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国产新车>正文

一汽马自达

睿翼

与新君威2.0T叫板 睿翼轿跑能否担冲量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08:0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4月8日,一汽马自达正式推出了M azda6睿翼轿跑车,这款被定义为睿翼全系产品巅峰之作的新车,其2.5L至尊版价格为23.98万元,2.0L豪华版价格为20.38万元。一汽马自达借此完成了睿翼全系产品阵营的全面布局,并计划进一步发力。

  按照一汽马自达设想,睿翼三厢轿车将继续以其均衡性与雅阁、凯美瑞等传统商务轿车展开竞争,而睿翼轿跑车则将与新君威、思铂睿等主打个性和运动的中高级车争抢市场空间,力图向月销售万辆目标挺进。而在同一天,上海通用也推出了更高的配置和科技含量的新君威2.0T(豪雅版和舒适版)。双方颇有些隔空叫板的味道,不过这也暗示着在竞争已趋白热化的中高级车市里,睿翼要赢得这一战役注定不会轻松。

  现实来看,睿翼轿跑车第一步还是要超过蒙迪欧-致胜和思铂睿,如果能进一步取得与新君威相似的市场地位,就能称之为成功。

  轿跑新品注重运动性的提升

  据介绍,睿翼轿跑车被定义为睿翼全系产品中的旗舰车型,拥有四大优势:跑车化外形与内饰、先进的车身轻量化技术、良好运动性能与安全性能,以及越级配置。

  外形方面,睿翼轿跑车5门掀背式结构和前长后短车身充满了力量感;一字形五点格栅及运动型前后保险杠和侧裙边设计、凌厉动感的后部扰流板及后LED大灯都强化了其运动感。在内饰和装备方面,运动化的黑色真皮内饰、跑车风格的仪表盘系统体现着运动精神。而全球顶级的BOSE音响配备则是睿翼轿跑车的另一大亮点。

  车身轻量化方面,睿翼轿跑车继承了睿翼家族的特点,大量高强度钢板的采用既强化了车身钢度和安全性,亦使得车身变得更轻,更加节能环保。与此同时,睿翼轿跑车在运动性上进行了进一步强化。其底盘经过日本马自达的全面优化,变得更加硬朗,具有更出色的运动性能。同时独特的两厢半结构也刻意加强了车身强度,并实现了更加优化的空气动力学效果。

  一汽马自达表示,凭借这些提升,睿翼轿跑车将带给车主完全有别于三厢车型的犀利的操控体验。

  能否重领运动风潮?

  第一代M azda6轿跑车开启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轿跑时代,并成功凝聚起越来越庞大的“轿跑族群”。现在,一汽马自达希望通过睿翼轿跑的推出,再度引领个性和运动型中高级车市场。不过,与过去中高级车市场几乎没有同类型产品相比,今日睿翼轿跑车所要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如果说老款M azda6轿跑车是过去运动风潮的引领者的话,今天引领者显然已转移到了新君威上。自2008年底上市以来,新君威高峰时月销量近万台,目前仍能基本稳定在8000台上下的水准,即是明证。

  此外,睿翼轿跑能否与新君威一较高下,甚至夺得后者部分份额,目前仍待观察。不过,在睿翼试图通过推出轿跑强化运动形象的同一天,上海通用针锋相对地推出了新君威2.0T豪雅版和舒适版,以更高的配置和科技含量,向睿翼轿跑车发下了战书。

  除了新君威以来,睿翼轿跑车还要面对蒙迪欧-致胜和思铂睿等主打运动的中高级车竞争。其中蒙迪欧以性价比取胜,刚刚上市的睿翼轿跑很难与其竞争,思铂睿在推出2.0L车型后销量亦有所提升。现实来看,睿翼轿跑车第一步还是要超过蒙迪欧-致胜和思铂睿,如果能进一步取得与新君威相似的市场地位,就能称之为成功。

  月销过万何时实现?

  在睿翼轿跑车上市发布会现场,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山田宪昭表示:“今年1到3月份,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共实现销售5370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4%,正在沿着全年实现22万辆的目标稳步前进。所以投放M azda6睿翼轿跑车对于实现马自达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意义重大。”

  同时,于洪江也表示,他希望通过睿翼三厢轿车与雅阁、天籁和凯美瑞等传统主打商务的中高级轿车竞争,其卖点是舒适和操控兼具的均衡性,而睿翼轿跑则主要出击主打运动和个性的中高级车。

  从于洪江的分析看,目前一汽马自达基本看准了中高级车的最大的两块市场:传统主打公商务的轿车和主打个性运动的中高级车,如果睿翼在两条战线都能与一些主流车型展开争夺,月销万台的确不难,但问题是消费者对于睿翼三厢轿车和轿跑车两种车型的不同卖点能有多少程度的认同呢?从目前激烈的竞争来看,如何让睿翼车型销量上升一个台阶,达到主流中高级车月销量水平,才是最为重要的。

  本报记者 黄习伟

  相关

  别克新君越2.0T再度发力

  豪雅版28.79万元 舒适版25.99万元

  本报讯 (记者杨彩芳)4月8日,正值别克全新一代君越单月销量过万之际,上海通用汽车再度发力,正式推出别克全新一代君越2.0T豪雅版和舒适版,豪雅版售价28.79万元,舒适版售价25.99万元,即日起全国别克4S店接受预订。

  别克全新一代君越2 .0T以2 .0LTurbo D 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高效强劲动力、安吉星O nStar“全时在线助理”的人性化设备为卖点,新一代君越2.0T搭载与别克新君威2.0T相同的Turbo D 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是中高级车高端细分市场中最强劲的直喷涡轮增压动力核心。

  得益于使用了缸内燃油直喷、双流道涡轮增压、D V V T进排气门连续可变正时和铝制活塞与喷雾冷却等先进技术,新君越2.0T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大幅提升,在爆发162kW最大功率和350N m最大扭矩的同时有效提升燃油经济性,真正实现“低排量、大功率、高扭矩”的最佳平衡。

  新车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令加速更平顺与舒适,0-100km /h的加速只需8.2秒,加之230km /h的最高车速和仅6.8L的90km /h等速油耗,让2.0LTurbo 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更显高效。

  来自上海通用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3月,别克全新一代君越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68148辆。随着新君越2 .0T的上市,“别克Turbo家族”也已初具规模:以别克新君越2.0T、新君威2.0T及1.6T、英朗X T1.6T等7款产品全面覆盖高级、中高级和中级车三大细分市场,并以升功率“80+”kW /L的强悍动力性能定义涡轮增压发动机领域的全新标准。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