候,车头会有阵阵起伏的共振声响,我问陪驾人员也难以正确回答问题所在,感觉是“水箱冷却的左右风扇不规则转动”带来的,这个我觉得有些不解,希望是试驾车“疲态”的体现吧。

  总结

  这款ACTECO发动机的表现是不错的,涡轮的介入点也很合适。因此动力系统是G5驾驶乐趣的主要原因,127kW的动力配合6挡手动变速器,在国内B级车市场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不过笔者也有疑问:这么棒的底盘与动力系统放在一款注重商务的拥有2700mm的轴距,极为宽敞的后排空间的G5是否会有矛盾?这一切等待市场的考验。 

  瑞麒G5参数

  最高车速(km/h) 240 

  尺寸参数   长×宽×高(mm) 4717×1794×1473 

  轴距(mm) 2700     行李厢容积(L) 400 

  油箱容积(L) 68     整备质量(kg) 1598 

  发动机型式  L4     排量(mL) 1998 

  最大功率(kW/r/min)  125/5500 

  最大扭矩(N.m/r/min)  235/1900 

  变速器型式  6MT 

  悬架前/后 双叉臂独立式/多连杆独立式 

  制动系统前/后 盘/盘 

  ■新快报记者 何军 文/图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瑞麒G5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